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11-12 14:10 来源: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

11月12日早上,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舒做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直通车》节目,接听市民热线,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今年供热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近几年,郑州热力用创新“画”出了发展的上扬线:市内集中供热面积平均每年新增近1000万平方米。2021年我市集中供热持续高速发展,预计新增面积987万平方米(增幅9.6%),实际供热面积预计在1.12亿平方米,供热规模居全国第二。郑州热力多年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城市供热系统不断建设完善,主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形成全国唯一城市供热系统“一城一网”供热格局。

热源是供热保障的基础。今冬全市共投运12座热源(其中热电联产供热占比62%,燃气锅炉房供热占比38%),形成“3+6+9”热源格局。其中,3座热电联产热源为裕中电厂、国电荥阳和豫能电厂;6座配套隔压站分别为与裕中电厂配套的南环隔压站、百荣隔压站、管南隔压站,与荥阳国电配套的化工隔压站、高新隔压能源站,与豫能配套的陇海隔压站;9座燃气锅炉房,分别为政七街、东明路、枣庄、郑东、二马路5座“煤改气”燃气锅炉房,新建的北郊、港区、商都路、高新区4座燃气锅炉房。供热主干管网2900多公里,热力站系统2900余座(套),监控监测覆盖率超97%。

供暖准备工作

为了应对本轮的寒潮天气,保障广大市民温暖过冬,按照市政府要求,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于11月7日提前启动了2021-2022采暖季供热。

11月7日12时,市区六座民用燃气锅炉房全部点火启炉;18时,三座外围电厂也全部启动升温。为确保管网安全平稳,按照规范要求,全市供热系统正以每小时不超过3度的温升速度逐步提高供水温度。在郑州热力集团《2021-2022采暖期供热调度方案》中,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和突发状况,分别制定了供热方案、供热预案和供热应急预案。针对极端、严寒天气制定有保障预案,针对热源故障制定有各联网供热区域支援预案,提高供热保障能力。另外,今年的《调度方案》结合全市供热资源进行科学测算,设置北区、西区、南区、东南区、东区、东明路区、枣庄-政七街区七个供热区域,联网区域更加合理,水力工况更加科学,供热模式更加高效。热力集团将持续做好设备调试、调度协调、精细调节、供热服务等工作,确保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为何家里的暖气片还是冰凉的呢?

今年市区六座民用燃气锅炉房、三座外围电厂全部提前启动升温。但供暖升温不是一点火就能立马热起来,它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首先是各热源开始提温,然后将热源产生的热注入到供热主管网中,再经过一次支网到小区换热站,经过热量交换后通过庭院管网(也叫二次网)再到各楼栋各单元,最后才进入到市民家中。近年来,郑州热力集团往往在11月1号启动管网“冷循环”,11月8号管网进入“热循环”开始慢慢升温,通过正常工作的换热站进入庭院管网,居民家里的暖气片才能慢慢热起来,这个过程往往需要至少两天时间左右。目前,按照规范要求,全市供热系统正以每小时不超过3度的温升速度逐步提高供水温度。如果热源来自市区的燃气锅炉房,感受到升温的时间就会快些;像南区、西南部、西部区域的居民,其热源来自新密的裕中电厂,荥阳的郑州豫能电厂、国电荥阳电厂,即便这三大热电联产热源同市区的燃气锅炉房同时启动供热,该区域内居民感受到升温的时间也会晚一些。所以,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着急,您家的温度正在路上。

“智慧客服”为您服务

从客服来电情况看,当前来电最多的还是咨询电话,大约占到电话总量的95%。咨询最多的问题是询问暖气卡号、交费方式,怎么办理过户手续、各供热分公司服务大厅地址和电话,还有就是家中暖气不热的原因与处理。以上问题大家可以通过关注“郑州热力”公众号,点击客服服务都可以查询和办理。还有许多用户打电话咨询自家阀门是否已开启,对于往年用热的老用户,暖气阀门一般是开启的状态,交上热费即可用热。对于第一次用热的用户,交费后可以拨打68890222联系我们,我公司会安排专管员上门开阀,但是需要提前预约开阀时间,确定家中有人的情况下才能开阀。

为了缓解供暖初期电话比较集中的情况,我们今年开发了“智慧客服”项目。目前机器人“小暖”已经上线使用,同时能满足30个用户在线咨询。用户来电可能会接到智能机器人“小暖”线路上,请用户多给新人“小暖”一些包容,您把电话号码、小区地址或者暖气号报给“小暖”,她可以解答一些常见的问题,如遇开阀或漏水报修等紧急情况,“小暖”监测到人工有空闲会帮用户直接转人工处理。今年我们还对热线进行了扩容,从90路扩到120路,增设了30路外呼。此外,我们还设有微信在线客服,用户可在“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给在线客服反映自己的问题,我们会逐一解答和解决用户的问题。

楼下私自改暖气,导致楼上不热怎么办?

听众周女士:我在纬一路12号院,我家楼下有人装修,改了暖气管道,导致整栋楼用暖出现问题。

答:从您的电话里头能听出您小区应该属于串联的这种采暖形式,应该是楼下的住户改动暖气片,他应该是把暖气管道管路变长了,造成你们整个整栋楼现在效果不行。我们可以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咱们小区物业前往改造住户的家中查看。首先是技术指导,看看哪种形式能够尽快地恢复咱整栋楼的供热,同时和物业共同督促改造用户整改,用最快的时间来恢复、保障全体小区居民的用热。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要私自改动暖气设施。

为什么同一楼栋,前几个单元暖气热,后面不热?

听众马先生:我在北福华街社区这边。我住的这栋楼有7个单元,前三四个单元温度都上升了,后面几个单元还是冰凉冰凉的。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找谁?

答:对于这位听众朋友的问题,有问题可以随时跟我们热力公司联系,拨打我们的客服电话68890222,我们会安排专管员对小区的情况整体进行排查。对于三供一业改造,如果室内有一部分是由我们来施工安装的,出现质量问题或需要维修维护的,我们也会联系施工方及时地进行维修维护。

为什么家里的暖气片还是冰凉?

听众杨女士:我们家客厅的暖气去年开始就不太热了,今年直接就是凉的。这是什么原因?

答:杨女士你好,根据你刚才描述的情况,其他的散热器温度都可以,唯独客厅这一组温度比较低,可以判断你整个的入户系统是没问题的。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在散热器,具体原因可能是阀门是不是没全开?还有散热器里面是不是有堵塞?针对具体的情况,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一步去判断,针对性地解决。

今年我们能用上暖气吗?

听众罗先生:我住在秦岭路5号院,我想问一下今年装了暖气,现在挨家挨户都装好了,就差外管没装了,我想问问今年能不能用暖气?

答:秦岭路5号院今年已经给我们提交了报装申请,在接到报装以后对这个小区进行了一个辅导,对于我们具体的一些要求,也跟申报人进行了一些讲解。目前审图辅导已经完成,但是该小区并没有委托我们进行设计和施工。我们接下来会对项目申请人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和联系,对这个情况进行更多的了解,更快地推动工作开展。

听众陈先生:我住的地方是南阳路243号。小区一直不通暖气,不知道啥原因。

答:因为既有小区加入集中供热,需要在院区里边铺设公共的管网,包括建设公共的供热设施,所以它申报必须由小区整体来申报,咱们小区可以通过咱们的前期的置业、物业、社区或办事处来向我们提交报装申请。

到目前为止,我公司还没有收到您所在小区的报装申请,可能是咱们前期统计完以后没有往下走相关的手续,如果咱们仍有用热需求的话,可以尽快向我们提交报装申请,接到申请后会尽快开展下一步的辅导,包括方案的编制等一系列的工作。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下: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进行报装,您可以通过“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郑州热力集团官网,包括到我公司客服大厅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渠道进行申请报装。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