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做客《廉政时空》
发布时间:2019-12-25 14:19 来源: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段新国 介绍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段新国。非常高兴来到《廉政时空》栏目,与听众朋友们互动交流。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着全市卫生健康资源规划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管理、公共卫生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健康城市和卫生城市建设等工作。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流程繁琐不合理,看病交费取药太麻烦、缴费排队时间长;医院餐饮、厕所卫生等就医环境不好;群众就医总体负担较重,住院时间较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今天来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提问:

问题1:现在美容医院遍地开花,在媒体中接到的投诉也不少,如何判断一家医疗美容医院是否正规?

答:这位听众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我们卫生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现在我回答你提的问题。

医疗美容机构是不是正规合法主要是看他是不是取得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许可的诊疗科目是不是有医疗美容科,具备以上两条就是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如果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家机构就是“黑诊所”;如果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中没有医疗美容科而开展医疗美容诊疗就是超范围执业。

2019年,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启动了“智慧卫监”创新工作,向社会公示医疗机构相关信息是其中内容之一,目前已经覆盖到医疗美容机构。主要是通过二维码的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医疗机构的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让老百姓能够分清这家医院是不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正规合法医院,让大家明明白白地消费。

我们在医院粘贴有二维码,市民通过微信扫描可以查询以下信息:一是该医疗美容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信息,其中就有诊疗科目中是否有医疗美容科等;二是医生、护士的相关信息,如医师、护士的姓名、执业类别(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口腔、临床和中医)、执业级别(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镇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照片等信息。

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支持我们工作。

问题2:美容行业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凡是动刀子的,比如割双眼皮等就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但有些美容机构只获得了生活美容的相关资质,却非法从事医疗美容的事情,这一块咱们是如何监管的?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答:感谢您对医疗美容的关心,您说的割双眼皮就是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规定,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的经营性行为。

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最关键、也是最直观的区别是否有创伤性和侵入性。需要手术的美容项目,一定是医疗美容;需要注射的美容项目,也是医疗美容,这些都是有创伤性和侵入性的。另外,通过“超声刀”、激光、强脉冲光等器械来除皱、消除皮肤松弛、脱毛、祛斑等,也是医疗美容,因为也是具有一定创伤性的。

问题3:有听众反映,平时看完病交费需要排一次队,拿药又要排一次队,能否简化流程,进一步方便老百姓?

答:确实像您说的,医院就诊过程中,医疗支付这个环节比较复杂,挂号费、检查费、药费等等,缴费项目繁多,自费病人、省市医保病人缴费方式也各不相同,医院收费窗口往往集中在门诊大厅,排长队的现象十分突出。为了让患者少跑腿,减少等候时间,让就医的过程更加舒适便捷,诊间支付是有效的具体手段。“诊间支付”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手段,让患者在就诊时即可利用手机完成支付缴费,非常方便快捷,不用在窗口排队缴费,不用诊室、窗口来回奔波,极大减少了支付这个步骤的时间。我委在全市全面推行诊间支付工作,专门印发文件,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各医院按时实现诊间支付。目前全市14家市直属医院均实现了诊间支付。下一步,在市政府“城市大脑”的整体框架下,我们还会继续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利用“商鼎信用分”做信用担保,就诊之后支付一次即可。

问题4:网友丫丫问:她是周口的,在郑州看病时,有个血液检查结果要两天才能出来,当时回去有急事,后来她从周口专门又来了趟郑州拿检查结果。建议医院的检查结果能不能实现在医院的官网或者官方微信里查询?也免得来回跑路。

答复:这位朋友你好,你所说的检查检验结果远程查询是可以实现的。目前,在我市市属公立医院,大力推进患者自助查询服务,您只要关注了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实名身份信息后,就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就诊相关的电子病历、电子处方、检查检验结果、费用清单等,相关的药物使用指导、健康保健知识和出院的随访信息也会及时推送,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问题5:网友小肚子说,发现很多医院都开展了“日间手术”,什么是“日间手术”,哪些手术可以进行日间手术,用不用住院?

答:目前,郑州市直属二级以上医院都可以开展日间手术。像郑州市中心医院,还是国家级日间手术的试点,目前已经开展1万余例,每个周末开展的日间手术达到30多例。手术术式覆盖180余个病种,住院费用平均下降20%以上。

日间手术开展的病种都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技术成熟的手术,都是由医院业务能力很强的医生完成的,手术安全完全有保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进行日间手术,比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年龄太大的患者,所以,医院会为想做日间手术的患者进行严格的术前评估。您可以先到医院评估一下。如果您符合条件,那么您说的想抽个周末做手术,是完全可行的。

问题6:网友思念说,家里的老人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眼睛还有白内障,今年通过了门诊慢性病鉴定,听说明年可以享受医保报销?

这位听众所说的医保报销是常规的医保报销?明年又会有什么新政策?

答:伴有白内障、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是郑州市32种门诊慢性病之一。这32种门诊慢性病医保报销实行定点治疗、限额管理(其中精神分裂症等六类精神疾病没有限额),糖尿病的医保报销限额是职工医保每月300元,居民医保每月200元。门诊慢性病没有报销起付线,医保报销比例是70%,也就是说个人负担30%。

问题7:网友春天里问,母亲是郑州的居民医保,今年10月份到医院体检发现有高血压,但医生说病情比较轻,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但是不符合门诊慢性病的申报条件,病情再轻也是慢性病,也需要长期服药,为什么不能申报?

答:好的,根据您介绍的患者情况,是可以申报的。我市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政策的保障对象是郑州市的居民医保患者,在医疗机构确诊为“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并需要药物治疗,但是病情较轻、达不到门诊慢性病申报标准的这类患者(如:高血压要伴靶器官损害、糖尿病要伴有严重并发症)。

具体的申报程序是:郑州市居民医保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县级、市级医院就医,确诊为“两病”(即高血压、糖尿病)并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在“两病”登记表上填写一家固定的“门诊用药”定点医疗机构,由诊断医生和患者在登记表上签字后,到医院医保办盖章。然后,患者持“两病”登记表到选择的“门诊用药”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两病”门诊登记建档后,下个月就可以享受“两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待遇。

居民医保“两病”患者门诊用药没有起付线,实行限额管理。“两病”患者每个月的医保报销限额是40元(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报销额度不能重复计算)。医保报销比例是二类定点医疗机构(市级医院)50%,一类定点医疗机构(县级医院)55%,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60%。

问题8:网友“美好时代”,她孩子是1995年出生的,最近在办出国留学手续,留学机构说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但是怎么也找不到了,不知能不能补办,怎么办理?

答:《出生医学证明》只适用于1996年1月1日以后,在具有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1995年出生的不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如果需要办理留学手续,需要提供相应的出生公证证明材料包括:

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或其他身份证明;

(2)医院根据出生档案记载出具的证明(如无出生档案需要提供亲子鉴定);

(3)父母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

(4)近期两寸免冠彩色照片若干;

(5)公证员认为应当提供的其他材料。

去公证处办理出生公证即可。

问题9:网友“六六的天空”问,他爱人已怀孕3个月,郑州市推出的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等好几项检查项目,可以免费去检查吗?

答复:目前,如果您或者您的爱人是河南省户籍可以享受免费的产前超声筛查(11-13+6周)、血清学(唐氏15-20+6周)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阳性,还可以进行免费的产前诊断;当孩子出生以后还可以进行免费的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您的爱人还可以享受免费的妇女两癌筛查。如果您或者您的爱人是郑州市户籍,还可以进行免费的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和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

问题10:我是荥阳的,原来是贫困户,今年已脱贫,我想问一下,我原来享受的扶贫优惠政策,是否可以继续享受?如果我再次得病住院就医,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医疗费怎么报销?

答:这位朋友的问题,涉及到脱贫不脱政策问题,脱贫不脱政策指的是贫困户脱贫后暂时不会取消政策,以防止再次返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贫困脱贫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因此,你原来做为贫困户享受的各种扶贫政策可以继续享受。在我们郑州市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享受“七免一减”等优惠政策(即:免县、乡住院起付线,免门诊挂号费、注射费、换药费、救护车接送费,免缴住院押金,免费健康体检,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后医疗机构给予10%减免)。住院就医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保障政策。

例如: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所享受的各种医疗保障政策如下:

1.基本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享受免住院起付线政策。医疗费用:超过1000元报销85%;

2.大病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外,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5500元,就可享受二次报销。5500-10万报85%; 10万以上报95%。不设封顶线。

3.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0.3-0.5万报30%;0.5-1万报40%;1-1.5万报50%;1.5-5万报80%;5万以上报90%。不设封顶线。

另外,经以上保险报销后仍有困难的贫困人口,还可享受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保障政策。

问题11:听说今年卫生部门组织了健康管理师考试,我一直想从事健康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等,但我不是医学专业毕业的,可以报考吗?

答:非医学专业也是可以报考的。申报健康管理师有三种条件:一是具有医药卫生专业大专以上学历。二是非医药卫生专业大专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2年以上,经健康管理师正规培训达180学时,并取得结业证书。三是具有医药卫生专业中专以上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3年以上,经正规培训达180时数,取得结业证书。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