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方面发力 做好“三农”这篇大文章——访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
发布时间:2022-02-22 09:20 来源:郑州市农委

微信图片_20220228100057.jpg

稳健前行开新局。郑州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就如何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接受郑州市电视台访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郑州市将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目标从五个方面发力,强措施、补短板,做好“三农”工作这篇大文章。

主持人:非常感谢樊主任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农业农村工作准备怎么干?

樊惠林: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市十大战略行动之一,为做好我市今年的‘三农’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这一目标要求,知责履责、知重负重、勇毅前行,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新的一年,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目标,全市农委系统将从五个方面发力,强措施、补短板,做好“三农”工作这篇大文章。

突出守好“三条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这三条底线分别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樊惠林介绍,在粮食安全上,核心是坚持党政同责,保面积、保产量,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在耕地保护上,重点是加强耕地用途管制,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上,重点是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做好产业和就业帮扶工作,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主持人: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关键,如何抓好科技创新,推动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咱们农委有什么举措?

樊惠林:我市将抓好农业双创中心建设,为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创业搭建好平台,聚集好人才,形成与中原科技城相互呼应的发展格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我们还将依托新组建的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优化人才结构,抓好科技攻关,特别是种业科技攻关,形成与神农种业实验室、中原农谷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格局,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改革探索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市场化机制,使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持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如何抓好产业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樊惠林:“我们将重点抓好‘一个载体’,抓住‘两个关键’。” “一个载体”就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围绕城市建设和市民对产品需求的不断升级,以“菜篮子”产品和花卉生产等园艺产业为基础,以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生态融合为方向,以促进都市农业集生产、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多功能一体化协调发展为目标,集中建设一批集优质高效生产、高端科技引领和生态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两个关键”就是土地流转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我市将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我们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主持人: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作为郑州市农委,我们今年有什么计划?

樊惠林:我市将分层分类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精品村建设为引领,梯次抓好示范村建设,高品质完成50个精品村、300个示范村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治理六乱 开展六清”,持续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深化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好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主持人: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

樊惠林:我市将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清理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探索闲置宅基地利用新途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构建普惠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金融支农新格局。

结束语:昂首阔步新征程,砥砺奋进正当时。郑州市农委系统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