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委参加在线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6 16:56 来源:本站

问题一: 前段时间给麦子打药我买到了点儿农药,可是用后不管用,我觉得可能是假农药,像这种情况可以找谁?我怎样才能要回我买药的钱?(农资打假问题,执法大队负责解答) 

答:当你买回一种农药,怀疑其是假劣产品时,可以按照这样的步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是收集并保留证据。要收集现场证据。通过摄像、照相等手段来记录田间造成损害的情况,为下一步鉴定工作打下基础。要保存好购买农资的证据。购买农资时一定要向经销商索取发票、收据等购销凭证并妥善保管,作为出现问题时投诉和索赔的证据。要保存好所用农农药。包括已开启的剩余农药、包装物等。要申请鉴定或检测。发生农业生产事故,立即报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对事故的原因及损失情况进行技术鉴定,或向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提出申请,委托组织对事故进行技术鉴定,并形成书面鉴定意见,作为今后审理案件、索赔损失的依据。委托检测时,要以未开启包装的农资作为样品,并与农资生产或经营者共同送样,到具有法定资质的机构检测,避免检测结果无法律效力或农资生产、经营者不承认检测结果。二是依法维权。与农资生产、经销者协商。及时与农药销售者取得联系,出示发票或其他有效的证明,向销售者说明出现的问题,依法要求协商赔偿。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诉或要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对生产、销售者的解释或处理意见不满的,可向当地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农药质量问题,请求组织协商、调解解决;经鉴定损失超过两万的,应直接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由公安机关处理,经鉴定不超过两万的,应向工商部门进行维权。农药使用者不愿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对协商、调解结果不满意的,可以根据与销售者之间订立的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农药使用者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问题二: 现在周边市场上有一些假冒伪劣种子,如果不仔细辨认的话,就有可能买到假的,上当受骗。我想请问一下,怎样才能买到真的种子呢?(农资打假问题,执法大队负责解答) 

答:一是到信誉较好的种子店购买种子。二是进店后看他的营业执照和种子经营许可证。如果营业执照上注明受委托代销种子或者经营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则可以无种子经营许可证,该店只能经销包装种子或者代销其他种子公司的种子,并且要有委托协议书。三是拿到种子后看它的标签,有的标签是直接印制在包装物表面,有的是放在包装物内。种子的标签应该包含以下内容:作物种类、种子类别、品种名称、产地、种子生产许可证编号、种子经营许可证编号、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净含量、生产年月、生产商名称、生产商地址以及联系方式。四是使用前种子袋打开以后,从色泽、气味、籽粒整齐度等方面加以鉴别,如有疑问可以与销售商进行联系或向有关技术人员请教。五是不管是什么种子,买多买少,均要索要发票并保存至生产周期结束,维护自己的索赔权利。 

问题三: 我和几个亲戚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准备今年种玉米。马上麦收以后就该种了,但是不知道咋样才能买到放心种子?(农资打假问题,执法大队负责解答) 

答:种子选购直接关系到一年的年景和收成。种子是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特殊商品,在此提醒农民朋友在选购农作物种子时应慎重,要多看、多问、多了解,选好种子,选对种子。 

一、找准门店。购买种子一定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当地农业部门备案的正规经营门店,不要购买走村串户流动商贩、证照不全的经营单位或个人的种子,不要购买农村集贸市场上零散摊位销售的种子,不要购买打着科技下乡、科技扶贫、项目招投标名义供种等幌子推销、兜售的种子。 

二、认清标识。买种子时一定看清种子包装是否符合要求。正规单位生产经营的种子,包装物表面印有字体最大的品种名称、二维码、醒目的特定图案、文字说明及品种风险提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获取品种名称、生产经营者名称或进口商名称、单元识别代码、追溯网址等信息。请农民朋友不要购买散装种子或拆开包装的种子。 

三、选对品种。要认真选购品种,看清、问清品种的审定、引种备案、品种登记、特征特性、适宜区域、栽培要点和注意事项,然后根据自己地块生产条件选择合适品种。选购的小麦、玉米、水稻、棉花、大豆品种一定是经过国家或者河南省审定、引种备案的;特别不要购买有夸大抗虫、抗病、抗倒等词语的种子,对于宣称的“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种子”,千万不要购买。不要轻信“铁杆抗倒、吨麦、千斤豆”等虚假宣传,避免上当受骗。 

四、仔细观察。选购种子时要认真观察辨别。未包衣种子,如发现颜色不均匀,有霉变,有谷壳、草籽等杂质的不要购买。包衣种子,如发现包衣有严重脱落的,不均匀的,露出种子皮色的不要购买。 

五、索要凭证。购买种子时应向种子销售商索要发票、销售凭证、信誉卡等购种凭据并妥善保管,以便种子出现质量问题后,作为向农业部门进行投诉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证据。凭据要详细注明品种名称、数量、价格及购买时间等内容。购买种子数量较大时最好封存少量种子样品,作为处理种子纠纷的证据。同时还要向销售商索要品种介绍、栽培技术说明,尤其是风险提示,防止因技术得不到指导或误解而造成损失。 

六、妥善保管。种子买到家后,在播种前要注意把种子存放在通风、低温、干燥的地方,不要存放在油烟大的地方,千万不能让种子受潮,或受到虫害、鼠害,也不能与化肥、农药混放在一起,以保证种子的发芽率。要做到经常检查,及时晾晒,防止种子霉变。播种后要保存好种子包装物和购种凭据至收获结束。 

问题四: 我老家的一个亲戚去年种了几亩黄豆,买种子的时候说是一亩能收600到700斤,等收了以后发现每一亩收了400斤左右,想着是种子的问题。像碰到这种情况该咋办?(农资打假问题,执法大队负责解答) 

答:因种子质量问题或者因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不真实,造成损失的,要持购种凭据、种子包装袋等有关证据,向售种者或生产经营者索赔。如协商协调不成,要及时向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及其种子监管机构投诉。如果经有关管理部门协商、调解、仲裁仍不能得到赔偿或认为赔偿不合理,可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 

问题五: 你好,我是中牟县的农民,今年我承包了70亩地种西瓜,经常要购买农药,但对农药知识不是很清楚,听周围的朋友说,现在市场上假劣农药比较多,我想请教一下你们,如何才能正确的辨别出假劣农药。(农资打假问题,执法大队负责解答) 

答:准确的判定一个农药产品的真假、伪劣,一般需要通过法定的农药质量检测单位,根据产品标准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及检验方法来判定。但农民朋友在购买农药时,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简易的方法进行初步的辨别。 

(1)根据标签辨别:合格的标签应主要内容包括标签应当紧贴或者印制在农药包装物上。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农药名称、企业名称、产品批号和农药登记证号或者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农药生产许可或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产品执行标准号以及农药的有效成分、含量、重量、毒性、用途、使用技术、使用方法、生产日期、有效期和注意事项等。合格的标签应主要包括这些内容。因此完整的标签必须具备我已讲过的那些内容,残缺不全或不清楚的标签产品,就值得怀疑。 

(2)根据包装辨别:一般说符合国家有关农药包装规定的,直观来看,包装、商标、产品说明书、出厂检验合格证等都是新的,如果发现包装用的材料陈旧、密封不好或有破损或包装有大有小等问题,其质量值得怀疑。      

(3)根据外观某些特征上辨别:不同的农药具有不同的特征,形状和色泽、不同剂型不一样。粉剂或可湿性粉剂,应为疏松粉末,无团块,颜色均匀。如药粉成团块,药味不浓或有霉酸异味,表明此药质量可能发生变化,影响使用效果。瓶装的乳油农药,如果发现浑浊、分层或有沉淀物、絮状物等,说明农药质量可能存在问题;悬浮剂若发现有严重的结块,也表明质量可能存在问题。 

(4)与农药登记证或《农药登记公告》或中国农药信息网核对。国家规定,生产农药必须办理《农药登记证》或《农药临时登记证》。作为一个卖农药的销售商,手里应有一份产品的农药登记证复印件。因此,农民朋友购买农药时,可要求生产商或经销商出示该产品的登记证复件。如果没有登记证复印件,可在农业部每年发行的《农药登记公告》上查找。有条件的地方,也可直接上网中国农药信息网中核对,如发现要买的产品标签与登记证复印件、《农药登记公告》上或网上公布的内容不一致的,尤其是没有查到登记证号的,无厂名厂址、无产品名称的,建议农民朋友不要买,应当及时将此情况向当地农业部门等政府部门反映。 

问题六: 最近经常在媒体上听到看到各地农产品抽检有农药残留超标的报导,还有一部分说农药残留不超标允许销售,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安全么?(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负责解答) 

答:很多人认为使用了农药就一定会对食品的安全构成威胁,这也是一个消费误区。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农药很正常,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农药可以大大降低作物的病虫害发生频率,提高产量,如果不用则产量会大幅下降,而且产品质量也上不去。农药如果使用规范,是安全可控的,只要按时停止洒药和严格用药范围,农药残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以内的,而此时产品就是安全的。 

问题七:在早市、街边还有菜场里经常看到有销售野菜的,说都是无公害的健康蔬菜,真是这样的吗?(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负责解答) 

答: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野菜的来源主要有生产种植的和田边地头或其他地方采集的。如果是出自无外来污染且土壤和灌溉水均符合有关蔬菜产地环境标准要求生产的野生蔬菜,确是上佳的食品。如果这些野菜生长在污染地带,受污染的就是很自然的事,并且污染物还较难洗洗干净。另外某些生长在纯天然环境中,附近没有污染源,周围没有农作物施用农药的野菜,也可能因为有些土壤本身由于成土母质的关系而含有某种重金属,而部分野菜对环境中的重金属有富集作用,而长期食用这类蔬菜可能导致重金属在人体内富集,危害人体健康。 

问题八:如何才能去除蔬菜中的残留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负责解答) 

答:一般蔬菜在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用到农药,农药残留虽然大都在安全范围之内,但在食用过程中还是要尽量去除。一般可以采用下列几种方法: 

一是流水冲洗加浸泡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先用水反复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冲洗时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 

二是流水冲洗加碱水浸泡法。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10克)5-1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三是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可用于苹果、梨、猕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西葫芦、茄子、萝卜等。 

四是储存法。农药在存放过程中,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较少农药残留量。适用于南瓜、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一般存放15天以上。同时,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未削皮的果菜。 

五是加热法。一些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洗一两遍。 

问题九:近日,“胶带捆扎蔬菜”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说是胶带捆扎蔬菜,甲醛超标10倍,浙江宁波、黑龙江哈尔滨、宁夏银川等地政府部门下令禁用胶带,胶带捆扎的蔬菜还敢吃么?(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负责解答) 

答:深圳市质检院检测了11个蔬菜和胶带样品,其中蔬菜与胶带接触部位都没检测到甲醛。胶带虽然检测到了微量甲醛,但前提是要在60度的醋酸里浸泡2小时,这显然不可能发生在蔬菜上。新京报的记者做了类似实验,在3种蔬菜绑胶带的部位也没有检测到甲醛。还有一些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能验证这一结果,因此总体而言,胶带的甲醛残留并没传说中可怕。顺便提一句,新闻中的“甲醛超标10倍”不知从何而来,因为并没有食品中甲醛残留的标准限量。如果参考其他有关的标准,“超标10倍”也显得匪夷所思。 

其实消费者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甲醛的水溶性和挥发性很强,很难在蔬菜表面积累。即使真的有少量残留,在摘菜、洗菜、炒菜的过程中也跑没了。如果实在担心,直接将胶带接触部位切除总该放心了吧。 

水果和蔬菜中普遍含有微量甲醛,一般含量在每公斤3-60毫克,肉类、鱼类、甲壳类和奶当中也会有微量天然甲醛存在。比如鱿鱼的甲醛(非人为添加)含量可以达到每公斤100毫克以上,吃一袋鱿鱼丝(100克),如果换算成捆菜的胶带,大约相当于8张A4纸的大小。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