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红色物业”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0-11-01 10:18 来源:市住房保障局

为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力度和工作质量,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印发《加强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加强和创新党对新时代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大力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全市物业服务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构建基层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10月30号,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物业管理处处长黄海波做客郑州经济广播《早餐可乐》栏目,就“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开展系列考评活动推进物业服务行业提质增效、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与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  物业管理处处长黄海波

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

在全市大力培育“红色物业”示范点,2021年内每个区(市、县)创建不少于5个“红色物业”示范点,深入推广示范点先进经验,通过组织示范物业观摩会、经验分享会等,以点带面促进物业服务行业提质增效。由街道办事处、社区牵头负责,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阵地,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设置党员先锋岗等,让党旗飘扬在物业服务第一线。

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物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积极组织志愿服务、精心开展各项贴心服务,满足物业服务中的群众需求;通过组织“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加强小区红色文化宣传,发挥精神文明堡垒作用;通过参与“三方联动”议事机制,协商解决小区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防范化解物业服务中的矛盾纠纷,切实发挥“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的作用。

加强行业监管促进物业服务行业整体提升

制定并出台郑州市物业服务地方标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对照地方标准整改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履行服务承诺,规范物业服务活动;制定郑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市房管局官网、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开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对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和市场准入限制。引导建设单位、业主大会在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状况纳入其选聘条件。支持第三方社会信用评估机构、物业行业协会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会员单位开展信用评价,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报告在企业兼并重组、银行贷款、企业上市等活动的运用效果。

开展系列考评活动推进物业服务行业提质增效

围绕“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开展“星级物业服务企业”争创活动,每年在物业行业内开展一次“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示范点”创建。通过一系列的物业行业品牌创建活动,培树一批物业服务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创优评先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

 

听众“蓝天”:随着去年郑州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不少“高龄”小区逐步开始旧貌换新颜,“永安街35号院”怎么一直没有动静呢?

黄海波:目前郑州市下发了《郑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老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列入综合改造范围,对建成于2002年至2005年底的住宅小区,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随时纳入改造范围。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永安街35号院属于铁路楼院,并不是说无主管楼院,主管单位为铁路局,目前市“三供一业”还未移交,移交了之后才由地方政府进行管理,随后才开始投入资金。对于还未移交的楼院,等到铁路局移交之后再商榷。

听众“张先生”:改造中,小区里面有一些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怎么去处理?

黄海波:当前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随着工作向纵深发展,我们发现,原有个别问题的解决力度仍然不够大,同时在工作推进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最突出的问题还是群众的思想意识没有转变,不认为私人占用公共空间、场地的行为是违规行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拆除违章建筑难。一方面违章建筑一直是老旧小区提升的一大顽疾,既挤占了公共空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市容,居民意见很大。另一方面有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造成矛盾。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正在通过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主动配合做好拆违工作。

听众“李女士”:小区最近正在进行改造,可改造的成效跟郑纺机前街2号院比,不尽人意。比如,原来的垃圾房也没拆除,也没有修建垃圾分类设施,4号楼3单元一楼的违章建筑也没有拆除,绿化也不到位等等,总之,没有2号院改造后看起来那么整洁漂亮,井然有序。这是为什么?

黄海波:这两个小区的改造类型还真不一样,“郑纺机前街1号院”正在进行的是“三供一业改造”,而2号院进行的是老旧小区改造,两者无论是从出资方,还是具体的改造项目均不一样。

“三供一业”改造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管理工作。改造资金由中央财政补助50%,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及移交企业的主管企业承担比例不低于30%,其余部分由移交企业自身承担。

而“老旧小区改造”是郑州市自去年起对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进行整治提升的项目, 2019年、2020年各完成整治任务(个数)的50%,基本达到“园区道路平整、绿化种植提质、路灯廊灯明亮、楼宇标识清晰、车辆管理有序、线路管网规整、建筑外墙美观、安防设施齐备、管理组织健全、物业服务规范”十项目标。

根据郑州市政府下发的《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已列入棚户区改造、三年内征收拆迁、“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改造移交计划的老旧小区除外。而“郑纺机前街1号院”正在进行着“三供一业改造”,因此,本阶段,是不再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范畴的。至于说,将来有没有可能再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还不得而知。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