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知识宣传普及
发布时间:2021-10-27 10:45 来源:二七区人民政府

随着我国5G技术的快速崛起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国不断推进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建设,数据已经从单纯的信息记录形式发展成为具有独立经济价值的生产要素,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最新生产要素,成为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数据安全问题日益重要,加强数据安全成为与整体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重要方面,影响到全社会几乎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组织的根本利益,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但现实状况并不乐观,企业、社会组织与个人忽视数据安全造成数据泄露影响个人生活与组织的正常运营的事件屡见不鲜,利用数据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也时有所闻。《数据安全法》的出台,顺应了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对数据处理的规则有了明确的界定。

网友:数据安全法什么时候施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是为了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制定的法律。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网友:什么是数据?

答:数据,是指任何以电子或者其他方式对信息的记录。

网友:什么是数据安全?

答:数据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的状态,以及具备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网友:什么是数据处理?

答:数据处理,包括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

网友:哪个部门负责数据安全工作?

答: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负责国家数据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数据安全战略和有关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数据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建立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各地区、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收集和产生的数据及数据安全负责,主管部门承担数据安全监管职责;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同时承担数据安全监管职责;网信部门承担网络数据安全监管职责。

网友:请问数据怎么利用和流动?

答:国家保护个人、组织与数据有关的权益,鼓励数据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遵守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利益,不得损害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国家积极开展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数据安全相关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促进数据跨境安全、自由流动。 

网友:国家在数据安全和发展方面有什么政策?

答:国家支持开发利用数据提升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支持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技术研究,鼓励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技术推广和商业创新,培育、发展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安全产品、产业体系。同时推进数据开发利用技术和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

网友:目前,数据安全有什么制度?

答:国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建立数据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建立数据安全审查制度,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信息共享、监测预警机制。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数据安全风险信息的获取、分析、研判、预警工作。

网友:政务数据安全怎么保障?

答:国家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时效性,提升运用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保障政务数据安全。国家机关委托他人建设、维护电子政务系统,存储、加工政务数据,应当经过严格的批准程序,并应当监督受托方履行相应的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受托方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不得擅自留存、使用、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政务数据。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数据。依法不予公开的除外。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