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职能 支持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7 10:00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疫情影响下如何稳住经济基本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亮出了财政赤字规模增加、减税降费再加力、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众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金水区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崔晓曼,做客金水区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六稳”“六保”相关工作给大家答疑解惑。为广大市民朋友们解读财政如何发挥好职能,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主持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财政局是如何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的呢?

崔晓曼:一是优先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用好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2698万元。二是贯彻落实各项扶企惠企政策。持续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运用贷款贴息、资金补贴、房租减免等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按要求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462.13万元。三是优化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搭建银政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灵活多元的融资方式;首批设立3000万元应急转贷周转资金,有效纾解我区中小企业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将政府采购项目纳入“政采贷”支持范畴,切实提升供应商的资金保障能力。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中央确定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那么我想请问崔科长,目前金水区债券资金争取情况是怎么样的?

崔晓曼:债券资金对我们地方的重大项目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区财政局多渠道争取政府债务资金助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新增债券76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3600万元,专项债券425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中小学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金水区敬老养老院项目建设等工作。 

主持人: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我们区财政是如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崔晓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首先要发挥好财政保障职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我区财政收入带来的严重影响,区财政局坚持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切实保障“六稳”“六保”支出需要。一是广开源,增加收入总量。在财政收入总体减收的背景下,认真落实已出台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固税源,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推动真招商、招好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积极争取发行债券,推动投融资平台改革,多渠道筹措资金。二是广节流,严格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按要求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将压减的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民生。 

主持人:“六稳”“六保”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稳住企业,稳定就业。当前我们还实施了哪些积极财政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

崔晓曼: 一方面,降低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成本,结合“三送一强”活动要求,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区财政投入2000万元,申请市级资金1000万元,设立金水区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化解我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续贷难、融资难等问题,支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已申报符合贴息政策的企业共三家,申请上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07.32万,其中:河南省德建药业有限公司19.28万,河南省发展燃气有限公司82.48万,河南智云数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56万,已及时拨付资金。

主持人:除了资金和政策支持,区财政局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帮扶市场主体减轻企业负担?

崔晓曼:扎实推进房租减免政策。根据《郑州市财政局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减免中小微企业租赁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的通知》和《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有关要求,我区对承租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和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实行“两免三减”。截止目前,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共帮扶企业97家,减免房租388万元;河南国创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符合条件的55家驻园企业,免除房租共计569403元;郑州市金水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四家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减免,即在下年度续签租赁协议交纳房租时直接扣减“两免三减”的租金数额。

实施稳岗就业补贴。及时拨付区人社局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用于稳定就业资金4093万元,涉及企业74家。该项资金用于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就业工作,专项用于稳岗、保障员工基本生活等支出。 

主持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我们区财政是如何使用直达资金的?

崔晓曼:对于直达资金的接收和分配,我们在监控系统中及时进行上下级指标对账、记账,同时分配给各相关业务科室,业务科室登记相关信息后,分配指标到职能部门。目前,监控系统内所有直达资金均已分配至职能部门。

截至8月20日,我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共接收上级直达资金48217.78万元,其中:正常直达资金7419.62万元,特殊直达资金22101.1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320万元,参照直达资金6376.98万元。

对于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业务科室在收到上级文件后,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指标录入并填写直达资金相关标识,通过直接支付方式及时兑付给企业和个人,并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目前,直达资金支付33399.71万元,支付进度69.27%。 

主持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财政局是如何使用抗疫特别国债?

崔晓曼:2020年上半年,我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投入资金1033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及设备购置,充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收到上级抗疫特别国债后,按照抗疫特别国债使用范围,结合我区前期对防疫资金的投入情况,对我区在建拟建的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项目和有可行性报告且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梳理上报。我区抗疫特别国债12320万元分配使用方案如下:用于市民文化中心建设11850万元,用于医院实验室、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设47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分配使用抗疫特别国债。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