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美丽乡村试点村审计项目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1-11-30 16:22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11月24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就我市2015年以来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情况展开了一次在线访谈。

图片1.png

主持人:您好,广大网友对审计工作虽然知晓,但并不是很清楚具体的定义和工作内容,能请乔德宁副局长简单介绍下吗?

乔德宁:咱们国家审计的基本定义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主持人:那可以具体对咱们我市2015年以来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工作做下介绍吗?

乔德宁:美丽乡村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具体包括“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要求。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时讲到: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目标任务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第七条“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具体到我市,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乡村的自然、历史、民俗等优秀文化和特色资源,于2015年按照“试点探索、总结经验、改进提升”的工作思路,根据《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4-2020)的通知》(郑发〔2014〕18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保护发展的意见》(郑政文〔2014〕153号)等文件精神,启动了美丽乡村试点项目。2015至2019年,市级财政共投入资金6.15亿元,建设美丽乡村试点项目40个。2020年,市级财政投入资金2亿元,新启动建设美丽乡村项目17个。

从审计情况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美丽乡村试点村工作,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郑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美丽郑州建设规划(2014—2020)的通知》(郑发〔2014〕18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保护发展的意见》(郑政文〔2014〕153号)、《郑州市财政局 郑州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郑财农〔2015〕12号)、《郑州市财政局 郑州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郑财农〔2016〕9号)、《郑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多个政策措施,细化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督查措施。

主持人:请问一下农业农村审计处秦天霞副处长,此次对2015年以来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秦天霞:这次审计的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2020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按照“生态优先、产业带动、文化传承、农民富裕”原则,以“政策”执行为主线,以“项目”和“资金”为抓手,围绕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目标,关注村庄规划、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建设要求的执行情况,着重反映规划布局不合理、部门之间不统筹、乡村功能定位没有因地制宜和突出特色,建设内容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

主持人:请问贵局2015年以来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孟凯:本次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农业农村审计处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由于此次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项目审计涉及五县一区(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荥阳市、二七区、中牟县),为提高审计效率,抽调专人,成立两个审计组,分别开展审计。

热线环节

热线1:

夏先生:请问一下审计部门,此次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工作取得成效有哪些?

张 轲:从审计情况来看,我市在已基本建成的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项目中,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质量较好。但是,此次审计也发现个别县(市、区)存在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流于形式、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建设项目闲置、损毁、特色产业带动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及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具体取得以下三方面的成效:一是健全了资金管理制度。督促严格执行上级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及相关财务制度,统筹整合资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同时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化和有效性;二是明确了责任主体。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切实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竣工验收和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促进专项资金的有效利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建立后期管护长效机制。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加大长效管理资金投入力度,强化项目的后期管护,提高各乡镇提升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能力,并鼓励村民自觉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更好的服务于美丽郑州建设。

热线2:

常女士:请问本次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的重点是哪些?

赵向军:本次审计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一是美丽乡村规划情况。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是否流于形式,是否发挥引领作用;二是美丽乡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根据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核实资金使用是否合理、合规;是否报大建小,报多建少,规避地方配套资金,是否达到建设标准;是否存在美丽乡村建设与其他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统筹,造成重复建设的情况;三是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建设内容是否脱离乡村实际,是否存在建设与村庄实际不符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否综合考虑地理、气候、选址、村庄实际等因素,求古、求洋、求大;是否存在建成后闲置浪费;查看招投标环节、建设环节、工程施工质量,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质量问题;四是产业支撑是否形成。试点村是否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是否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是否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产业项目;五是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情况。已建成美丽乡村项目的长效管护机制是否建立,管护资金是否纳入预算,项目新建公路、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等维护情况。

热线3:

王先生:请问一下郑州市已建成1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李鹭:在此次就业资金审计时,我们审计机关和各相关部门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梳理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帐。主动与当地政府主动对接,要求当地政府举一反三,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资金流程监管,加大统筹、资源整合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二是认真分析问题,深入挖掘根源。就项目管理模式、项目建设成果和乡村产业振兴运用模式与相关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探讨,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各县(市、区)工作实际,紧密围绕审计目标,因地制宜加大投入力度,巩固乡村振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政策落实。审计组从审计视角深入分析分析制约和阻碍政策落实、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绩效等体制机制性问题,总结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好方法、好经验,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构建美丽乡村建设和管护的长效机制;四是立足边审边改,确保取得实效。准确定性审计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逐项销号,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通过问题整改,让审计成果更突显,促使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明显提高;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操作规程,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互相监督的管理格局,充分发挥此次审计成效,助推构建全市美丽乡村功能布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