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加梯 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20-11-24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广大业主或居民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意愿越来越强烈,社会上关于加装电梯的不实宣传,时而有之。今天,我们邀请到金水区保障办安全科科长王建恒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对大家关注的如何加装电梯、后期管理、工作流程等一一解惑。

主持人: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区很多老旧小区都没有电梯,然而那些有老人居住的老旧小区有很强烈的加装电梯的需求。那么,哪些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王建恒说: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市内五区已建成投入使用;(二)具有合法权属证明;(三)未设置电梯的地面四层及以上既有住宅;(四)加装电梯在原产权建设红线范围内。

对于单梯为单一产权的住宅、别墅及已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的住宅,不适用本意见。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手续必须业主本人办理吗?

王建恒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由本栋(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申请人,负责组织协调意见统一、方案制定、协议签订、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可书面委托1—3名业主或原产权单位、原建设单位、电梯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代建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上述工作。

受托人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该去哪里办理手续?

王建恒说:《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实行“一窗受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只需按要求将资料报送至其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或各区确定的受理点即可,具体请参考本手册《郑州市加梯办和市内五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责任部门及咨询电话》,上门或电话咨询加梯相关事宜。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经过哪些审查和验收?

王建恒说:为最大程度缩短审查周期,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我市始终秉承“便民、利民、为民”的理念,对加装电梯建立了区级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制度,由区房产管理部门召集相关单位部门以及管线单位进行联合审查,并出具联合审查意见。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区房产管理部门应同时组织区规划、建设、消防、市场监管、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参与并签署联合验收意见。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吗?

王建恒说:加装电梯一般不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对加装电梯需要改动既有住宅结构、增加荷载或削弱房屋整体性的,设计方案对改动部位和改动内容应予以明确,并提出针对性加固补强措施,不得降低既有住宅原有设计标准。

主持人:如何保证加装电梯的安全性?

王建恒说:为保证加装电梯施工、使用过程的安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施工、监理,必要时需进行地质勘察、建筑结构安全性鉴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由具备相应资格的单位制造和安装;安装前应报告所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投入使用前应经监督检验合格。

主持人:该如何选择有资质的勘察、设计、图审、施工、监理和电梯采购及安装企业?

王建恒说:为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实施加装电梯提供便利,我市以自愿报名为原则,为申请人提供了一批具有相关业务资质的勘察、设计、图审、施工、监理和电梯采购及安装企业,具体可参考本手册中《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企业名录(仅供参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也可自主协商选择名录外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实施加装电梯。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无财政补贴?

王建恒说:《实施意见》明确对市内五区自本文件实施之日前办理完成房屋产权证或不动产权证的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施工安装等总费用的25%(市、区财政各承担补贴的50%),且最高不超过15万元/台予以补贴。财政补贴部分不计入固定资产。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如何管理?

王建恒说:电梯后期维护管理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自行协商确定,并在加装电梯协议中予以明确,包括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运行维修费用(电费、保养、维修、更新、管理费用)分担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等。加装电梯的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及相关监督管理应按照《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都有哪些流程?

王建恒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流程大体如下:征得本栋(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栋(单元)建筑物总面积(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加装电梯方案→签订加装电梯协议→社区公示协议→设计单位出施工图→联合审查→工程施工→联合验收→使用登记→资料归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