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在线问答
发布时间:2021-12-01 10:00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双减”政策的落地,是重塑教育观念的过程,也是坚守教育初心的过程,是让社会越来越尊重科学教育规律的过程,也是让学生回归校园、学习回归课堂的过程。落实“双减”的根本在于做强做优学校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年来,管城区在这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那么管城区在“双减”方面是如何开展呢?本次在线问答就来给各位家长答疑解惑!

市民张先生:今年国家要推行“双减”政策,管城区各学校是否已经开展?

答:管城区“双减”校内工作专班在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喜红带领下,围绕管城区教育局的整体工作思路,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合课内课后资源,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目前在管城区各学校已经全面开展。

市民王先生:“双减”政策的推进,对学校课程建设方面有哪些促进?

答:管城区聚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课程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围绕如何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重点问题,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深入开展内容、策略、方法、机制研究,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借助上海教科院之力量,开展“管城区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通过专家支持、试点先行、协同发展等举措,以“联合调研—研究引领—过程指导—决策参与—信息共享”的共建模式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各实验校基于学校教育哲学构建科学、合理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研制出逻辑严密的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形成“问题聚焦+创新驱动+活动推进+成果提炼”的项目推进经验,整体提升学校对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以优质课程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形成管城课程品牌特色,打造管城优质教育品牌。

市民李女士:“双减”政策的落实,对学校教研方式的改进有哪些创新突破?

答:管城区教研室构建了由区教研室、学科教研基地、学校教研组三位一体的教研共同体,建立了互动、交流、分享的工作机制。学科教研基地通过开展主题教研、培训研讨、同课异构等研究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学科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提供了教研的实践阵地和校本研修的指导资源。通过项目研究,促使广大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课程理念,从而提升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例如:小学数学学科致力于指向儿童数学核心素养发展的“问题情境创设”的研究与实践,总结出创设问题情境要遵循“立德树人、凸显本质、符合学情、驱动思考、立足真实和促进发展”等6条原则和策略。2021年9月,管城区被郑州市教育局确定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参与 “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上海教研实践范式”三项国家级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为了落实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出了“郑州市道德课堂的构建与区域推进”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6个;“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8个;“服务课程改革的上海教研实践范式”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6个。通过研究、推广、应用这些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引导了各校教育教学研究的方向,提升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和问题解决水平,对深化我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市民周女士:“双减”政策的落实,教育资源的问题怎么解决?

答:管城区在落实“双减”政策场地方面,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依托管城区校外教育资源库,主动与管城区课后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或其他社会公益性组织机构对接,有效衔接校内外教育资源,使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切实解决学校场地有限的实际问题。师资方面,各学校一要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遴选一批有教育情怀、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家长、退休教师、行业标兵、非遗传人等组成学校课后服务志愿者团队,扩宽服务渠道;二要积极与管城区社区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接联系,根据学校需求,从管城区志愿者团队中遴选合适的人员补充到课后服务的师资队伍中,切实解决学校师资和专业不足的问题,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