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0-10-13 16:07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10月13日上午10:30,郑州市审计局就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展开了一次在线访谈。

主持人:您好,广大网友对审计工作虽然知晓但并不是很清楚具体的定义和工作内容,能请刘兆煜局长简单介绍下吗?

刘兆煜:咱们审计的基本定义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主持人:那可以具体对咱们保障房审计工作做下介绍吗?

刘兆煜:具体到保障房审计工作,由于保障性住房惠及大众,所以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关注。我们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通过对保障性住房发展历程与现状、住房保障资金使用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入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面的审计。

主持人:请问一下高丽红处长,此次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高丽红: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社会关注度高。通过近几年的跟踪审计加强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持续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揭示、抵御和预防作用,推进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请问贵局2019年保障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高丽红:2019年保障房审计工作时间比较特殊,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州市审计局防疫审计两手抓,自2020年3月2日起对郑州市及十一个县市区2019年度各类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建设、分配、使用情况,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

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性,审计组优化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实效。一是实现审计所需资料的电子化报送,对审计电子报表、被审计单位已有电子数据,以及审计必需的原始纸质资料和凭据经扫描转化成PDF格式后,通过网络传输至指定邮箱,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需要延伸核实的,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核实,最大限度做到让数据多见面人员少见面;二是利用大数据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利用前期采集的被审计单位相关数据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分析,减少人工现场核查工作量,做到既满足审计取证需要,又做好疫情防控。

热线环节

热线1:

刘女士:请问一下审计部门,此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取得成效有哪些?

王玲玲:从审计情况来看,2019年郑州市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的审计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较大提升,审计涉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及所属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民政、统计等有关部门和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经办管理机构,审计延伸调查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相关单位几十家,审计报告和提交的审计情况反映得到了吴福民副市长和陈宏伟副市长的批示。

热线2:

赵先生:请问一下郑州市审计局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审计中上下联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刘梅:我们上下联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的问题类别和问题定性进行逐条梳理,充分利用业务经办台账、会计资料、财务账簿、资金拨付原始票据等文件资料进行审核检查。

(二)对市本级住建部门、财政部门提供的各项报表基础数据下发十一个县市区审计组,要求限期核对上报。

(三)抽查项目拆迁资料,包括招投标资料、拆迁档案、拆迁奖励发放明细单等,顺着资金流向延伸审查。

(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住房租赁等政策落实情况。联系市房管局物业处及租赁处,了解郑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情况,搜集第一手资料,为进行审计分析打下基础。

热线3:

钱先生:大家都知道,保障房审计涉及很多工程问题,请问本次保障房审计工程审计方面的重点是哪些?

彭德雷:郑州市审计局在积极开展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过程中,针对工程建设周期长、环节多的特点,通过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互联网公开数据库、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提供的资料,工程小组审计人员把工程项目按建设节点分为前期建设程序阶段、工程招投标阶段、工程质量管理阶段、工程竣工验收阶段4个方向进行全方位审计。 

热线4:

孙女士:请问本次保障房审计是怎么具体开展对工程方面审计的?

麻素崎: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此四类资料信息充分整合利用分析,工程小组审计人员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收拢拳头直击关键节点:

一查前期建设程序阶段。重点审计建设项目的前期程序是否经过有关政府部门审查批准,经批准的设计概算是否存在重大调整而未重新上报可研及获得批准,分析有无计划外工程,是否存在超越资质开发工程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是否齐全。

二查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重点审计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有无按规定程序实行招投标,评标委员会未严格按要求评标、致使应废标的投标单位中标,有无将符合资质条件的投标单位拒之门外,有无虚假资料骗取中标,有无围标串标行为。

三查工程质量管理阶段。重点审计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论证、专项方案是否合规,是否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测,工程内控质量资料是否完善,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验收标准。

四查工程竣工验收阶段。重点审计竣工验收资料是否齐全。

通过多环节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法。揭露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发挥审计免疫性功能和防护性作用。

热线5:

李女士:请问一下郑州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刘馨然: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问题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对涉及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认真按照审计报告所列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具体工作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直相关部门配合,每月进行一次专项督查,现场督促解决问题,通过持续的高压态势,促进工作推进和问题解决。确保审计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具体做法如下:

(一)及时完善手续。各职能部门继续按照市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推进例会会议纪要精神,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确保项目手续及时完善。

(二)建章立制。落实审计整改联络员制度,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安排专人负督促责整改工作等制度的执行。

(三)把握节点。对审计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内部每月通报,动态管理,定期按节点及时上报阶段性整改情况。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分析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帮助协调解决,尽快整改到位。

(四)积极推进。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和做法,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五)跟踪问效。持续加强跟踪督导,切实加快审计整改工作进度,强化内部通报和工作督查。

目前,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增强了审计的威慑力。

热线6:

吴先生:请问一下郑州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后,在政策法规方面有哪些成效?

王基华: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拟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通知》,调整公租房准入门槛和保障范围,坚持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并重,建立健全公租房的租金定价和动态调整机制,打破现有公租房“终身制”、“无限期”保障模式。市财政局和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联合出台了《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实施细则(试行)》,并正在起草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实施挂牌督战,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督导问责机制。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正在拟定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改进工作模式,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项目的方案编制、立项(备案)、设计、评审、招投标等节点工作,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各类手续办理。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