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网签即时备案” 让百姓少跑趟
发布时间:2021-10-27 14:37 来源: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现在办网签需要提前准备哪些资料?”、“网签后想退房如何操作?”、“二手房买卖能不能直接给房东打款?”……

10月27日,河南商报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联合开展的2021郑州房产政策问答直播活动第二场正式开播,直播间里,网友提问踊跃。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网签服务监管科科长王征、商品房合同备案管理科科长李晓梅,在为广大网友详解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和网签备案“网上办、掌上办”业务细节的同时,也在线回答网友问题,收获不少点赞、好评。

配合图文并茂的直播课件,李晓梅为网友们详细讲解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的具体办理流程、新旧业务流程的区别、网签即时备案的优势。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减少群众路上跑腿的时间,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走路”,让百姓少跑趟。

王征介绍,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搭建“存量房网签备案及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系统”网上办事系统,积极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应用。通过“郑好办”APP,利用“人脸比对、电子签名”技术,实现了存量房网签备案“掌上办”。

图一.jpg

在直播中还留出一多半时间,用以回答粉丝们在留言区提出的疑惑,实现有问有答、实时互动,被粉丝们称赞为“够硬核、有干货”。

“我看中了套二手房,现在流程是中介和担保公司那边要求我把首付款全部打到卖家的银行卡上,还给我出具了风险告知书。”直播间网友向嘉宾提问:这样操作会有安全隐患吗?

“强烈建议把房款存进政府指定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账户,无论是首付款、尾款或全款。”王征解释说,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买方资金安全,交易成功不动产证办理到买方名下后,资金监管保证机构才能把房款打到卖方账户,如果交易不成功,房款原路返回到买方账户。

有网友问:资格预审通过以后或者电子合同签订以后,如果要退房或者换房,如何操作?

李晓梅说,整个网签即时备案的业务流程中设置了“资格撤销”、“合同撤销”、“电子签章撤销”、“延期申请”等功能,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撤销操作。但为了保证购房人的权益,特别是需要退款的,需要双方到窗口申请撤销,工作人员即时办理。

据了解,自2020年起,河南商报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将房产政策咨询问答活动引入直播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回答民众关于房产交易的各种问题,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在随后的直播活动中,还会邀请更多的“政策通”走进直播间,为民众答疑解惑。如果您在房产交易政策上有相关疑问,欢迎关注楼市商报公众号(loushishangbao),我们将联合相关业务科室为您具体解答。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