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展望金水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03 15:23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问:您好,我是咱辖区的一名群众,想问问咱金水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答:金水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郑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围绕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紧盯实现“两率先一争当”的总体要求,围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发展目标,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出彩、中部崛起和黄河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问:您好,我是咱区一家企业,想咨询下新兴产业的范畴是?

答:新兴产业是指关系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特征的产业。与传统产业相比,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资源集约等特点,也是促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根本途径。 

新兴产业是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诞生并应用而出现的新的经济部门或行业。

问:您好,想咨询下先导产业的定义是什么呢?

答:先导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并在国民经济规划中先行发展以引导其他产业往某一战略目标方向发展的产业或产业群。这类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往往起着引导作用,但未必对国民经济起支撑作用。先导产业就是那些需求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很高,可以带动其它产业发展的产业。它们对国民经济未来发展起方向性的引导作用,代表着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演进的方向。先导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作用,自然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先导产业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行业增长速度超过GDP,并且保持持续增长。

2、对国民经济的未来走向影响较大。

3、是财富积聚速度最快的行业。

4、市场潜力大,处于规模快速扩张的成长期。

5、产业关联系数大、技术联带功能强。

问:您好,我是咱区一家家政公司,咨询一下社会事业都包含哪些行业?

答:社会事业是指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领导的社会建设和社会服务事业,是与行政部门和企业(包括金融机构)行为相并列的活动。具体而言,社会事业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在我国各级政府发布的相关文件中,社会事业包括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技事业、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社区建设、旅游事业、人口与计划生育等10个方面。

问:您好,我们公司在是一家服务业企业,咨询下服务业产业项目都有哪些?

答:服务业产业相关的项目,具体包含商贸业、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健康产业6大类。

问:您好,我是辖区的居民,问问公共服务体系有什么含义?

答:公共服务体系主要是指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团体和私人机构等为补充的供给主体,为公民及其组织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为主要目的而研究建立的一系列有关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机制、服务政策等的制度安排,最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与体制创新。

问:您好,我们是咱辖区一家企业,想问问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内容是什么?

答:泛指每年通过各级发改系统分级上报的投资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列入下一年投资计划内的项目,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投资概算,在国家每年投资预算总盘子内逐一项目分配。

问:您好,我们是咱辖区一家企业,想申请省市重点项目,有哪些条件?

答:省级重点项目每年10月份由项目单位通过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网上申报;市重点项目由项目业主单位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行业主管部门申报;申报原则:一是坚持聚焦中心;二是坚持效益优先;三是坚持依法合规;四是坚持先储后选。

问:您好,我是咱辖区的居民,几级那年国家提出要治理白色污染,白色污染指的是?

答:白色污染是对废塑料污染环境现象的一种形象称谓,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包装袋、农用地膜、一次性餐具、塑料瓶等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给生态环境和景观造成的污染。

问:您好,我是咱辖区的居民,想问问金水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任务都有哪些?

答:一是以四大园区建设为载体,突出创新经济引领服务经济转型,全面激发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二是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区软硬环境优化,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城区发展新内涵。三是以强化公共产品提供为依托,完善建管科学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体制,铸就城区社会治理新高度。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