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8-06-26 14:53 来源:郑州市国土局

参加访谈人员:

吕安民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局长

郑守明  市国土资源局用地管理处处长

杨学杰  市国土资源局执法处处长

王新杰  市国土资源局勘查储量处处长

蒋爱兵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2018年政府热线直通车

《政府热线直通车》栏目是由 12345市长热线及郑州新闻综合广播联合开办的一档服务民生的广播节目。郑州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已经连续三年派出业务精英参加,始终坚持把尽职尽责保护资源作为首要职责,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核心任务,把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解决好每一个难题,办好任何一件实事。

访谈内容:

1、不动产成立了,是不是办理房屋的业务就不用跑房管局了?

蒋爱兵答:不动产成立后,绝大多数不动产业务,比如不动产抵押、不动产证办理等都在不动产中心办理。但也有部分业务还要去房管局,如在建工程抵押需要先去房管局锁定抵押房源,再来不动产办理抵押登记。

2、我的房产证是房管局办的老证,用不用去不动产换新证?

蒋爱兵答: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换新证,坚持“不变不换”的原则,现在执行的是新老证并行,二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证上的信息发生变化,比如坐落变更等,则需要去不动产换发新证。

3.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矿业权价款如何退还?

王新杰答:1.关闭退出煤矿根据作为采矿权价款退还依据的储量报告(储量动态检测报告)、地质资料汇交证明和当地政府出具的完成劳动安全、水土保持、土地复垦和环境保护的证明,向省国土资源厅递交采矿权注销申请,同时办理停办(关闭)矿山残留资源储量登记。2.关闭退出煤矿凭注销通知向所在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提出矿业权价款退还审核申请,申请中应明确已关闭矿山名称和资源储量、矿权注销情况和时间、关闭前已动用资源储量、关闭后剩余储量、已缴纳价款数等及相关证明材料。

4、一些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进行非农建设,国土资源部门将会怎样处理?

杨学杰答:我们将依法进行查处。

第一,坚持动态巡查制度,能够及时巡查发现,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进行制止;对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我们将通知相关部门停水、停电,必要时通知公安部门介入调查,进行有效制止;

第二,对制止无效且形成违法占地的,我们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我们将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对涉嫌失职渎职的,我们也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党政纪处分。谢谢!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