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16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6日下午,访谈邀请金水区应急管理局灾害应对科科长李强,解答关于本次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群众提问。

主持人:请问全国减灾日是哪天?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呢?

答:全国减灾日是每年的5月12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主持人:每年夏季,我们都会经历几次暴雨天气,暴雨降雨量大且集中,给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我们看天气预报,知道气象台会发布暴雨预警,那么暴雨预警信号有几个等级呢?

答: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按照从低到高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暴雨预警信号的及时发布,能够有效的提高预警能力,减少人们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主持人:夏季,除了要防范暴雨天气,高温天气也是我们尤其要防范的,对部分人来说,高温天气是个模糊的概念,您能给大家说下,气温在多少度就是高温天气吗?

答:当气温达到35度及以上时,就称为高温天气,高温会让人体感到不适,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

主持人:说完了天气灾害,我们来了解一下群众提问量最高的火灾吧,一旦发生火灾,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往往是难以想象的,那么日常生活中,遇到火灾,我们应该怎样逃生呢?

答: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日常生活中,一旦遇到火灾,我们要清醒地知道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能因为财物而耽误撤离,同时我们要做好简单的防护,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浓烟呛入,不可以乘坐电梯,要逆风匍匐逃离火场。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到火灾逃生有“四件宝”,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这“四件宝”究竟是什么,能给大家说下吗?

答:好的,这“四件宝”分别是“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建议每个家庭都应该常备这“四件宝”,一旦发生火灾,才能有效地做到火中逃生。

主持人:火灾不光发生在楼宇大厦,森林防火更值得我们重视,那么请问该如何防范森林火灾?

答:秋冬季节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我们现在也进入了冬季防火期,正好通过此次访谈向大家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是树立防火意识。每个人都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森林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在思想上建立起一道防火线,做到防患于未“燃”,这是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关键。二是严格控制火源,强化火源管理。这是防止森林火灾最有效的办法。严格控制野外生产用火,必须的生产用火,要实施防火措施,认真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三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森林火灾。进入林区应自觉向森林防火检查站交出随身携带的火种,自觉移风易俗,不在树林区上坟烧纸。四是沿山村组建立防火组织。在防火期内对防火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密切关注林情。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