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城市管理:使出精细绣花功 举目秀色满城新
发布时间:2020-12-22 14:12 来源:二七区人民政府

“十三五”期间,二七区站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局,聚焦“中优”“西美”的功能定位,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深入推进“三个二七”建设,对全区地面、立面、空间实施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的整治提升,用绣花功夫绣出了老城区高品质的“新画卷”。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的负责人一起来了解一下二七区的城市管理工作。

来到淮河路连心胡同,我们可以看到小区楼栋口的垃圾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回收箱房,居民也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举双手赞同,这些可喜的变化正悄然改变着淮河路连心胡同居民的日常生活。那么,像这样的变化在二七区是不是已经很普遍了?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是的,除了连心胡同,在五里堡祥云里社区,整洁精致的平层建筑,洗手液、感应水龙头、满溢检测、智能监控等等随处可见,现在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和功能融合进了垃圾箱房,并且,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也成了居民热捧的打卡地。

主持人:好的,据了解,咱们有些社区空间是有限的,不足以容纳太多的科技设备,针对这种情况,咱们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是的,确实有这种情况,我们也有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福华街铁道家园社区,空间非常紧缺,仅有的一部分区域也被建成了停车泊位,后来经过规划,我们建起了类似公交候车亭式的垃圾分类亭,顶棚既能防雨,将亭内的铁杆盖上垃圾桶盖,也能起到定时投放的作用。

主持人:恩,像您所说,二七区可以说是全面开启了垃圾智能分类的模式,目前全区垃圾分类的整体情况如何呢?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好的。目前,二七区开展垃圾分类164个社区1112个小区(村),户数达到了40.9071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1197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活跃在各个社区,建设配备了可回收物垃圾桶1307个、有害物垃圾桶1210个、厨余垃圾桶8064个、其他垃圾桶15188个、智能分类设备200套、积分兑换机14台、废旧织物回收箱1046个、垃圾箱房103个,22家垃圾分类运输公司以及24台专业收运车辆做好可回收、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废旧织物、大件垃圾和废弃口罩的收集收运工作。

主持人:除了垃圾智能分类,二七区又提出了城市管家的理念,具体是怎样的理念呢?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城市管家理念就是利用专业化公司的专业特长,像管理服务高档小区一样运营城区。我们在全区重点区域实行了“三班制”24小时保洁,保障“快速路、主次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同时,为了解决环卫清扫保洁作业长期以来由政府统包统揽、机制体制不活、管理成本较大、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我们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监督、末位退出”的城市管理物业化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进“物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城区环卫运营机制改革,对全区384条道路约947.79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全部实施了市场化运营,物业化管理。由市场化运作前“摊大饼”式的“政府兜底”资金投入,转变为按区域、按任务量式的精准投入;由原来既要组织环卫作业,又要实施监督管理的双重身份,转变为主要从事监督管理的模式。这样通过职能的转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从以前的“建设者”变为“管理者”,不但降低了财政平均投入成本,而且实现了“政事分离”“干管分离”,公共服务效率也提高了。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这的确是既先进又实用的理念和做法。那么,在城市管理方面,二七区今年还有哪些新的做法呢?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除了前面说的垃圾智能分类模式、城市管家理念,我们今年还在政务服务中心城管局窗口

精简了审批流程,优化了服务,来窗口办事的群众能实实在在享受到“服务跑在前,业务一口清”。审批人员创新零距离、面对面、肩并肩的辅导模式,开启了全流程、精准化、保姆式的帮办代办服务。每月的2日、7日,领导班子担任“首席代表”入驻大厅体验政务审批畅通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行政许可服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我们对城管体制改革中的各项划转职权进行系统梳理,共梳理各类行政处罚802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许可6项,逐一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制度,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6项审批项目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部进驻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20个工作日全部压缩到目前的3-7个工作日;另外,我们还自主研发了“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案件网上办理系统”,案件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告知、结案等各个环节都能实现全程网上流转、审批,自由裁量标准、案件处罚标准等都可以全部自动生成。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咱们今年在城市管理方面下了大功夫,成效如何呢?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成效很好啊,用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截至目前,我们共办理了行政许可事项16705件,接待群众咨询17200余人次,审核各类执法案卷5687余份,罚款近3288余万元,群众满意率99.7%,按时办结率100%。

主持人:的确,成效显而易见。大家都知道,油烟管控是城管工作的一个难点,二七区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检验和做法吗?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我们今年把在线监控油烟由概念变为了现实,搭建了首批150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在线监控平台,城管部门和餐饮企业可通过手机端APP实现24小时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和管理,实现了对净化设备规范安装、定期清洗维护、设备正常运转和排放是否达标的全过程监管。与此同时,我们制作发放了3500余张红、黄、蓝三色清洗卡,引入了第三方检测,完善了“区-办事处-社区”三级平台制度,建立了新改扩类、住宅楼餐饮业类防治机制,定期联合市场监管、房管、规划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居民餐饮油烟投诉量逐年大幅递减,综合满意率持续稳步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0余人次,巡查餐饮场所12600余家次,发现各类问题813个,责令清洗油烟净化设施2560余家,全区4326家餐饮场所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达到100%。

主持人:在市容环境整治方面我们采取了那些措施呢?

二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市容环境序化方面,二七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区位、人流、商业业态等特点,将更多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组建了执法中队、办事处、社区及沿街门店共同参与的“路长制”工作队,充分调动起办事处、交警、市场监管、商户等各方工作的主动性,大力开展“畅通人行道”等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定点巡查与全面巡查相结合、引导劝阻与执法处罚相结合、分组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加大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要活动期间占道经营治理力度,加强利用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活动的管理,督促沿街商户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对长期占道经营和突店经营屡教不改的对象,将其列入城市管理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对象。

主持人:走进二七区我们可以看到,辖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突出店外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城区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这些都得益于我们二七区城市管理局采取的一系列的好的做法。好的,那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