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 决胜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决胜未来。近年来,国家、省、市、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加速成长壮大,助力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但还是有一部分小微企业对普惠性政策了解还是不足,不知道把政府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动力。

今天我们邀请金水区科技局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希望能给企业有所帮助。

热线1、老师你好,我是金水辖区一家科技企业,请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有哪些?

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应该符合以下条件:

1.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2.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3.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4.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5.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有关要求。

热线2、老师,能不能简答介绍一下研发费用包括哪些内容?

答:企业研发费用是指企业在产品、技术、材料、工艺、标准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人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及长期待摊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设计费用、装备调试费与试验费用、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用、其他费用(一般不得超过总费用20%)。其中,人员人工费用包括参与该项目所有人员的工资薪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以及外聘科技人员的劳务费用。

热线3、老师你好,请问享受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企业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企业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1.设立研发费用会计一级科目;

2.营业收入达到规模后必须及时入“四上”库;

3.按照时间要求真实、准确填报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

热线4、企业不填报研发活动统计报表或报表数字为零如何处理?

答:对规上企业来说,如未纳入年度研发统计或研发费用统计为零,则不能申报市级以上包括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在内的各类财政资金支持的创新项目或平台,也不能享受省市研发费用后补助。

热线5、哪些单位可以申报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新型研发机构等均可以申报。企业须为经确认的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企业、科研院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须建有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高等院校须拥有相关产业国家级研发中心,相关产业研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新型研发机构须经市级备案。

 热线6、为什么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登记后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根据《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未申请认定登记和未予登记的技术合同,不得享受国家对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规定的税收、信贷和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技术合同经登记认定后,技术开发合同可免增值税,技术转让合同可免增值税和所得税。具体免税事宜、请与税务局专管员沟通。

热线7、我们是一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入孵孵化载体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孵化载体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及条件,帮助创业者更快更低成本的将项目或产品推向市场。

第一是场地,绝大多数的孵化载体租金,物业等费用相对于同等地段商业用地的租金要低很多,甚至有很多孵化载体是零租金入驻,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初创企业的运营成本。

第二是硬件设施,包括设备、商务设施、办公环境及生活配套等,使创业者在这里能够享受一个比较成熟的基本保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第三是孵化资源,拥有政策支持,奖补等资源、高校资源,孵化载体之间的联盟资源等等,自身强大的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在孵化载体外享受不到的资源整合。

第四是企业服务,孵化载体自身拥有管理,技术,财务法务,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专业人士组成的孵化团队来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商务服务,技术,金融服务,财务法务,知识产权代理,政策补助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第五是资金支持,每个孵化载体基本都有自己的资金资源,也是每个创业企业都会遇到的融资难题,资金支持也是企业选择进入孵化器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六是自我提升,孵化载体内企业数量多且大多行业相近,孵化载体举办各种沙龙,头脑风暴,创业辅导,知识讲座不仅是加强了企业之间的交流碰撞,增加企业间合作盈利,更能使企业不管在自身技术还是理论知识上都有一个自我提升的效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