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体”融合 惠及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0-11-25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导语:金水区文化旅游局今年变更为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职能的增加和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辖区群众的能力,惠民生、聚民心,打造“文化金水”的目标离我们更近一步。11月25日上午,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提供文化旅游体育领域的答疑解惑服务。

问:我是一名文艺爱好者,现在手机通讯发达,能不能让各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资源上线,做成APP这一类的,比如什么时候有免费培训,什么时候举办大型活动等,方便我们查知?

答:你好!目前,我区正在建设金水公共文化数字平台,预计11月底上线。金水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含手机APP端和电脑终端,里面涵盖各类文化资料,届时,我们将在全区进行推广宣传,请及时关注。 

问:我是丰产路街道的居民,我们社区的图书室书籍种类数量少,种类老旧,能否增加点新书?

答:你好!目前每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藏书约2000册,由于每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时间不同,书籍配送的种类和时间也不同。下一步,我们将会加强图书室管理,做好图书室图书的流通工作,并适当增加书籍量。 

问:年初的时候我在报纸上看到市政府民生实事中有一项“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我一直在关注,想咨询一下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都在哪里演出?

答:你好!该项活动全市共1200场,我区共48场,从2020年5月开始,20年12月底结束,由郑州市于高利团、郑州市曲剧团、郑州市杂技团、郑州市歌剧院进行专场演出。演出地点覆盖辖区9个办事处18个社区(村)的广场或游园进行。如想到现场观看,可以到所属街道或社区咨询具体演出时间和地点。 

问:听说咱区居民文化活动场所可多,我想问问有啥不要钱的活动项目没?

答:你好!金水区目前有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17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2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每天免费开放8小时。有图书阅览、上网浏览、文体活动等多项服务功能。具体可以到所在辖区街道/社区咨询。 

问:您好,我现在搬家了,搬到了郑东新区,请问我们附近有没有类似的图书馆可以借阅书籍的?我需要退卡重新办吗?

答:您好读者,为建设书香郑州在每个区都设立的有公共图书馆,在郑东新区客文一街有郑州市图书馆,因为我们的读者证是和市里联网的,所以在任何一个区图书馆和市图书馆都是可以一样使用的,所以并不用退卡的。 

问:我在借书的时候看咱们金水区图书馆有很多适合小孩子的活动,比如寒假暑假培训,还有平常老师会带着孩子讲绘本,但是我们每次都报晚了,请问在哪里能知道这些活动开始招生的日期和具体信息呢?

答:您好读者,您说的是我们的寒暑期公益课堂和绘本课堂,其实我们金水区图书馆还有很多很丰富的活动是分馆室进行的,您可以关注“金水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更多丰富的活动我们都会在公众号上面发出来,请届时关注一下。 

问:老师,想问下,孩子上高中了,现在没有时间来咱图书馆看书了,但是有时候在学业紧张的时候,还是想看点课外书换换脑子,请问咱有这方面资源吗?

答:您好读者,我们金水区图书馆每年都有电子资源推广,可能您没留意,里面包含有电子书、听书、各种展览以及电子连环画的推送,都是可以点击直接阅读的,步骤是:打开“金水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大厅”并进入就能看到我说的这些程序了。请您操作一下,如有不会也可以致电咨询。 

问:您好,想问一下金水区图书馆有没有适合自习的地方?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您好,在我们图书馆二楼有适合写作业和自习的地方,门牌上写着公共阅览室,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日上午9:00-下午17:00,中午不关门,在这个时间段内都是开放的,公共阅览室一般人比较多,请在9点前到馆有序排队进入,疫情还未结束,进馆请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感谢理解! 

问:我走路上发现咱这儿新建了可多足球场,能用不能?

答:我区根据《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郑发改社会﹝2019﹞611号)要求,2020年金水区新建了26块社会足球场,现在正处于省市验收期间,验收期间通过预约可以免费使用,验收结束后将统一管理和维护,面向广大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问:我想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大家做服务,如何报名?

答:文化旅游体育局每年会通过各街道办事处和健身辅导站点汇总志愿者名单,统一安排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证书。市民可以通过当地社区或健身辅导站点报名。 

问:我们小区没有健身器材,可以申请给我们安几个吗?

答: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向当地社区申报,办事处汇总后向文化旅游体育局申请安装,现场审核后达到安装条件的,申报第二年完成安装。 

问:小区或街边健身器材损坏,影响正常使用跟谁说?

答:市民可以反馈到当地社区,所属社区登记器材损坏地址以及件数报给所属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汇总报给文化旅游体育局,核实后统一进行维修更换。请广大市民朋友安全正确使用设施,保护自己,爱护器材。 

问:请问文化馆有没有针对郑州市中小学生举办的参观与专题展览?如果有,如何获得信息?参与方式与注意事项有哪些?谢谢!

答:您好,为了方便群众们都能享受到文化的乐趣,目前除了在文化馆内开展的免费培训课程,我们目前还联合各办事处的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共同设立培训点。针对中学生的展览目前还没有开办专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积极改进,争取更大的受众,也请您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文化金水”,更好更及时的了解对您有帮助的信息。感谢您的参与! 

问:在贵局办公地点办至黄河路这边以前,经常性的在绿荫公园举办普惠性旅游普法推介活动,给周边群众带来极大便利。那么到新办公地点后还会举办此类活动吗?

答:您好,举办文旅惠民宣传活动是我局工作职能的一部分,不管办公地地点在哪儿活动都会根据工作内容照常开展,这个您不用担心! 

问:宣传活动举办地点是就近还是其他地方?如何获知信息?

答:您好,我们的宣传活动举办地点不是固定的,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宣传主题确定时间和地点!活动信息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非常正式完善的对外宣传平台,不过现在可以先关注“金水发布”会看到一些相关的内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