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06-23 11:47 来源: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6月23日早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带领团队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栏目,接听市民反映的洒水、停车、绿化、占道经营等热线,并现场确定落实责任人,要求迅速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551.jpg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主要职能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负责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包括道路、桥梁、隧道、照明、雨污水管网等;第二,负责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公用行业的管理和指导工作;第三,负责全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置管理等;第四,负责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城区河道管理,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城市养犬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市停车场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城市防汛、排洪、除雪等工作;第五,负责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综合执法范围为“1+5”方面的处罚权,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和环境保护、工商、水务、食品药品监督、交通管理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

如何增加小区周边公共泊位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通过排查发现:市区停车资源和汽车保有量相差数额较大。按照住建部的标准,停车资源应当是汽车保有量的1.1-1.3倍,目前郑州市还存在130-170万个泊位缺口。

下一步对于资源拓展要补短板、不欠新账。老旧小区的欠账,通过社区的改造在逐步改善。

有没有渠道可以新增小区周边的公共停车泊位呢?道路红线以里(我们常说的包括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市政道路),各区在日常工作中会根据实际情况申报,由交警部门审批,城管部门施划;道路红线以外空间的归产权方,由产权方进行管理。

部分道路路灯不亮

目前,市民反映路灯不亮的问题,多是施工路段或施工未移交路段。

道路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影响路灯接电,造成有路灯不亮的现象。部分道路路面改造虽已完成,但涉及的路灯电源可能仍未修复,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督促各区在工程完工后尽快恢复亮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夜间出行环境。

市城管局也将积极协调相关建设、施工单位,提醒施工期间文明施工,注意保护电缆,避免出现线缆被挖断导致的灭灯情况,确需切断电源的,城管局将持续关注工程进度,在工程完工后督促相关单位尽快还亮于民,再次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

另外,如市民反映的香山路、金冠路等未移交路段,将会积极与发包单位协商,督促尽快亮灯。

市民朋友如对城市照明管理工作有好的意见或建议,欢迎拨打市城管局立刻办热线67172000。

热线反映

听众苏先生:北环花园路西北角有个小游园,经常有垃圾清运车晚上七点多作业工作,酸臭味弥漫在空气里,还占用机动车道的辅道,导致小游园的游览体验非常差。

李雪生:生活垃圾要么直接在中转站中转或者社区安排直接进处理厂,部分区域中转站缺失或拆迁,可能存在临时应急处理,节目结束后请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同志抓紧落实核实,规范工作流程,如果是临时应急处理,给出时间节点,如果不是临时应急方式,务必按照规范流程进入中转站或直接送进处理厂。

听众郭女士:燕寿街瑞客商务酒店8号院门口,晚上有很多烧烤店、饭店彻夜经营,经常在马路上摆桌子椅子,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环境脏乱。

李雪生:请执法管理处处长邵可同志落实清楚具体地址、店名,务必与区、办事处执法部门一起,如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听众程女士:宏祥路香山路,路灯不亮。

李雪生:目前郑州市城市路灯照明管理属于建管分离,香山路路灯由建设部门负责,移交后由城市管理局进行维护管养,目前香山路路灯属于未移交状态。据了解,电源问题已经解决,预计不久可亮灯,具体亮灯时间,请城市照明管理处处长李涛同志与城建局相关部门、建设单位、供电部门保持沟通,确定具体时限后向市民回复。

听众聂女士:花园路国基路与水科路路西,一环十横十纵改造工程,能否对单位院墙外无人管理的封闭式的绿地进行改造?

李雪生:目前,该项工程是由城乡建设局建设;建设结束后才会移交给城管局管理。虽然是正在建设,节目结束后也会安排专人现场查看,协同城建局共同探索方案的可行性。

听众吴女士:住在京广路火车站西广场对面临街的居民楼,夜间雾炮车工作会持续到12点,声音很大有点扰民。

李雪生: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夏季环卫作业车夜间10点以后开始工作。当空气湿度低于50%会进行雾炮作业。交通枢纽等重点地区我们要求使用新能源车来减少噪音对居民的影响,火车站地区属于二七区管辖路段,我们将实地核实情况,对该区域作业车型和时间进行优化调整,请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同志抓紧落实。

听众薛先生:管城区烟厂后街的断头路什么时间能打通?

李雪生:市委市政府计划3年内打通全部断头路,郑州市今年列入断头路打通计划的道路有65条,这项工作由城乡建设局负责。这两天我们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看是否列入今年的改造计划,对于小区收到周边小区“包围”、小区北部有熊耳河等因素的影响,将具体与城乡建设局沟通,拿出方案综合研判。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