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新修订) 在线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1 16:30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微信图片_20220811103603

03c8da30b74e3343c70069db366bf08

主持人:简要介绍一下新修订的审计法?

骆  杉:《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的通过,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推动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修订的审计法在审计职责定位方面,规定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审计委员会,党的审计工作的领导得到强化;在审计内容方面,新增了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等方面,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有了更加细致的规定,审计内容更加广泛;在审计程序方面,对审计整改、结果公布、审计移送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审计质量得到保障;在法律责任方面,既要求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按时整改发现问题,又对审计人员的行为进行了约束,法律规定的严肃性得到维护。

主持人:审计法修改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骆  杉:审计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2006年2月28日作出第一次修改,此次为第二次修改。审计法施行20多年来,在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审计环境、审计对象以及审计内容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期盼,审计理论和实践也不断创新发展,现行审计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亟须对其进行修改完善。

概括起来,此次修改审计法的必要性主要有三点: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多项重要文件,要求完善审计制度。目前,有关审计监督的顶层设计正顺利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因此需要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有关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

二是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审计监督范围不断拓展,现行审计法规定的审计机关职责已不能适应审计全覆盖实践需要,因而应当按照党中央要求,根据宪法精神作出明确界定,为审计机关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三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通过修改审计法,一方面解决现有审计权限和手段难以保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制约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监督制约,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形成的一些成熟经验做法,也需要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主持人:此次审计法修改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徐  津:此次修改工作,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党中央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法治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坚持以宪法为依据,在宪法框架下完善审计监督范围,优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三是坚持实践探索与制度规范相统一,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中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法律。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际工作需要,着力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主持人:修订审计法的意义?

台燕莉:修订《审计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监督体系的需要。为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修订《审计法》,是审计工作适应现阶段经济发展,践行新理念的需要,同时也是与相关法律法规对接配套,提高审计质量的需要。审计机关根据有关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进行审计评价,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涉及到财政、税务、海关、金融、投资、自然资源、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定性评价处理处罚依据有《会计法》、《税收征管法》《土地管理法》《预算法》等,尤其是《预算法》2018年作了修订,《审计法》关于财政收支审计的相关规定应作相应的修改,完善审计制度,开展审计工作必须于法有据。

37320e3735c5ce2724f2e481827770f

IMG_3830

e6e920378f10ecf4615749c89b5c55f

db3fa2fa9a1a8ea751bf9b457d62799

热线环节

热线1

陈女士:审计法主要对哪些方面进行了修改?

康  莉:本次对审计法的修改着重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二是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三是坚持权责相符,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新修改的审计法既赋予审计机关必要的权限和措施,压实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的责任,又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回应“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等方面提出新要求。此外,还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规定了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

热线2

孙先生:新修订审计法的主要内容?

张洋洋:原《审计法》共54条,此次修订中,修改34条,增加7条,合并1条,修订后共60条。新修订《审计法》在保持原《审计法》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不变的基础上,主要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作了修订。

热线3

黄先生:审计法修改后,审计机关在学习、宣传和贯彻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台燕莉: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新修订审计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新修订审计法适应改革发展需要,落实全覆盖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职责范围。各级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忠实履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力边界,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三要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新修订审计法明确了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强化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运用。四要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新修订审计法在赋予审计机关必要监督手段的同时,对审计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和约束。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得参加可能影响其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活动,不得干预、插手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不得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无关的业务、管理资料;不得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在执行职务中知悉的有关秘密和信息;要切实贯彻便民原则,充分利用共享政务信息资源。五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新修订审计法明确了审计队伍建设的标准,构筑了科学合理的监督体系,彰显了审计机关接受最严格监督约束的坚定决心。审计工作要开新局、谋发展、谱新篇,关键是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