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在线问答
发布时间:2022-06-28 15:30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消费者权益是指消费者在有偿获得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以及在以后的一定时期内依法享有的权益。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在被商家欺骗,或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时怎么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下面,我们就消费中的常见问题为大家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市民张女士:商品三包是哪三包?

答:包修、包退、包换。

2.市民王女士:消费者向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申诉应当符合哪些条件?

答:(1)有明确的被诉方;(2)有具体的申诉请求、事实和理由;(3)属于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管辖范围。

3.市民王先生: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在“三包”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怎么办?

答: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者退货,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销售合同办理。

4.市民刘先生:违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消费者应如何要求赔偿?

答:消费者可以向其要求赔偿,也可以向营业执照的持有人要求赔偿。

5.市民李女士: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解决?

答:(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2)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3)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市民刘先生:消费者在展销会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怎么办?

答:消费者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

7.市民李先生:租赁柜台承租方的经营行为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怎么办?

答:消费者可以向承租方要求赔偿;柜台租赁合同期满后,也可以向出租方要求赔偿。


特别提醒!

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

1.必须有足够的投诉材料作为证据,包括购货发票或购货凭证,如有双方交涉的书面材料或有关部门的质量鉴定更好;

2.保留现场,如若因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导致人身、财产伤害,保护好事发现场,可采取拍照、录像或留下证人、证词等;

3.收集或索要经营者的姓名、电话号码、工作牌号、地址、邮政编码等,以保证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对方;

4.若与商家交涉不成,应马上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不要拖延时间,因为这可能会拖过了“三包”期限;

5.一些有争议的质量问题最好与商家一起到有关部门检测鉴定;最后,索赔要求也要合理,投诉切不可夸大或隐瞒事实。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