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访谈互动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9-11-15 18:05 来源:郑州市农委

来电听众:我想问一下,我想把自己的承包地流转给别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了在承包地流转过程中,要严格遵循五个方面的原则:一是依法、自愿、有偿,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土地经营权流转;二是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三是流转期限不得超过承包期的剩余期限;四是受让方须有农业经营能力或者资质;五是在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权。 

来电听众:是不是承包地流转出去后,土地就跟自己没有关系了?

答:农村土地其实是包含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其中土地所有权是归农民集体所有,在实行家庭承包方式后,农民获得的是土地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如果你把土地以出租(转包)、入股或者其他方式将农村土地经营权部分或者全部流转后,你所丧失的只有经营权,而承包权还是属于农民自己,也就是承包方与发包方的承包关系不变,双方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不变。

主持人: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波动一直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我想大家都想了解一下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答:去年8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与全国、全省情况一样,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供应相对偏紧,导致猪肉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

主持人:对此我们农委做了哪些积极有效的工作?

答: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目前,我市已经建立市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局(委)际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市长负总责、分管市长亲自抓,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发改、财政、生态环境、商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生猪生产的工作格局。

二是推动各项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市农委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起草了《关于加快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从“稳定当前生猪生产、推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强化措施保障”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确保各项政策落地。

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扶持规模场复养增养,补助贷款贴息资金70.78万元。目前,我市正在制定《郑州市美丽牧场建设实施方案》,拟预算市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对达到标准条件的养殖场进行奖补,每场最高奖补300万元。对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二级以上种猪场,2019年10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引进的种猪每头补贴2200元,全市补助不超过3000头。通过这些积极行动,确保我市生猪产能稳步回升。                                                            

主持人:就快要过春节了,元旦春节期间我市猪肉供应是否会紧张?

答:随着一系列支持生猪生产政策的见效,出栏生猪逐步增加,从后期趋势看,元旦春节期间生猪出栏仍处于低位。不过,今年的禽肉、牛羊肉形势较好,特别是禽肉生产增加较多,同时,前期压栏大猪也将逐步上市,市政府也将适时投放储备肉,可以弥补部分猪肉供应缺口,双节期间猪肉供应整体有保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