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积金中心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0-11-25 15:08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朱蜀辽主任: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郑州新闻广播电台直播间,近距离与大家一起交流住房公积金方面的问题。近年来,郑州住房公积金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改革,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进公积金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政策,助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今天借这个机会,欢迎广大听众就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向我们咨询提问,并对我们的服务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网友:自己退休十二三年了,单位一直没有交住房公积金,账号还一直在,但是单位一直没交,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有的老职工已经去世了,但是住房公积金也一直没解决

答:如果说单位没有交存住房公积金,如果说需要补交的话,要补到单位成立之日起,最早的时间要补到国务院条例出台之后,也就是1999年4月,在1999年之前退休的是没有公积金的。就是说国家还没有出台公积金这个政策,那么1999年之后,可能有一些企事业单位没有交,他可以主张补交。如果说你这个企业是1999年之后成立的,那就应该补交到单位成立之月起。

如果说他单纯的是账户存在,账户余额是0,这个也没有这个必要再关注了。我们给他销户就行了,如果说有账户余额的话,那么抽个时间就是到我们办事大厅去办理一下提取手续,或者在郑好办APP上办理提取手续,这个都是很方便的。


听众王女士:自己老伴的住房公积金一直缴存着,前段时间查询发现钱被取走了,但是实际上没有取过,有账号但是卡已经注销了。现在想去提取公积金被告知无法提取。

答:如果公积金绑定的是银行卡,即便是银行卡注销了,也不影响正常提取金额。对于王女士反映的情况节目结束后我们也将进一步跟进落实。

 

听众李女士:商贷能不能转公积金?自己买房子的时候还没有公积金,走的是商贷,现在有了公积金,看看能不能转?

答:商业贷款转公积金业务,它是各个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自身的资金供应状况开展了一项创新型业务。郑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15年以前也是有商贷转公积金业务的,但是后期我们资金供应趋向紧张,使用率非常高,目前就不能再开展这项业务。后期我们一旦资金供应充裕,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敬请关注。


听众范女士:自己的爱人是2004年去世的,当时账户上可能有900多块钱,在应该是加上利息有1000块钱,单位后来一直没交,一直没交这个钱现在就是取不出来,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可以按照职工死亡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了解到您爱人有正常使用的银行卡,您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即夫妻关系资料)和职工死亡证明、死亡职工银行卡到我们中心办事窗口办理即可。


微信网友:交住房公积金交了七八年,现在办理了个暂停,那么后期该怎么提取公积金?办理暂停对提取公积金有多大的影响,该怎么来提?

答:如果说是离职了,尚未找到工作单位,可以按照离职且账户封存满半年直接通过郑好办APP提取。如果是换单位,调动工作,那么在新单位开户之后,可以在转入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转移,把原有公积金转到新账户下。

 

微信网友:自己工资上公积金部分都扣掉了,单位补缴的那一部分却没有。想问一下如何能让单位主动地为我们缴纳另一半?

答:如果说自己工资里都扣了,单位又没有补交的话,这个可以到我们的监察执法处去把这种情况说一下,我们都会去催缴,也就是说单位这种其实是违法的,他必须要缴的。


朱蜀辽主任:

听众朋友们,刚才,我们回答了听众朋友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一些职工群众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全部接收,回去以后将逐项研究,认真抓好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急职工群众所急、办职工群众所需,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做好的大事。由于各方面原因,我们的服务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特别是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职工群众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近期在做好“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谋划中,我们着重围绕服务群众、围绕解决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制定了具体的措施,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职工群众的信任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信心,职工群众的支持就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维护职工群众利益,围绕服务方便职工群众,扎扎实实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放心、满意。

谢谢大家!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