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问题在线咨询
发布时间:2021-12-27 15:00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大惠民政策的知晓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次在线问答就来介绍一下医保的征缴和报销政策。

一、张女士:我想缴医保,请问都能缴哪种?

答:1.以职工身份通过单位参加职工医保;

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

3.以居民身份参加居民医保。

 二、李女士:我户口是外省的,能在郑州缴吗?

答:1.法定退休年龄前,如有单位可通过单位缴纳;目前外省户口灵活就业人员在缴纳职工社保的前提下可选择缴纳职工医保。

2.外省户口人员可持《居住证》到我市居住地社区申请缴纳郑州市居民医保。

三、王先生:这些医保都交多少钱?

答:1.单位职工医保缴费按照所申报工资基数,单位缴纳8%,个人缴纳2%。

2.灵活就业医保缴费,按照社保年度平均工资×80%×10%缴纳,每年7月变更缴费额。

3.2022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为320元。

四、孙先生:我只要缴上医保,是不是住院就能报销?

答:1.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当月足额缴费,参保人员次月开始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初次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连续缴费满3个月后按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非初次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自缴费次月起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3.领取失业金人员自领取开始当月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至领取终止当月停止享受医保待遇。

4.居民医保当年缴费,下一年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当年不用交费,可以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五、张女士: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差多少?

答:具体报销比例见表格中所列

        报销比例

医院等级

在职职工医保

退休职工医保

居民医保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95%

97%

150-1000元80%;

1000元以上90%

一类医疗机构

95%

97%

600—3000元65%;

3000元以上75%

二类医疗机构

90%

95%

1200—5000元60%;

5000元以上70%

三类医疗机构

88%

93%

2000—8000元55%;

8000元以上65%

六、赵女士:我女儿下个月生产,她单位缴的职工生育险都能报啥钱?

答:1.生育住院费:产前正常缴费,生产当月在保,即可享受生育住院费的报销。

2.产前检查费:产前正常缴费,生产当月在保,即可报销产前检查费,但是产前检查费待遇的金额和产前连续交费的月份有关。产前连续交费不足9个月,每交费一个月,产前检查费支付100元。产前连续交费满9个月,产前检查费定额支付1200元。男职工无工作的配偶待遇为女职工的一半。

3.生育津贴:产前连续缴费满9个月,产假期满后就可以申请生育津贴。产前连续缴费不足9个月,需要在产后连续交费1年之后再申请津贴。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