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 保障高招
发布时间:2020-11-20 15: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金水区是河南省会郑州市的中心城区,辖区内现有普通高中19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17所。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全体金水区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已做好准备,为考生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今天我们邀请到金水区教育局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答疑解惑。

热线1.我想咨询一下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时间如何安排?

答:艺术、体育类考生报名时间是从11月10日到11月15日,上午9点到下午6点。

普通类考生报名时间从11月21日到11月25日,上午9点到下午6点。

热线2.我想了解一下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采取什么样的报名办法?

答:报名方法大致分这样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应届高中毕业生

省内应届考生(含高中、中专),须在学籍(与学籍库名单一致,省学籍硬挂钩)所在学校报名;

外省就读考生(户籍在金水区的)凭当地学业水平考试(测试)准考证和应届毕业生学籍证明、户口本(簿)和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外省中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等)应届毕业生凭户口本(簿)、身份证和入学时的新生录取审批表;一年制大中专还需提供高中毕业证原件复印件,都要到金水区高招办现场报名。

第二种是往届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等)毕业生

凭高中、中(职)专毕业证(高中会考不及格者凭《河南省高中毕业生登记表》、中专(职)生凭《中专录取审批表》)、户口本(簿)和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金水区高招办现场报名(高二、中职二年级学生和已录取大学在校生严禁报考)。

第三种是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者

凭身份证、户口本(簿)、最终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同等学力还需就读学校出具确认无学籍证明),到金水区高招办现场领取《河南省普通高招同等学力资格审查表》,考生本人签字按指纹后交金水区高招办,招办审查合格后,准予报名。

热线3.我是一名社会考生,想问问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社会考生应提前准备哪些材料?

答:要准备以下几种证件,同时,要提醒你一下,这些证件都需提供原件以及复印件一份。

一是户口簿。在金水区报名的考生,户口簿须实际是金水区户口。提醒一下,如你是在郑东新区辖区内的户口,要到郑东新区高招办履行报名手续。

二是身份证。必须是正式的二代身份证,如果是临时证、消磁证或过期证,要抓紧时间到户籍地公安局“绿色通道”办理正式身份证,以免耽误你的报名。

三是毕业证。高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的须出具毕业证。户籍在金水区,但是在外省就读回省报考的高中应届生,还须携带当地“学业水平(素质测试)考试”准考证和毕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学籍证明材料。中职类考生还须携带入学时的新生录取审批表和应届毕业生证明材料。

四是以同等学力(无高中、中职类学籍并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身份报考,除准备最终学历证书外,要到招办领取当年《河南省普通高招同等学力资格审查表》,如实填写,经有关部门签署意见盖章后,交区招办审核合格后签署意见,准予报名。

热线4.请问社会考生现场报名的流程是什么?

答:现场报名的主要流程大致是这样的:

第一步:考生本人进行报名资格审查,在报名站领取报名序号和网报密码,签订《诚信承诺书》;

第二步:考生本人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heao.gov.cn),进入“网上报名”中的“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填报并交费;

第三步:考生本人网报交费成功后,务必在区招办采集图像和指纹,同时领取打印的《考生报名登记表》和彩色照片;

第四步:打印的《考生报名登记表》经“审核交表窗口”审核合格后,由考生本人核对签字、加盖社区、单位或毕业学校公章,交回原报名站后方结束报名。

热线5.你好,我是少数民族,想了解一下考生资格条件如何申报与审核?

答:少数民族考生的资格审验须父母和本人三人的户口本、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三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复印在一张A4纸上。

热线6.你好,我是金水区的一名高考考生,请问考生如何兼报体育单招?

答:若要兼报体育单招(即运动训练民族体育)的考生,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考生每人只能有一个考生号,务必在填报网报信息过程中在“兼报选项框”根据情况选择相应的类别,即选择“体育单招(即运动训练民族体育)”选项。体育单招的其他事宜请及时关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官网相关通知。

热线7.你好,现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想了解一下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社会考生现场报名,你们会采取哪些措施?

答:在社会考生现场报名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如下疫情防控措施:在考生进入院门口处设置疫情防控岗,所有现场报名的考生都须扫健康码为绿色、测体温正常、手部酒精消毒、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在报名窗口设置1米间隔线,所有考生在窗口报名时必须保持1米间隔;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所有工作岗位配备免洗手消毒液;定时对工作场地进行消毒。

8.你好,我是一名社会考生的家长,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社会考生现场报名,为考生提供了哪些服务和帮助?

答:我们为考生提供电话咨询(63612769)和现场咨询服务。报名现场制作了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宣传展板,为考生宣传报名政策;现场报名时给每一位考生准备了报名须知和流程图,为报名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建立报名成功考生QQ工作群和校讯通,为考生的高招其他后续工作提供便利。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