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疫苗接种在线问答
发布时间:2020-12-08 15:03 来源:市卫健委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会不断受到各种疾病的侵扰,其中有一些是非常可怕的病毒,在这种时候我们就得依靠疫苗的帮助来战胜它们。孩子注射了疫苗之后,身体就能产生战胜细菌或者病毒的抗体,抵御细菌或者病毒的入侵。那么在给婴幼儿接种疫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本次在线问答就来给各位家长答疑解惑!

 

市民陈女士:接种日那天碰巧有安排,趁宝宝这两天身体还不错,天气也好,不如带宝宝提前去把疫苗打了,是否可行?

答:不可行。疫苗接种有严格的时间要求,未达到时间间隔就接种下一剂疫苗,宝宝体内的抗体反应可能会受到干扰,影响疫苗的效果,因此不能提前接种。

 

市民陈女士:宝宝突然生病,感冒发烧可怎么办,延迟接种是不是就没效果了?

答:推迟接种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不会影响之前的接种效果。因宝宝生病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接种疫苗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此时可以适当推迟接种。宝宝健康状况较好时尽快去补种就OK啦。

 

市民陈女士:所有宝宝接种的疫苗都一样么?

答:宝宝适合接种什么疫苗,接种后的效果如何,这些跟宝宝自身的体质也息息相关。家长在给宝宝选择疫苗前,还需要了解疫苗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之分。体弱宝宝不适宜接种减毒活疫苗。

 

市民曹女士:我是否应该尽量少说话,全听接种医生的?

答:要学会主动与医生进行快速有效的沟通。候诊室往往人员较多,环境嘈杂,家长对疫苗了解不够,选择茫然,此时应学会四问,搞清楚疫苗预防的疾病类型、禁忌症、不良反应等各种情况,仔细阅读接种知情同意书。

1:这个疫苗预防什么病?

2:这个疫苗有什么禁忌症?

3:这个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不良反应?

4:除了这个疫苗,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市民曹女士:打完疫苗,一看有出血,用棉签使劲按住针眼,还边按边揉?

答:用棉签轻轻按住针眼3-5分钟,不要使劲揉搓,不出血后将棉签扔掉即可。

 

市民曹女士:终于打完疫苗了,孩子都哭累了,这人多太吵,是否可以赶紧带离回家?

答:宝宝接种后,家长不要立即离开,观察半小时确定宝宝没有不良反应后再离开。(罕见的速发性过敏反应都发生在这一段时间,及时得到救治很重要)

 

市民曹女士:这次是口服疫苗,是否可以给孩子喝点热水冲一冲?

答:口服减毒活疫苗后,半小时内不能进食热的液体和食物,以免影响疫苗效果。

 

市民曹女士:接种后,还需要注意什么?

答:回到家注意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避免剧烈活动;接种头天及当天不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鸡蛋、鱼虾等;接种当天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保持接种部位清洁。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一两天可能会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下降等情况,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出现类似的不良反应,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