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0-11-23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抓食品安全,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近年来,金水区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餐桌安全,为全市食品安全这项“民心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11月23号,我们邀请到金水区农委农业科骨干刘福聪来为大家解答关于农产品安全相关的问题和疑惑。 

1.我想咨询一下目前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是怎样呢? 

答:我区农产品质量总体是比较安全的,呈稳定上升趋势。应当说,较之10年前不知好了多少倍,另外,随着信息知晓渠道的增多,公民质量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增强,农产品消费需求、消费观念跟国际接轨,与发达国家看齐。 

2.请问一下,我区的农产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是什么样的? 

答:您好,我区逐步建成了“三级四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全区农产品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检测监管。“三级”,即区、街道、村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四层”,即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指导和监督抽检,街道办事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落实属地责任,村级协管队伍负责村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日常巡查监督,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检室和农贸市场速测室开展自检和入市前检测。 

3.能简单介绍一下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的情况吗? 

答:能。我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指挥中心,完成了监控体系网点建设,把辖区17个办事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区管13个条件较好的市场检测室、无公害生产基地等追溯网点全部纳入追溯体系,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实现监测监管可追溯。 

4.我在街上看到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宣传,创建成效如何呢? 

答:您好,我区于2017年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核,2018年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核,分别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5.我在许多生鲜超市和大型普通超市,都见到“三品一标”农产品的身影。那农产品“三品一标”指的是什么? 

答:“三品一标”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简称,具有官方统一认证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6.我经常在农贸市场买菜,菜的质量有保证吗? 

答:有。目前,我区对农产品实施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产地准出,就是农产品生产企业从产地收获蔬菜,在出售前都要先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方能投入市场。市场准入,就是进入市场销售的蔬菜要再经过农产品质量抽样检测,合格后才能在市场销售。 

7.买到不合格的农产品,应该怎么办呢? 

答: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或食用的农产品存在问题,可以举报、投诉、索赔,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