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做客“廉政时空”节目
发布时间:2018-10-16 10:28 来源: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10月16日上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郑州人民广播电台FM93.1郑州经济广播“廉政时空”节目。

市纪委监委驻市环保局

纪检监察组组长冯锦岭

冯锦岭组长谈郑州市环保局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

很高兴今天来到《廉政时空》做客,和大家交流互动,近年来我们突出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反腐倡廉经常性教育,强化对行政审批、环保执法、项目招标以及人民群众关注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对环保队伍作风建设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问责,对违反群众纪律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务实的政治生态,为实现蓝天碧水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今天通过《廉政时空》栏目,就是要倾听市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欢迎听众朋友积极参与!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松涛

韩松涛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市环保局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要求,树立“双统筹、双促进”目标,坚持环境治理“深化、细化、常态化”,在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狠抓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了大量艰苦卓绝、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环境质量逐步好转。

从具体数据上看,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呈现“八降一增”良好态势,6项污染因子、综合指数及重污染天数全部下降,优良天数明显增多:1至9月份,我市PM10累计均浓度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PM2.5累计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优良天数131天,同比增加21天;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上半年改善幅度位居第16名,1-9月份排名暂时退出后20名。

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我市8个国、省控断面7个达标,15个涉水重点工程全面开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今年需要完成的6项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从广大市民朋友的切身感受上来看,大家都明显感到空气好了、蓝天多了、城区河流清了,环境保护的获得感逐步增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潜移默化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保护生态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动。

听众热线一

作为一名市民,感觉今年我市蓝天白云出现的天数明显增多,想问问今年空气质量情况?

郑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 逯祯

今年以来,我市印发了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10”方案,认真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各项举措,“控煤、控企、控尘、控车”专项治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控煤方面,拆除8台燃煤大锅炉,煤气发生炉拆改27台;控企方面,开工建设水泥企业超低排放示范工程9家、碳素企业超低排放示范工程51 家、钢铁烧结企业超低排放2家,完成天燃气锅炉改造106台;控尘方面,对全市2852个建设工地严格落实扬尘防治责任和“八个百分之百”标准,查处各类建筑扬尘问题816个,5072渣土车台中新能源车辆达到3358台,查处违法渣土车1140台,开展“全城清洁”行动37次。控车方面,淘汰老旧车辆7704辆,实施“两限一禁”(三环内机动车每天限两个号、对四环以内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限行、绕城高速内禁止使用国二标准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持续开展机动车“1039+2”行动。2018年1-9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八降一增”,综合指数、六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同比降低,优良天数同比增加。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29,同比降低1.22,下降16.0%;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均值9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0微克/立方米,下降17%;PM2.5浓度均值5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下降12.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7天,同比减少12天;优良天数131天,占比48%,同比增加21天。7、8月份我市空气质量6项因子均达到二级标准,为2013年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月份。

听众热线二

冬季马上就要来了,冬季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媒体报道了其他城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今年冬季郑州市大气污染主要有哪些措施?

郑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 逯祯

一是严格落实“1+10大气攻坚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国家已下发2018—2019年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秋冬季攻坚主要工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推进用地结构调整。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炉窑污染治理、VOCs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以及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等。

三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修订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一预警分级标准、统一各预警级别减排措施、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项目清单、制定具体可行的减排措施。下一步,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审核通过后,上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听众热线三

郑州市实行了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怎么参加?举报什么样的污染问题可以得奖?

郑州市环保局12369环保热线中心科长刘雪华

我市于2017年5月27日实施了大气污染有奖举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并于2018年6月1日发布了新的《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您发现环境污染现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参与有奖举报:您可以随时拨打12369举报电话,还可以用微信关注“12369环保举报”或“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将您发现的污染线索通过手机微信上传。

以下九类污染情况举报查实后有奖:一是扬尘污染;二是工业企业非法排放大气、水、固体废弃物造成的污染;三是燃煤污染;四是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五是机动车污染;六是焚烧秸秆、焚烧垃圾、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等污染;七是黑臭水体及河道排污口污染;八是渣土车污染;九是其他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听众热线四

郑州市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范围?标准是啥?从何时开始?违规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如何处罚?谁来罚?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大队长田万华

划定区域:郑州市区划定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绕城高速以北、西绕城高速(郑云)高速以东、北四环(大河路)以南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禁用标准:国二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在上述区域使用。实施时间:2018年6月1日起实行。违规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如何处罚及实施处罚单位:依据《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四条第二款“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城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使用,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听众热线五

近年来新出台有哪些环保法律法规?在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郑州市环保局信访处副处长刘洪涛

自2015年新《环保法》及其配套办法实施以来,国家先后颁布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了《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相关犯罪定罪量刑标准的具体把握等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今年,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我市也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了修订。一系列环保新法新规的相继出台,首先,在处罚力度和金额方面与以往相比,明显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法》最高处罚额度将达到200万。其次,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提出了停业、停产整治、关闭、拆除等相对严厉措施,并运用按日连续处罚、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等配套办法和手段以力求达到标本兼治。

听众热线六

当前环保执法主要采用哪些执法方式是什么?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郑砺刚

主要采用以“双随机”现场监管为主,并辅以各类环保专项行动为补充。“双随机”现场监管主要指采用随机选派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排污企业进行环境执法,实现日常监管人员、企业“双随机”,达到“点菜式”执法的目的。通过采用这种执法方式,有效打击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也有效避免环保执法人员出现廉政风险问题,保障了我们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真正做到廉洁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截至到9月份,各级环保部门检查一般排污单位872家次,重点排污单位56家次,特殊监管对象18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7290余人次。同时,我们还开展了17个各类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截至到9月份,全市新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871起,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31起,实施移送公安机关案件共22起,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共13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起。

听众热线七

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设置需考虑哪些因素,郑州市目前有多少个国控监测点位,布设的依据是什么?

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

监测点的设定要科学、有代表性,应和评价目的密切相关。监测点位应有三方面作用:一是反映公众关心的敏感点,作为公众信息用;二是反映城市整体空气质量状况,作为政府管理考核用;三是判断区域空气污染输送,为污染控制决策做依据。目前,我市有空气质量监测点9个(国控站点),监测点位覆盖全市行政区域,基本满足评价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需要。点位布设主要依据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兼顾建成区规模、区域平均分布等标准和原则,并结合人口、交通、工业等因素进行布设。

听众热线八

请问今年我市水环境质量情况是怎样的?

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邢亚辉

今年的水质改善情况,可以总结为“持续改善,稳中有升”。今年来,我市8个国省控断面达标7个,断面达标率87.5%,较去年71.4%升高了16个百分点。其中,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水质今年来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实现了水质类别的提升。市区内河流水质、水量持续改善,东风渠、熊耳河两条市内河流在前两个季度的全省“清洁河流”排名中,连续排名全省前十位。

听众热线九

请问目前郑州市土壤污染状况是怎样的?

郑州市环保局土壤管理处副处长刘付党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黄河南岸。从国家和省政府提供的普查数据来看,在全省范围内,我市并不是土壤和重金属污染的重点区域。但我市经过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在化工、电镀、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中,以历史遗留污染地块、危险废物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等问题为重点,土壤环境问题逐渐显现。主要表现在累积污染上升、新老污染并存、有机和无机污染交织的复杂态势。目前排查出全市有28家疑似污染地块,有待进一步进行详查和风险管控。我市目前有3个污染地块正在或将要修复治理。有67个重点监管企业正在进行监测调查。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土壤环境保护工作依然生态文明和美丽郑州建设中心任务之一。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及人居环境安全,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

冯锦岭结束语:

今天,环保局的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道,通过《廉政时空》,就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沟通交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欢迎广大听众和市民朋友多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果发现环保系统的公职人员对环境污染治理存在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现象,存在违反“四风”问题以及腐败问题,可以通过拨打电话67189305举报,也可以来信进行举报,我们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严肃问责,坚决查处。谢谢大家!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