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多彩精致的花园二七
发布时间:2020-12-12 09:13 来源:二七区人民政府

摘要:今年以来,二七区按照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的要求,强力推进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及城市道路绿化提质升级工作,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切实改善辖区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生态环境,营造“出门即公园,入眼皆美景”“林繁茂、花幽香”的城区新景观,“美丽、多彩、精致”花园城区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

主持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节奏,恰逢春季绿化季节,疫情给绿化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那么二七区是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工作目标的呢?今天我们邀请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为我们解答。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局领导班子及时调整了规划,优化建设方案,将后期工作提前做,各项工作同步做,抢抓春季造林机遇,与时间赛跑,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主持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工作情况吗?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首先是公园游园建设基本完成。今年以来,二七区谋划新建了1个综合性公园(翰墨园)、30个微公园游园,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投资0.81亿元。目前综合性公园、游园已全部建成向群众开放。其次是铁路沿线绿化景观如期呈现。按照郑州市整体要求,今年,二七区落地嵩山北路与陇海铁路沿线绿化带建设项目,面积约1.47万平方米,目前玉带环绕,绿树红花的景观带已如期建成。最后是京广路南延生态廊道建设全面施工。京广路南延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位于京广快速路(渠南路—管城区界)两侧,长度1.7公里,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600万元,现已全部完成绿化建设任务。

主持人:整体情况怎么样呢?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今年,500亩森林抚育工作全部完成;高速、铁路城市生态隔离带建设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共栽植乔灌木11000余棵,栽植地被6700㎡;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余段建设按计划推进,3万平方米的可施工区域已完成乔灌木栽植8300余棵,绿化提升面积约30000平方米。紫玉路华美石材路生态屏障建设项目可实施区域已全部完成;林业绿道50公里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二七区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工作。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是的。我们按照市定目标任务,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积极做好新建绿地、新植乔木、屋顶绿化等工作,完成新增绿地60万平方米,新增微景观16处,10个园林小区申报创建省、市级园林单位(小区);公园整治提升 (拆墙透绿)工作,绿道连通提质工作等各项建设任务,多措增绿,持续发力,样样出彩。

主持人:那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园游园的建设情况吧。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今年我们积极推进公园、微公园(游园)建设,提升绿化面积。目前,已经完成了新增绿地118.75万平方米。开展小区楼梯屋顶绿化,建设路大学路交叉口小区楼体屋顶绿化建设已经完成,新增屋顶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同时,我们新建了嵩山路汝河路西南角、嵩山路伊河路东北角、兴华街汝河路东南角、嵩山路汝河路快车道、淮河路兴华街东北角和西北角、陇海路兴华街东南角、政通路淮南街西南角、正兴街北辅道、煤厂北拐盐业公司门口、长江路与郑西高铁廊道、连云路与红云路交叉口西北角、祥云路红云路交叉口、京广路航海路交叉口西南角等17处打造了微景观,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主持人:生态廊道的建设情况怎么样呢?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今年我们对郑西高铁生态廊道、京广快速路南延生态廊道、长江西路生态廊道3条生态廊道实施了连通提质工作。连通提质长度15.2公里,目前,郑西高铁生态廊道及长江西路生态廊道连通提质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京广快速路南延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采用EPC建设模式,严格按照绿道连通提质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建成后即可满足绿道连通提质各项要求,目前也已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到二七区的确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有哪些呢?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经过排查摸底和实地查看,筛选了10个符合条件的园林小区,申报了省市级园林小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等待现场考核验收。

主持人:好的。现在漫步在二七区的街头小巷,你会发现,活力动感、温馨静谧的一个个微景观就在身边,充满着人为关怀的生活环境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微幸福。推门见绿,移步入园,真的是把诗意田园的绿色生活理想照进了现实。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是的,我们全面推进街头微景观、道路两侧流线绿带、拆墙透绿造景、月季示范道路、月季主题公园建设工作,统筹打造了一系列点线面绿化景观节点,使辖区生态绿化格局充分彰显,在一步步推动“美丽、多彩、精致”花园城区的目标快速实现。

主持人:那下一步我们有哪些工作打算呢?

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学志: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三个二七”的奋斗目标,秉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和公园游园建设,不断增加城市的柔软度、亲和力、人性化,让城市景观形象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的介绍,谢谢,再见!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