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预防接种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04-25 15:00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问题一】如何选择需要接种的疫苗?

答:疫苗分为两类,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公民应当按照政府规定受种的疫苗,及时给孩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也是各位家长的义务。目前免疫规划疫苗包含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白破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俗称“二类疫苗”)种类繁多,作为免疫规划疫苗的补充,可以预防多种传染病,例如流感疫苗、水痘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可分别用于预防流感、水痘和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家长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问题二】儿童出现哪些情况时不宜接种?

答:带儿童去医院打过预防针的家长都清楚,打针前,大夫会问一些儿童的健康状况,为什么呢?专家介绍,身体健康的适龄儿童都可以进行预防接种,但儿童出现下列情况时不宜接种,需咨询大夫,了解相关知识:

1、体温超过37.5℃的发热儿童;

2、患牛皮癣、皮肤感染、严重皮炎、湿疹的儿童;

3、患有心脏病、肝炎、肾炎、活动性结核病的儿童;

4、脑或神经系统发育不正常,有脑炎后遗症、癫痫病的儿童;

5、重度营养不良、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儿童;

6、过敏体质及患哮喘、荨麻疹的儿童;

7、正在腹泻的儿童,不宜服用儿童麻痹糖丸,必须待病好后两周,方可服用;

8、腋下或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儿童。

【问题三】儿童接种前后家长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有些预防针会有不同的反应出现,如何处理好出现的“接种反应”尤为重要。预防接种前,家长要给儿童洗一次澡换件干净衣裳,向医生说清儿童的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接种完毕后,在现场观察30分钟,如无反应再离开现场。接种后应让儿童适当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暂时不要洗澡。

【问题四】儿童接种后可能产生哪些不适反应?

答:任何疫苗在接种后都有可能产生不适反应,如果儿童在接种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症状,但很快就会消退,这属于正常的不适反应,一般都不严重只要好好照料,多喂些开水,一般1~2天就会好的。而这些症状如果加重,最好尽快到医院治疗。另外有些儿童会对一些疫苗产生过敏反应,出现长疹子、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甚至休克等症状,那么在接种含有引起过敏成分的疫苗时,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再接种相同疫苗。如果一定要注射,必须把儿童的过敏情况反映给医生,由医生准备好抢救措施后再接种。各位家长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种疫苗,不要自己购买后给儿童自行接种,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问题五】接种完疫苗就可以终身免疫吗?

答:临床上经常听到家长的一些错误说法,在此提醒各位家长朋友,一定要掌握相关知识,避免认识上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接种疫苗后一般1~2个月后才逐渐产生抗体,所以接种疫苗后不可大意,还应注意预防;

2、预防接种后,有些疫苗经过一段时间,抗体水平逐渐下降或消失,需加强接种;

3、接种疫苗后误认为不会再患此种传染病。接种疫苗后有少数人不产生抗体,仍有感染该疾病的可能。

特别提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都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请年满3周岁的儿童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