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社局做客2018《政府热线直通车》现场办公(第二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8-06-20 17:05 来源:郑州市人社局

“再小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到,再小的行动也能改变生活。”《政府热线直通车》由 12345市长热线、郑州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开办。今天早上,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做客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现场办公会。

郑州市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康中超(右)

嘉宾:就业办副主任田播、农民工处处长牛立勇、培训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淑云、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白晋宁、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科长高锋、农管中心工会主席李立中、农管中心副主任焦强

全市就业、创业情况

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康中超介绍,截止6月15日,全市完成新增城镇就业67750人,占全年11万人目标任务的61.59%;完成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2600人,占全年1.56万人目标任务的80.7%;完成创业培训17255人,占全年3万人目标任务的57.52%,其中完成农民工创业培训1935人,占全年3800人目标任务的50.9%;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831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3.6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3亿元,占全年7.8亿元目标任务的41.4%。接收高校毕业生5356名,实现就业4845人,就业率达90.5%。

创业遇到问题怎么办?

想在郑州创业,刚创业不久,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想找创业方面的专家给出出主意,该如何办,专家指导收费吗?

培训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王淑云:您可以直接电话联系或亲自到郑州市创业指导中心主办的郑州市创业孵化园内登记您的情况,中心会尽快安排有经验的大众创业导师与您见面或上门指导,和您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指导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免费的,不收任何费用。

农民工创业

杨女士打来热线咨询,农民工在创业方面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农民工处处长牛立勇:(1)对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服务;(2)对自主创业人员,按规定提供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3)郑州户籍的农民工,只要在郑州市区持续创业3个月以上,经人社部门审核,市财政给予8000元的一次性农民民工创业补贴。这项政策实施以来。2017年市本级有696人享受了补贴,今年有819人的申报资料已审核完毕,正向财政局申请补贴

月嫂培训

微信网友姗姗咨询:我是外地来郑打工的农民工,想做月嫂的行业,但什么不懂,想问问中心有相关的培训能参加吗?

答:月嫂的行情现在看涨,我们对于很多的行业都有相关的培训,一般够50个人就能开班,培训时间一般为1——2个月。郑州市扶持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除公办技校外,今年各级人社部门认定了50多家定点培训机构,对参加培训的农民工进行补贴性技能培训。郑州市在农民工补贴性技能培训方面,早已打破了地域限制,外地农民工与郑州户籍农村劳动力同等享受培训补贴政策。详细的培训专业和地点可以向当地人社部门咨询,近期我们也将在市人社局网站进行公布,请大家关注。

岗位信息

在就业方面,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哪些途径来为求职者提供岗位信息呢? 

农管中心副主任焦强:解放路铭功路交叉口的农管中心三楼每周三、周六都有招聘企业信息的发布,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寻找适合的岗位。

企业如何参加招聘会

办理招人,企业需要提供什么证件、招聘会如何参加?

农管中心副主任焦强:需要营业执照副本的原件及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法人委托书及所有复印件需加盖公章)。用人单位需带齐以上证件,到一楼大厅职介窗口进行登记,填写(用工单位招聘登记表)。即可免费在大屏幕上予以发布招工信息。我单位每周三、周六上午在农管中心三楼有现场招聘会,只要手续齐全就可以免费参加现场招聘会。

农管中心培训

农管中心能培训哪些专业?培训时间多久? 

农管中心工会主席李立中:农管中心现阶段对保育员、育婴师、美容师、美发师、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电工、制冷工等专业进行培训。就业技能培训以1-3个月的短期培训为主,复杂工种可适当延长。每班人数不超过60人,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是120个学时,实习操作培训课不少于连50%。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次就业技能培训。

创业担保资金

周先生是一名应届毕业大学生,打来热线说想要创业,但资金不够,想申请创业担保资金,不知道如何申请?

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白晋宁: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30万元以内的创业担保,手续很简单,需要提供您的合法证件和担保人的资料就可以了。到劳动保障中心去申请,也可以到郑州市创业担保中心去申请,我们的地址是伊河路86号。

创业担保资金

王女士打热线咨询:现在在郑州创业,刚创业不久,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想找创业方面的专家给出出主意,该如何办,专家指导收费吗? 

培训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淑云:您可以直接电话联系或亲自到郑州市创业指导中心主办的郑州市创业孵化园内登记您的情况,中心会尽快安排有经验的大众创业导师与您见面或上门指导,和您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指导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免费的,不收任何费用。(咨询电话:58505310、58505312)

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康中超介绍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围绕目标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开展通报,确保目标任务按时推进,年底全面完成;二是落实“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落实补贴政策;三是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四是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落实各类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介,积极推动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就业创业热情,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就业创业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