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 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0-12-17 17:25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根据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自2020年8月13日起,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共派出79名审计人员,成立13个审计组,自2020年8月7日至9月30日,对郑州市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区)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此次审计,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的“经济卫士”定位和“免疫系统”作用,摸清了我市2019年和2020年1月至6月就业资金、失业基金的规模和结构等基本情况,揭示出就业资金、失业基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我市就业、失业保险政策得到认真落实,从而推动我市就业工作的顺利实施。

12月17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就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了审计工作展开了一次在线访谈。

主持人:您好,广大网友对审计工作虽然知晓,但并不是很清楚具体的定义和工作内容,能请谢书明总经济师简单介绍下吗?

谢书明:咱们国家审计的基本定义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主持人:那可以具体对咱们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做下介绍吗?

谢书明:具体到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由于稳就业、保就业惠及大众,所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共成立13个审计组,派出79名审计人员,对我市2019年和2020年1月至6月就业资金、失业基金的规模和结构等基本情况及就业资金、失业基金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过程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审计,延伸调查了230家企业、50家培训机构、13家金融机构。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探索促进就业工作的办法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与产业集聚区企业岗位对接、就业服务进校园等专项活动,依托公益性岗位安置、中介机构介绍、技能培训等途径,帮助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郑州市失业保险系统以完善保险制度,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为主线,以惠民政策为抓手,不断强化宣传和政策贯彻落实,较好地实现了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局势稳定的目的。

主持人:请问一下社保处李彬处长,此次对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李  彬:就业是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社会关注度高。通过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绩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保持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请问贵局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李 彬:本次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社保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成立数据分析组,对市级层面就业和失业相关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我们采取同级审计的方式,由各级审计机关分别实施,市局统一汇总。为提升审计效果和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审计期间我们还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了一次审计服务稳企业保就业政策专项行动:采取进高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方式,通过发放就业政策明白卡、进行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宣传稳企业、保就业有关政策,收集了解扶持对象对优惠政策知悉情况和需求,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根。

热线环节

热线1:

刘先生:请问一下审计部门,此次就业政策审计工作取得成效有哪些?

张增民:从审计情况来看,我市在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就业培训效果不明显、就业政策宣传知晓率不高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应进一步提高对就业政策的认识,加强宣传,大力支持企业稳岗,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加强就业补助资金绩效管理与完善就业管理信息系统等审计建议。市人社等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增加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对推动我市就业、鼓励创业以及创业带动就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受益人群逐年增加,使我市就业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较大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局势稳定的目的。

热线2:

高女士:请问一下郑州市审计局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在审计中上下联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代伟杰:我们在此次审计中上下联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上下同审。本次审计由市局统一安排,由社保处具体负责,制定方案,收集数据,汇总撰写全市综合报告。其中市局负责市本级和四个开发区、各县市区审计局负责本级。

二是成果共享。市局由社保处成立数据分析组,对市级层面相关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发放全市分散核查。

三是同步进行。在抽查稳岗补贴政策、融资担保贷款保障、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建设、就业见习补贴、就业培训政策、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失业保险基金资料,顺着资金流向延伸审查时,要求全市各审计组按照方案统一内容实施,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原则处理,统一报告模版,统一时间上报。

热线3:

常女士:大家都知道,就业政策审计涉及很多就业相关政策,请问本次就业审计审计方面的重点是哪些?

崔礼立:郑州市审计局在积极开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过程中,对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了稳岗补贴政策落实、融资担保贷款保障、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建设、就业见习补贴申请发放和就业培训政策落实等情况。对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重点关注了资金分配、资金使用和支出结构等情况。在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方面,重点关注了基金使用、基金保障和减税降费等情况。同时还关注了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绩效等情况。

热线4:

马女士:请问本次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是怎么具体开展的?

张春鸿: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审计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等多个主管部门,查看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管理分配情况;有重点的抽查了部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查看领取担保贷款、奖补资金、保险资金情况。同时,我们还通过获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信息平台”数据,失业保险系对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等需求申报、资料审核、主管部门审批、资金发放等信息,根据审计重点筛选出疑点数据,再进行现场核实。

热线5:

王先生:请问一下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张君怡:在此次就业资金审计时,我们审计机关和各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注重审中整改,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我们将发现的就业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规范、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并督促进行整改。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审计期间制定出台管理制度,对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中涉及的一些程序、办法、制度等进行了规范和完善,有效地提升了就业资金管理水平。二是督促审后整改,坚持整改与查处并重。在出具审计报告后,加强整改工作的推进工作。审计组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报告揭示的问题及时督促该单位进行整改,逐项销号。三是完善审计整改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服务水平。就业工作事关民生大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和相关部门加强联络协调,建立了长效机制,持续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推进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各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增强了审计的威慑力。

热线6:

肖先生:请问一下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后,在政策法规方面有哪些成效?

左艳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申报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登记工作强化失业人员管理服务的通知》、《关于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的通知》等3个规范性的通知文件,又与市财政局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对我市就业政策的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就业政策、规范使用专项资金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