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4-29 15:30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为国记账,我来接棒!

五年一轮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开启啦~

屏幕前的小伙伴们

也许会轮换到您家哦~

您一定很好奇

住户调查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让我们聚焦“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一起来看看吧!

1.什么是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以住户及其家庭成员为调查对象,以家庭和个人的生产、生活活动为主要调查内容,反映居民收入、消费、教育、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情况的一项重要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对于科学评价监测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考评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住户调查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主要依据。基础数据来源于调查户记账和调查员入户访问。

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政府统计部门会定期发布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这些数据都源于住户调查哦~~

2.什么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使住户调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每5年更新一次住户调查样本,2022年将开展新一轮大样本轮换,本次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确定参加2023年至2027年的住户调查样本。

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 号)要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和郑州调查队统一安排,由中原区调查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中原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将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是为了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入户调查数据质量。

3.如何组织实施?

在评估确定调查县(市、区)和完成样本量分配的基础上,根据《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和《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PPS)和随机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在中原区内抽取调查小区样本和住户样本。具体工作包括:构建抽样框、抽取和落实调查小区样本、抽取和落实住户样本、对调查样本进行动态管理。

4.普通居民应该如何配合?

如果您家被抽中作为大样本调查户,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填好住宅摸底调查表;如果您家成为光荣的记账户,请您在调查员指导下填写每月收支日记账,共同完成住户调查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要的资料。

记账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一是纸质账本记账,二是手机E记账,三是电脑PC端记账。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会亲自上门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指导,保证包教包会!

所有调查信息都会按照《统计法》严格予以保密,不用担心信息泄露的问题。住户调查是一项非常庞大繁杂的工作,只要大家在样本轮换摸底阶段以及后续调查推进过程中,配合好调查人员工作就好,前期准备和后期相关评估、检查工作,都会有专业人员来完成。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