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0-08-04 11:57 来源:市资源规划局

8月4日上午7:30,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吕安民带领团队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节目。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吕安民

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史向阳(左)

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邵丽(中)

督察执法处处长杨学杰(右)

市政规划处处长李勇(左)

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肖斌(中)  

矿业权管理处处长王新杰  (右)

建设项目监管处处长薛枫(左一)  

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蒋爱兵(左二)

交研中心城市交通处处长王雷(右二)

中原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原区规划服务中心主任樊欣(右一)


主持人:为了更好地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吕书记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职能。

吕安民: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概括讲就是行使“两统一”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也可以概括为三大职责,即: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高质量发展规划引领部门,自然资源要素配置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也请大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近期,关于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热门的新闻当属“交房即办证”以及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缴税“全市通办”。

吕安民:是的,不动产登记已经实现了“当场办、当天办”,下一步,我们即将实现“全市通办”,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就近受理、异地受理、跨县区属地办理,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办成。后续,我们还会将二手房交易作为一次办成的改革事项,真正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事项。详细情况,请不动产登记中心蒋爱兵介绍一下。

蒋爱兵:日前,市人民政府“全市通办”暨新建市场化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方案文件已正式印发,这标志着“全市通办”和“交房即发证”两项工作在我市市本级及四市一县两区范围内正式全面推行。

“全市通办”是我们郑州市不动产对已开展的“一窗受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服务的进一步提升,总体方案设计是在不改变审核主体的前提下,群众和企业可按不动产登记大厅服务范围就近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比如郑州居民办理中牟、登封等“跨辖区”的不动产业务,或中牟、登封、荥阳等郑州县(市)区的居民办理郑州市区的不动产业务,都可以在居住地的不动产登记大厅就近办理。我市首例“全市通办”业务,已于7月24日在商务外环的CBD大厅顺利办结,这是一个房屋在中牟县、在郑州市中心的CBD大厅受理,并由中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审核登簿工作的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

“交房即发证”是我们在全市范围内推出的一项便民利企新举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开发单位取得预售证以后,可以随时申请纳入“交房即发证”服务清单,对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开发单位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步完成地址编排、网签备案、联合测绘、验收备案及面积管理、楼盘表确认等相关工作,随后申请办理预告登记、首次登记及首次转移登记,开发单位向业主交房的时一并将不动产权证书交付业主。

这项业务推出后,将极大缩短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即可办理户口迁入、抵押融资等相关业务。


热线环节


热线1:

崔先生:关于房改房的房产证问题,当时买的房子是两个人共同拥有。在郑好办APP上查询发现这套房子还是一个人的房产,另一个人的房产信息查不到。

蒋爱兵:现在不动产登记证书有一个名字主要是申请的时候看当时是一个人申请的,还是共同申请的。如果是夫妻共有共同申请就会体现两个人的名字,如果是单独申请就会是一个人的名字。原房改房虽然是一人名字,配偶作为隐性共有人存在,享有同样共同共有权。


热线2:

张先生:清华紫光园经适房八年了办不了不动产证,问题出在自然资源局没有收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金,能不能先把老百姓的保障房先解决了?

蒋爱兵:住宅部分应该是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具体情况我们会跟进核实。


热线3:

吕女士:常西湖新区九曲连湖不知道还建设不建设。之前在璀璨西湖买房子的时候宣传的有这个湖的规划,当时这个房子是附近最贵的。现在看房地产的宣传没有这个湖了。

樊欣:首先感谢听众朋友对常西湖片区规划的关注和期待,目前涉及到该区域的总体规划还在编制调整当中,有关绿地、水系等规划都在谋划研究还未最终确定,按照今年6月份国家有关人工造湖的最新要求,该区域总体规划将做进一步的调整完善,我们将继续认真做好规划谋划和编制工作,遵循科学合理原则,为群众营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良好居住品质的片区。希望听众朋友不要过于担心,我们编制的目标也会是以保证居民的高品质生活为主,规划编制如果有变更会有公示。


热线4:

西蒙无线:连霍高速北迁什么时候开始?

王处长:当前正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在同步进行交通规划,具体规划还需要系统的研究。


热线5:

侯先生:咨询东风西路建设进度,东风路电厂路到沙口路啥时候能修通?

王  雷:东风路规划比较复杂,定位是主城区贯穿的主干道。沙口路往西一直是规划控制,因为该路段会通过亚洲最大的编组站,建设难度比较大。规划编制的控制方案一直预留的有,下一步会根据规划的实施可行性以及政府的相关计划而推进。


热线6:

牛先生:南四环大学南路鑫苑一期、二期等小区没有市政道路,2018年,芦庄路铺好沥青,也不施工也不通车,附近孩子上学很不方便。大学南路辅路也是停工一年多,土铲平了之后一直停滞。

王雷:该区域在做规划的时候是全覆盖的规划,已经规划到位了,建设上出现了一些进度缓慢的问题。涉及到南四环以南区域已经有居民居住,刚刚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后续的建设推进,我们会持续关注该路段的建设进度。


热线7:

王先生:宇通路往西通到渠北路是不是规划出来了,但是目前现场也没有动工。康桥等小区居民去地铁站非常不方便,需要绕一大圈。

王雷:该路段也是有规划的,具体通车时间看建设进度。


微信网友刘先生:郑州至上街有没有修高架的计划?

王雷:郑州市主城区规划形成“环+放射”的快速路布局,其中“环”主要为三环快速路、四环快速路,其中四环线及大        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部分已与6月29日通车;“放射”主要为农业快速路、陇海快速路、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等。下一步      随着高新区、中牟等外围新区及组团的发展和建设,延伸线也会择机采用适当的方式规划建设,支持区域发展,方便市民        出行。目前我市主城区已经基本形成了“环+放射”的快速路体系骨架,已经对城市日常交通出行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周边地区的延伸也在规划中,郑州到上街有可能会规划快速路,未必是高架。

微信网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新增停车位有很多,但是老百姓感觉停车还是很难?

王雷:停车属于静态交通,也是大家切实感受到的问题,交通规划上有主城区的停车区域规划,分为三类:刚性、半刚           性、弹性。刚性的是规划的用地必须用于停车区域。随着规划和建设,停车问题会得到缓解。

微信网友:现在全市都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小区是老小区,停车难,想在小区空地里建设立体停车场,手续怎么办理?

樊 欣: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鼓励政策,我局也相应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小区内利用自有建设用地设置机械设备类停车设施,在满足日照、消防、绿化、环保、安全等要求前提下应取得业主委员会同意(没有业主委员会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等要征求居民意见),通过建设和规划等部门联席会议进行审定,不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微信网友: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对于违反城乡规划的各类违法建设该如何处理?市民发现违法建设应当通过什么渠道,向哪个部门反映?

薛枫:目前,我市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职能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使。查处违法建设过去是由规划主管部门行使,2018年3月起,我市实行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原由规划部门行使的处罚权全部划转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相应的执法队伍与职能一并进行了移交。从那时起,对于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违法建设以及违反城乡建设法律法规和房地产管理法律法规等的处罚权,均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行使。市民可以通过城管热线12319或直接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进行举报、投诉和反映。

对于各类违法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并处罚款;对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或没收。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对已批准建设项目的监管,来引导和约束建设项目按规划实施,维护城市的整体利益。同时在职责范围内大力配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工作。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在此,也希望广大市民共同遵守城市规划,维护城乡规划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设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微信网友:北龙湖要建中原科技城,请问这个科技城的规模有多大?

史处:北龙湖北岸减少了38块住宅用地,“中原科技城”落户北龙湖北岸,可能在今年年内就会动工。中原科技城是32个核心板块之一,无论是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还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或者是争做中原城市群领头羊,北龙湖中原科技城都站在了时代的风口。

微信网友:郑州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有没有什么规划?

史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绿博片区。位于郑州、开封之间,是郑汴产业带的核心区域,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以“文化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为主导产业,重点突出“以绿、水为主导”和“以休闲、慢生活为主体”的低碳生态田园城市,全力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创意旅游文化新城”,打造“东方奥兰多”。

微信网友:土地征收补偿工作群众也非常关心,我市征收集体土补偿费用包括哪些内容?征收集体土地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标准是什么? 

邵丽:首先,为确保被征地群众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我市征收集体土地补偿费用主要有4部分组成,包括: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社会保障费、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

其次,目前我市征收集体土地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标准,是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2月25日公布实施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通知》(郑政文〔2020〕25 号)文件来执行的。该文件主要明确了5大类的补偿标准,包括:青苗费、建筑物、果树类、林木类、过渡补助费和搬家补助费。

微信网友:请问目前有哪些渠道接受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

杨学杰:第一,可以拨打12336或12345进行举报;

第二,可以在手机上关注“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公众号,进行微信举报;

第三,可以向我局寄送举报信,地址:郑州市淮河西路11号。

微信网页:我是一名项目开发管理人员,想问问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有没有出台一些优化土地和规划审批事项的政策?

肖斌: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我局通过合并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时序、精简审批材料,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服务项目建设需要。

一是合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办理时限压缩为7个工作日。

二是优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批复。以出让方式取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不再单独核发用地批复。建设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为1个工作日。

三是并联办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可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吕书记:各位听众朋友,刚才,我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责进行了介绍;特别对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一些听众朋友,还打来热线电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利用这个机会,我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

我们深知: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听众朋友的大力支持、关心帮助。对于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认真对待,认真研究,认真解决。今后,如遇到其他问题,也可以直接拨打我局值班电话“68981574”,我们将统一受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困难,也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监督!

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办好群众的小事,就是得民心的大事”的服务理念,加快推进“放、管、服”制度改革,继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辱使命、实干担当,履职尽责、再创佳绩,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以赴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和规划保障!

谢谢大家!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