什么时候能轮到我家小区改造?《旧改进行时》为您解答
发布时间:2019-11-24 17:29 来源: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相关文件: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年来,随着郑州迈入国家新一线城市行列,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基础建设也在不断发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与此同时,在城市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也存在逐渐老化的建筑设施,落后的社区配套无法与目前城市发展相匹配,也影响到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因此对城市中老旧社区进行提升改造,焕发新的生机势在必行。

《旧改进行时》

为了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宣传报道,让市民知晓老旧小区改造的好处,同时就旧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良好的经验及时分享,由郑州市房管局、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生活广播《地产风云排行榜》栏目共同开设《旧改进行时》专题节目。

11月14日,郑州已下发《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内容和标准,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方案》指出,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改造范围。那么此次的实施方案和之前的有什么区别,改造范围、改造重点、改造数量、工作方法以及改什么、怎么改这些问题又该怎么解决,今天在节目中我们邀请到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物业处黄海波处长做客直播间,和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物业处

黄海波 处长


划重点

改造范围

郑州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随时纳入改造范围。

改造重点

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即重在拆除违章建筑,重在实施“上改下”、建筑外立面和节能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白改黑”、绿地改造,重在增加党群服务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和安防设施。

改造数量

确定2019年全省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883个,预计投资80多亿元。目前,我省获得中央财政资金45亿元。

“老旧小区都改啥?”“我们小区啥时候改造?明鸿新城在不在改造范围?”“我们是97年的小区能加装电梯吗”……自从《旧改进行时》开播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改哪些”和“怎么改”的问题。

改造工作重在拆除违建,百姓说了算

改什么、怎么改老百姓说了算。《方案》重点提出,各区要采取“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编制改造方案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小区编制方案要坚持“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统筹“城区、街区、社区”规划衔接,结合产业布局,确定小区综合改造方案,并经本小区业主大会通过,报市资源规划局进行合规性审核后,向业主公示。

在施工方面,郑州要求各区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选择资质等级高、管理能力强、信誉信用好的施工及监理公司实施综合改造,综合改造工程信息要在小区显著位置向居民公示。

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各区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决算审计,严格防止出现工程偷工减料、挪用套取专项改造资金、擅自调整改造项目等。

落实物业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小区改得好,还要“保养”得好。不能花了钱、费了劲改好了,没过几年又重回原样。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物业管理成为整个改造工程的关键所在。《方案》指出,各区在编制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方案时要征求居民意见,同步拟定物业管理方案,方案应包括物业管理方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内容,项目验收前落实物业管理。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涉及的改造项目,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负责质量维修,日常使用管理维护和保修期后的维修,纳入物业服务内容,由物业管理单位承担。

为了支持各项目落实物业管理,《方案》指出,按照相关规定区级财政给予一定的物业服务费用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按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不低于0.3元,补贴期限不少于3年。

与此同时,郑州要求各区要建立完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评价制度,定期对物业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定,评定结果作为拨付物业服务补贴的重要依据。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多方出资方式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民生工程,需要大量资金做保障。经省财政厅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摸底调查核准,确定2019年全省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883个,涉及群众达50万户,预计投资80多亿元。

 目前,我省获得2019年中央财政资金45亿元,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规模居全国首位,全省3383个老旧小区将受益。

然而老旧小区改造光靠政府补贴还不够。10月14日,李克强总理到西安考察时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光政府“独唱”不行,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组成多声部“合唱”。

10月下旬,河南发布的《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各地要建立健全居民合理分摊、单位投资、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引导鼓励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及社会力量出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在资金保障方面《方案》指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所需资金由各区承担,各区可根据实际,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盘活老旧小区闲置空间,探索政府、业主、产权单位和社会企业多方出资的资金筹措方式。

市财政筹措资金按各区财政整治投资金额的40%进行奖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过程中的规整管网、线缆入地和刷新各类仪表箱体由各专业经营单位负责,需更新、改造、新建相关设施的,将由各专业经营单位按有关规定执行。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涉及的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疗、城市书房、加装电梯、外墙节能改造等设施所需经费,按照相关文件确定的资金筹措渠道解决。

问题征集

老旧小区问题多,涉及面广,您觉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应该改哪些地方?您最关注哪些地方?难点在哪儿?有啥好的建议?都可以通过留言来说说。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