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0-12-02 10:48 来源:市住房保障局

在今天上午的《政府热线直通车》节目中,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带领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潘巍、市场监督管理处处长冯志刚、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处长黄煜、产权交易管理处处长杨建沛、住房改革发展处处长周建峰、租赁市场管理处处长王长江、物业管理处处长黄海波、物业管理处副处长孟暖、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科长王征、宣传处处长赵景堂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听听众热线,现场答疑解惑。

 

开发商设计不合理造成出行不便

王先生反映,自己购买的管城区绿都澜湾5期樾园,发现开发商设计非常不合理,因为人车没有分流,想让开发商把北门拆掉重建,但是开发商只同意开个小门到小区里面去。

答复:我们会进行实地落实,首先要考虑整体规划,如果是符合规划,更应该适合满足群众的出入,如果更改规划企业需要去规划处进行报批。如果出现企业不同意改造,我们也将和企业进一步沟通,满足大家的诉求。

我们的房子没不动产证?怎么办?

高先生反映,自己是汝河路工人路中原新城的业主,现在两个单元整栋楼都没有不动产登记证,我们是2014年都已经交房的正规商品房,而且五证当时购买也是齐全的,但是现在一直就办不了不动产登记证,说是首次登记都没有,也没有大证。

答复:因为涉及到开发企业大证被收回的情况,稍后我们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将进行核实调查。这其中涉及到土地证的问题,会牵扯到规划方面的问题,具体情况我们也将进一步核实。

房子的手续不齐,怎么办

刘先生反映,自己是万科大都会的业主,2017年买完之后,当时开发商签的合同上面说120天把开发商的手续交齐,2019年的5月1号交房,到现在已经一年零七个月了,问企业说是首登还没有登记。

答复:开发商说自己五证齐全,但是并未说明是交到了房管局还是不动产,我们稍后也会进行一个核查落实。

经济适用房一直没下来

董女士反映,自己的经济适用房一直没下来,有什么消息没?

答复:郑州市是2013年开始实行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三房合一,也就是说2012年底我们就停止申请了。三房合一之后,我们从小户型里转了一部分经适房,根据保障对象自愿原则给具有经济适用房资格证的人,现在郑州持有资格证等待房源的还有4000多户,现在还需要政府建好4000多套房子,才能满足这4000多户人的居住需求。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重点推进的有6个项目,分别在金水、惠济、二七、管城等不同的区域,其中有三个项目,已经建好了,还有三个项目正在建立施工手续,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尽快交房。

迟迟不交房,怎么办?

王先生反映,他是管城区鑫苑国际新城的一个准业主,合同交房日期是今年9月30号,现在已经是延期了。开发商说是因为疫情延期两个月11月底能交,现在去看的话,外立面刚开始做,里边大小工程没有三个月是下不来的。现在开发商是拒绝给交房日期,更别说违约金了。

答复:由于疫情等原因,企业停工,对企业影响比较大,开发商出现延期,这个确实是现实因素,管城区鑫苑这个项目,按合同约定按期交房,政府也有相关规定,我们回去以后让企业倒排时间,对这个项目进行跟进,把具体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说明,给业主答复。

房子一直没有网签

微信网友:豫森城的手续一部分楼有了,G8G9地块五证齐全了,一直不网签,什么情况?

答复:这是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资金链和预售资金监管出现了问题,这个项目正在进行融资合作,政府也在督导这个项目,我们也在积极推进。

房子第二年还没暖气

郝先生反映,自己是金地博悦小区的业主,今年已经是第二个供暖季了,小区还没有暖气,说是一直没有验收,好像是管道有问题,而且过了第二年,供暖的保修期就过了,该怎么办?

答复:这个问题要看到底是因为哪里出现了问题,如果是管道的问题,抓紧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至于过了第二个供暖的保修期过了的问题,我们会跟企业进行沟通一下,看看保修期是不是能往后延?等供暖以后符合条件了,开始计算或者有别的解决途径。

房子迟迟不交房

微信网友冯先生:大学路桃源路西北角的项目已经停工快10年了,前一段政府出台的有文件要对市内各区烂尾工程进行制定整改计划,想了解一下二七区的这个问题工程的解决方案。

答复:接下来需要了解这个项目是开发企业做了还是另外一个单位去做?要搞清楚,如果是开发企业做了,去年开始,郑州市对所有的问题楼盘进行梳理,重新梳理,要看存在的问题,是土地问题,手续的问题,还是开发企业资金断的问题,我们会逐一进行解决,我们回去调查一下。

我的房子一直不网签,怎么办?

曹先生反映:19年买的名门翠园,这个房子一直不给网签,到底是什么问题?当时全款到现在只有一张协议。

答复:你们这个小区其实大部分都已经网签了,好像是只有一栋楼,没有办预售证,回去我们再了解一下,抓紧推进。

一万元的定金去哪儿了?

刘先生:2018年4月,买了康桥月龙园,当时很多业主交了1万块钱的定金,但是购房发票以及备案都没有体现这1万块钱,开发商也不给我们退还这1万块钱。后来,开发商给我们搞了一个第三方的科技公司的1万块钱发票,这家公司我们也不认识,也没有打过交道,它这是不是属于违法欺骗我们?

答复:在2018年的7月份,河南省住建厅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一个通知,这个文件是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对电商费问题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此前对电商费这一类行为是没有出现的,首先这个时点是18年的7月份,第二点就是说收取的主体必须是开发企业。第三点核心的问题就是他是不是存在这个价位加价,如果说你没有享受到优惠的话,涉嫌到第三方公司的合同欺诈。请刘先生把定金、收据等一系列的东西,拿到房管局,我们再来判定一下,然后我们来督促这个企业进行处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李先生咨询:想问一下老楼家装电梯的相关事项,想要加装电梯。

答复:郑州市老旧小区家装电梯,要符合4个条件,第一个就是依法建成并交付使用的,第二个就是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房产证和不动产证都可以。第三点,地面以后4层包括4层以上既有建筑未加装电梯的。第四点就是在你产权建设风险范围内,只要你符合上述4个条件的,都可以申请家装电梯。但是对于单一产权和别墅,或者是列入旧城改造的不在范围内。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