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访谈互动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7-10-27 16:54 来源:本站

1、2014年我搞了一个养猪场,经过三年发展,现在年出栏生猪七、八千头。听一个朋友说他的企业去年就被认定为市级龙头企业了,我也想了解下,我的企业是不是够申报标准?如果申报,都有哪些程序?(农业产业化问题,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负责解答) 

答:关于龙头企业申报,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出台有专门的市级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办法中对加工型、养殖型、种植型、流通服务型、市场带动型、综合型、涉农服务型7大类涉农企业的申报标准及程序都有明确规定。至于这位听众朋友所经营的生猪养殖企业,要求资产总额1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800万元以上,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如果达到上述标准的话,就可以通过所在县区的农业主管部门进行逐级申报。由于时间关系,如果想做更全面的了解,可随时拨打67170737这个电话与郑州市农委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进行咨询。 

2、我的企业去年被认定为咱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了,今年3月份在银行贷了800万元的款,听朋友说咱市里对龙头企业出台的有贷款贴息政策,能不能把这个政策再详细地介绍一下?(农业产业化问题,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负责解答) 

答: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困难, 2014年,市政府出台了财政资金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 暂行) 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对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项目进行贴息,凡是贷款额度在2 0 0万元以上且已进入贷款项目库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项目均可享受贴息政策。 

3、你好,我是中牟的农民,2010年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迁到郑州市里住了,为了小孙子上学,户口也都迁了过来。但是98年的时候,我们家还有6亩多的承包地,没迁走之前也都是我们自己耕种的,后来把土地流转给别人了,我想问一下,这次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否还给我们颁证。(土地确权问题,农经处负责解答) 

答:《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2011年《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办发〔2011〕9号)提出将农民“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扩大到设区的市(不含直辖市、副省级市和其他大城市),并规定“现阶段,农民工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因此,从国办发〔2011〕9号文件下发后,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不含直辖市、副省级市和其他大城市)的,是否对其承包土地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应当尊重承包方的意愿。 

4、你好,我是荥阳市王村镇的一个农民,我女儿是12年结的婚,当时村里的干部以女儿已出嫁为由,将我女儿的承包地给收回了,我想问一下,村里这样收地对不对,此次确权登记是否应该有我女儿的地。(土地确权问题,农经处负责解答) 

这位农民朋友你好,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也就是说,如果98年二轮延包的时候,你女儿已经有承包地了,同时,也未在新居住地取得承包地,那么村里收你女儿的地是不对的,此次确权登记也应该给你女儿登记土地。 

5、你好,我是中牟县万滩镇的一个农民,我们这目前正在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98年二轮延包时,我家有12亩地,这几年的种粮补贴也是按照12亩地的标准发放的。前几天,乡里带人给我重新量了地,是14亩地,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明年我的种粮补贴就按照14亩地发放了?(土地确权问题,农经处负责解答) 

答:这位农民朋友,你这种情况在全市比较普遍,按照国家的规定,本次确权登记只是据实掌握农户实际承包耕地面积,发放经营权证,惠农补贴面积仍以原上报面积为依据,待中央有新的政策后,再按照中央政策执行。也就是说,可能明年你的种粮补贴还是按照12亩的标准发放。 

6、我是新密市一个经营主体,想流转一部分土地,我想了解一下如果流转土地在签订合同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土地流转问题,农经站负责解答) 

答:首先,谢谢您支持咱们郑州市的农业农村工作。在签订合同时,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当事人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采取转让方式流转的,应当经发包方同意;采取转包、出租、互换或者其他方式流转的,应当报发包方备案。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一般包括以下条款:第一,双方当事人的姓名、住所;第二,流转土地的名称、坐落、面积、质量等级;第三,流转的期限和起止日期;第四,流转土地的用途;第五,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第六,流转价款及支付方式;第七,违约责任。 

在咱们新密市农经主管部门,有土地流转合同的范本,您可以到那里去咨询一下,让他们指导您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