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郑州房产政策问答直播:“大一窗”新模式,为政务服务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09-29 18:34 来源: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一套资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流程办理、一套系统审批、一次即可办成……随着房产交易“大一窗”新模式的推行,政务服务再提速,群众办事也更为便捷。

9月29日,河南商报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联合开展的2021郑州房产政策问答直播活动开播,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受理科包叶楠、存量房转让管理科张伟走进直播间,为广大网友详解“大一窗新模式”的便民细节,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图1.jpg

包叶楠介绍,“大一窗”模式将住房保障部门存量房网签备案、资金监管业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打通,将原属于住房保障、资源规划、税务三部门的要件予以梳理整合,同时通过数据共享,减少了婚姻证明、个人住房权属信息表及核税“调档"的相关材料。

通过对住房保障部门网签备案信息和历史档案影像、税务部门完税信息、资源规划部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办事群众不必像往常一样往复奔波多个窗口,准备多份不同资料,由此减少了排队次数,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图2.jpg

据了解,自2020年起,河南商报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将房产政策咨询问答活动引入直播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回答民众关于房产交易的各种问题,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与常见网络直播以嘉宾讲述为主,观众只能靠“听讲”获取信息的模式不同;河南商报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联合开展的系列直播,采用“画中画”的呈现方式:嘉宾讲解政策要点时,直播画面同步展示政策要点、流程清单、解释图片等,便于群众理解。

在直播中还留出一多半时间,用以回答粉丝们在留言区提出的疑惑,实现有问有答、实时互动,被粉丝们称赞为“够硬核、有干货”。

互动环节:

问:之前有一套房子,因为规划地铁口被拆迁了,目前我名下还有两套房子,现在还能买房吗?

答:这种情况还可以买。因为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属于社会公益征收拆迁、市重点工程建设征收拆迁,以及政府主导的大棚户区旧城改造征收拆迁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房屋,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在房屋所有权尚未完成注销的情况下,被征收人可以凭政府的征收决定、征收补偿协议、结算单等征收补偿凭证,按照每征收一套,允许购买一套的原则购买商品住房,不受限购政策限制。这里需要给大家重点说一下,征收补偿协议有效期为自签订之日起两年内,可以作为购房凭证。如果时间长的话,这个就无效了。

问:限售政策是从交契税时间算的还是其他时间?

答:各种情况下,我们对购房时间的界定。如果你买的是新建商品住房,以购房网签合同的时间为准,也就是你什么时间签的合同,以这个时间为准,往后就算你的购房时间。存量住房也就是二手房,以网签合同的确认时间为准,也就是你合同什么时候备案的,以那个时间为准。你的不动产权证的出证日期,就是你权证上载明的时间为准。大家可以看一下你自己房产的情况,根据自己不同房产的情况,来确定自己购房的时间。

问:我在2016年申请了一套经济适用房,去查了档案还没有补差价,请问下现在影响我再次购买住房吗?

答: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必须办理经济适用住房退出手续,或者是通过缴纳补差价款取得完全产权。未办理退出手续或者未取得完全产权的,市房屋权属登记机构不得为其新购住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所以说,你目前还不能购房,必须补过差价款后,才能够再次购买住房。

问:个体工商户可以作为用人单位用于人才购房吗?

答:这个也是青年人才购房方面大家关注比较多的问题。个体工商户不能作为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不能作为申请的要件之一。个体工商户购房的话,只能本人按照自主创业来办理,大家可以注意下。如果你的营业执照是个体工商户,不能让别人签订劳动合同用了,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图3.jpg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