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1-03-16 10:55 来源:郑州市农委


参加人员:市农委党组成员徐军安

市农委副调研员王晓

市农委数据信息处处长王向平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那么,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呢?今天市农委的相关领导将为大家详细解答。

主持人:徐主任,您好,请您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郑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情况。

徐军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市上下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举全市之力,以超常规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连续四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排在第一方阵,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减贫任务顺利完成。截止2020年底,全市18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贫困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我市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15127元,是2015年底4213元的3.6倍,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015年的1:4缩小到1:1.7,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平均达到21.89万元。

三是贫困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达到100%,村村通动力电率、户户通电率达到100%,贫困人口饮水安全100%动态达标,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贫困乡村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配备有合格的乡村医生,村村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五年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社区5个,完成搬迁1421户5649人。

四是贫困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先后派出3批共1334支工作队、1334名第一书记、2.7万名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实现了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全覆盖。通过建立“一约五会”、设立好人榜、评选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五是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成效显著。成立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2个区县(市)对口帮扶卢氏县18个乡镇,构建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直部门分工负责,区县(市)对口帮扶,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累计投入结对帮扶财政资金3.37亿元,11大类197个帮扶项目和22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引进落地企业20个,实现招商引资1.38亿元,助力卢氏县2019年顺利摘帽。郑州市连续两年在全省结对帮扶贫困县考核中名列第一,巩义市结对帮扶淮滨县、新郑市结对帮扶南召县也顺利完成任务,分别被评为“好”的等次。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将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乡村振兴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主持人:谢谢,徐主任。下面来回答网友有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问题留言,第一个问题是脱贫攻坚期结束后,脱贫户还能继续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吗?请徐主任解答。

徐军安:国家明确,在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防止贫困反弹。现有帮扶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确保政策连续性。兜底救助类政策要继续保持稳定。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并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优化产业就业等发展类政策。

主持人:谢谢,徐主任。王主任,有网友留言提问,对于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户,如何防止其陷入贫困呢?

王晓:为了防止返贫和新致贫,郑州市建立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具有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简称“脱贫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户(简称“边缘易致贫户”)进行监测。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000元(即低于2020年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纳入监测范围。在防返贫监测工作中,采取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每月开展动态监测,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确保“应纳尽纳”。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王处长,有网友留言提问,经过前期脱贫攻坚工作,我市脱贫户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过渡期内我们如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呢?

王向平:过渡期内,我市将持续夯实“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一是义务教育方面,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二是基本医疗方面,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动员工作。三是住房安全方面,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四是饮水安全方面,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主持人:谢谢,王处长。下面,我们现场接听几位市民的来电,看看他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答。

来电听众:您好,我在登封市经营一家带贫合作社,想了解一下未来郑州市有没有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政策。

王晓:我市将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加快脱贫地区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继续优先支持脱贫县。支持脱贫地区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

来电听众:您好,我是巩义市的脱贫户,我想问问下一步我们的医疗保险政策有没有什么变化?

王晓:将继续坚持基本标准,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在逐步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基础上,大病保险继续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倾斜支付。进一步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合理设定年度救助限额,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分阶段、分对象、分类别调整脱贫攻坚期超常规保障措施。

来电听众:您好,我是中牟县的一名农民,我想知道村里的边缘易致贫户的识别有什么流程。

王向平:边缘易致贫户的识别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采取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在识别过程中,一是村级初选,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脱贫责任组组织召开村级民主评议会,根据家庭基本情况、返贫致贫风险等因素综合研判,提出初选名单;二是乡镇审核,乡镇组织工作人员实地审核,将审核后的建议名单上报县扶贫部门;三是县级确定,县级扶贫部门与工商、税务、公安等行业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对名单进行核准,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来电听众:您好,我是新郑的脱贫户,我想问一下扶贫结束了,我们村的驻村工作队会不会走?跟我家结对的帮扶责任人还管不管我家了?

王向平:按照国家规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所以驻村工作队不会撤,帮扶责任人也还会继续安排帮扶。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来得及一一答复,之后我们将会把问题进行整理,农委答复之后将通过新媒体向公众回复。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