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热线直通车——夏令热线
发布时间:2020-07-23 15:10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7月23日上午11:00,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冯生平、城市河渠管理处王超、市容环卫处刘青山,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总工程师刘本彩,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陈延坡,郑州东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魏刘玲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夏令热线》节目。

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冯生平(左)

市城管局城市河渠管理处负责人王超(右)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刘青山(左)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总工程师刘本彩(右)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陈延坡(左)

郑州东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刘玲(右)

“如厕小事”关系民生大事

开车在郑州的路上,您还在为找不到公共卫生间发愁吗?一款查找公厕的小程序“郑州公厕地图”悄然上线,在微信小程序搜索“郑州公厕地图”,页面会自动显示500米距离内的公厕,如果恰巧附近没有,还能通过旁边的选项菜单将距离调整为1公里、3公里并自动规划最近的路线。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刘青山:截止目前,郑州市区应纳入“郑州公厕地图”小程序2523座,目前已录入2489座,录入比98.65%。自2018年公厕革命以来,我市公厕总数由原来的930座增加到现在的2523座,其中一类公厕由原来130座增加到现在的997座,24小时开放公厕数量由原来的200座增加至现在的360座,年底前将达到450座;厕纸配置由无到有,目前已有765座公厕配置了厕纸,年底前将增加至1000座。

2020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厕所革命”列入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要求市区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同时,所有公厕都要纳入“郑州公厕地图”微信小程序,2020年郑州市民生实事要求,市区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新增一类公厕252座,一类公厕达到1009座;新增二类公厕126座,二类公厕达到1514座。截至5月底,新增一类公厕已完成240座,达到997座,完成率95.23,一类公厕占比39.51;新增二类公厕已完成126座,达到了1554座,完成率100%。

更加符合城市景观现代化形象,郑东新区花大力气对78座老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充分利用原有空间增加便民智能设施,合理改善布局及功能间设置,达到美化外观、扩展功能的改造效果,同时拔高新建公厕方案设计标准,聘请多家拥有院士团队的设计单位分区域进行方案设计,坚持按照“新颖不夸张、精致不奢华、一厕一特色、融于周边景”的设计原则,彰显公厕建设的特色化、景观化、人性化。包括空闲蹲位在哪儿,空气指数、臭气指数如何,保洁情况、人流量如何,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厕所门口大屏幕上显示。

男厕用蓝色标识,女厕用粉色标识,更是体现了人性化的设置。在硬件设施上,进入公厕就会看到自动售货机,擦鞋机,手机充电器等,感应洗手池,池边感应垃圾桶,母婴室,休息室,化妆间,等等设施,把公厕的单一功能扩展到城市服务驿站。

城市安全防汛

从今年汛期降雨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四个特点“急、强、短、点”。“急”就是来势迅猛,说下就下,可预报时效短;“强”就是降雨量大,地表积水迅速,排放不及;“短”就是降水时间集中,防范难度高;“点”就是局部降雨,“东边日出西边雨”,预测难度大。

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冯生平:针对排查出的33处积水隐患,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明确了治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治理18处,新郑路二里岗明沟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早日完成,其余14处由于受各种条件限制,暂时无法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有的已通过增加收水井、增设临时雨水管网等临时措施有效缓解了积水问题,降雨时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和现场情况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适时打开收水井,加装防护框加速排水,必要时设置防洪挡板、架设水泵、移动泵车进行强排,雨污水外冒时加装防汛桶,必要时会同交警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防止意外发生。同时对地下空间作业、河渠管网疏浚中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布置和检查,确保责任单位岗前有安全培训,作业中有安全检查。

地下涵洞和隧道排水情况

截止2019年底,郑州市城管局对城区54座桥涵下穿泵站、27座铁路桥涵(无泵站)、931处重点地下空间和443处深基坑实施台账责任管理,将详细的问题描述、定位、图片等信息,纳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交办。各责任单位按照先难后易,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原则,对全市排水设施进行了疏挖和维护,共疏挖雨水管道1200公里,疏挖明沟32公里,疏挖收水井11万座次,安装人防、危房、深基坑、积水点安全隐患公示牌127块,安装窖井安全防护网6000余套,近年来累计安装5.8万余套。

听众李先生:前程路下穿海铁路立交逢雨必淹,建议有关部门予以关注解决。

答:节目之后,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立即派人前往现场进行查看,最新了解,工程道路总长度410米,红线宽50米,铁路箱涵为郑州铁路局工管所代建部分,为整条道路最低处,箱涵长度为20米,最低处设置有收水井流入雨水泵站的集水窖中。在铁路箱涵东南侧新建一座雨水泵站,下雨时通过泵站提升排放至南侧雨水管线流走保证正常通行。目前雨水泵站正常运行,两台400KVA箱变安装完成,正在进行电力报装,预计8月份完成,临时采用300KVA发电机保证泵站正常使用。

郑州市48处危险水域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总工程师刘本彩:郑州市这些年来建设水清河美的生态水系,为了保证较好的水面景观,每年汛期时都会将橡胶坝抬升。橡胶坝抬升后,水面随之变大变宽,水流变急,水位变高,潜在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有些市民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市区内的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看起来水并不深,即便不慎落水,也能攀着两侧的护岸脱离危险。上述人士说,到了汛期,金水河、熊儿河的水深能达到1.8~2米,一旦有人掉进去,特别是小孩,很容易发生溺亡事故。同时,河渠的护坡、水底,由于长期被水浸泡,容易滋生青苔,变得比较湿滑。一旦发生落水事故,人容易被河底的淤泥困住,即便是想自救,护岸的湿滑也会增加不少困难。

根据介绍,今年郑州市“两河一渠”沿线新增了6处危险水域,达到了48处。目前正值中小学纷纷放假时,广大家长务必要看管好各自的孩子,以免发生落水事故。

黑臭水体整治

微信网友宝珠:金水河紫荆山桥西还有臭水顺着缝隙往河里流很脏很臭。

答:微信网友反映的这个问题河渠管理处曾经也派专人前往现场进行查看,主要是因地铁施工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人民路部分商户私自将污水管网排进河道之内造成的,下一步将对此处雨污水口进行改造并确定污水源,尽快将此问题进行彻底解决。

市政管养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陈延坡:目前,他们对分管辖区内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病害进行分类登记,完善台账,坚持以管理为龙头,以养护为基础,本着小修小养、勤修勤养、精修精养的养护理念,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市政设施旧貌换新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