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9-06-11 15:56 来源: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月11日早上7:30,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做客郑州市政府市长热线办公室联合郑州新闻广播推出的2019年《政府热线直通车》。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右)

市政规划处处长李勇

中原规划分局局长樊欣

督察执法处处长杨学杰

建设项目监管处处长薛枫

重点项目保障办公室主任郑守明

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蒋爱兵

矿业权管理处处长王新杰

不动产登记中心科长高戈

开发利用处处长马志宏

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史向阳

交研中心城市交通处处长王雷

微信网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不是就是国土资源局和城乡规划局的合并?

孙建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本是这样一个构架,除了国土资源局和城乡规划局之外,还将其他行政机构的资源管理和规划的相关职能一并整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务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湿地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等整合)。这是市政府主管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利用和城乡建设规划的工作部门。

概括讲,就是行使“两统一”职责,是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

具体讲,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职责:

一是对全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统一管理。

二是负责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也就是说,整合以往多部门的专项规划管理职责,实现“多规合一”。

三是负责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除了我们群众所关心关注的土地、房屋不动产登记外,还包括水流、森林、山岭、荒地、矿产、湿地等所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

四是负责全市耕地保护,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五是负责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全市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则和平台,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查处重大违法案件。

六是负责全市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

主持人:今年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有一系列的动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关注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规定”,一个是“5000亩”。一个“规定”是今年4月份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宣布最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于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孙建功: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确在城市规划方面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用高标准提高城市品位,提高郑州城市形象,以及老百姓的获得感。这里面包括“调整居住区分级规模,建立三级生活圈”,具体为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活圈、5分钟生活圈。“住宅建筑高度控制最大值为80米”、“分级布局公共绿地,大幅增加人均绿地面积”、“提出基层健身场地分级配建要求”、“每3000人生活的社区要求配建不低于6个班的幼儿园”等等。

主持人:这样一个规定的实施给老百姓们带来了诸多的期许。另外一个是“5000亩”,这应该算是我们的成绩。

孙建功:“5000亩”是因为2018年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国务院对包括郑州市在内的16个地市、区(县)进行了表扬并给予奖励。要求自然资源部在2019年对这16个地区按照每个市5000亩、每个县(区)2500亩的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并在编制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

主持人:用地指标是什么概念?

孙建功:大家常说的“用地指标”是指土地利用年度计划。5000亩并不是给郑州直接划5000亩建设用地,而是在2019年对郑州增加了5000亩的用地指标。这一奖励意味着在2019年的建设用地申报中,郑州可以多向国家申请5000亩建设用地。   

主持人:5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于郑州市的建设用地量来说是一个什么概念?

孙建功:从面积上说,这一奖励的面积约相当于近5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一个标准足球场占地约10.7亩大小),而从增量上看,2018年,郑州全市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约13.44万亩,与此相比,此次国家奖励郑州的新增用地指标面积,约占郑州2018年全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的3.7%。

主持人:5000亩建设用地指标的增加,对我们城市建设有什么帮助呢?

孙建功:目前,因为奖励指标文件省里还没有下达,还不能确定这5000亩建设用地的增量用于何处。但是,郑州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用地需求量较大,5000亩的建设用地指标可以缓解我市用地指标不足的压力。如果用到公园绿地建设方面,可以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如果用到道路交通等方面,可以为老百姓出行带来更多的快捷和便利。

微信网友:目前郑州绿地规划建设是什么情况?

孙建功:郑州去年整体建设400个游园,每年增长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为了保留地面积扩大,郑州立下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小目标,为了这个目标,郑州以三年为限,用平均每年建设超过500个绿地游园的速度,在中心城区“开拓”出2260.56公顷的绿地,这个面积有3000多个足球场大小。

微信网友:如果错漏登的问题发生,有没有什么纠错机制?

孙建功:可以通过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由专业工作人员审核核准之后补充登记。

微信网友:中原区拆迁回签房子是一房一证还是集体证?

孙建功:一房一证。

微信网友:什么时候能够打通紫荆山长江路综合立交,方便郑州东南部居民出行?

孙建功:建设施划正在进行,管城区部分区域已经在拆迁规划。

微信网友:三环四环快建好了,西南八卦庙、尖岗水库这块没有动静?

孙建功:这块区域涉及水源环境等问题,目前中原区已经做了规划,涉及尖岗水库区域是想做一个高端的片区。

中原规划分局局长樊欣:尖岗水库附近涉及水源保护、生态资源问题,施划需要慎重,经过多轮研究和方案的优化,未来会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

微信网友:全款的首登可以查到,贷款查不到怎么办?

不动产登记中心科长高戈:出现查不到登记信息的情况,有可能是合同信息和微信平台不匹配,不过不用担心,只要在房管局备案过就可以了,不用担心贷款全款不一样的问题。

微信网友:昨天我在郑州新闻广播微信平台留言说到“庆丰街去年修自来水开挖路面,现在电力又重新挖开检修”,我们从规划层面上如何杜绝此类问题的出现?

市政规划处处长李勇: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建设速度也不断加快,地下管线建设带来直接感受就是“破路挖沟”,在一定程度上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这就对工程管线的规划管理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我局极为重视,提出多项工作措施。

1.对新建、改建、扩建道路,要求必须先编制道路管线综合规划,保证规划一步到位。并要求各管线单位必须按照道路管线综合规划同步实施。

2.严格执行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对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未经市政府或区政府批准不予办理规划许可证。

3.创新途径,凡横过道路的管线工程要求必须采取顶管施工技术,不允许开挖路面,同时,自2014年我局开展了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在重要地段建设,摸索经验,并逐步推广。

主持人:就地上来说,城区架空线较多,影响郑州市形象,城市规划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配合解决这一难题? 

市政规划处处长李勇:郑州城区架空线缆交错的现象确实影响市容市貌和生产生活,影响城市品位和生活环境。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城市管理局牵头的“整治指挥部”,负责架空线缆的入地改造和整治。架空线缆入地的规划管理也一直是我局重视的一项日常工作内容:

一是从立法层面保证架空线缆入地建设工作,严格控制新的架空线缆建设,引导现有架空线缆逐步入地改造,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规定:“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城市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管理和综合协调。已有的地上管线应当按照规划确定的时序改造入地。” 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要求:“四环以内范围的现状220千伏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应逐步改造为电缆敷设。”

二是要求所有市政道路新建、改建、扩建市均提前编制道路管线综合规划,现状道路两侧的电力和通信架空线缆必须按照道路管线综合规划进行入地改造,并按远期需求预留孔数,协调地上、地下管线关系。今年这项工作也是市政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道路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合理布局、配套建设的原则,尽最大努力维护城市形象,切实把架空线缆和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工作做的更好。

//热线环节//

热线一:

听众陈先生:这两年明显感觉到郑州市高架桥建设日新月异,农业路高架全线贯通,四环正在建设,市民们出行越来越方便。想问一下,郑州市快速路规划是怎么通盘考虑的,每天上下班必经之路科学大道是不是也计划建高架?

孙建功:现在按照郑州城市整体规划,郑州正在加快“环形+放射”的快速路建设体系。

交研中心城市交通处处长王雷:根据2010版国务院批复的城市总体规划(《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和都市总体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科学大道规划为城市快速路。目前,郑州市主城区正在稳步推进“环形+放射”快速路体系建设,三环已建成通车,四环线及大河路等快速路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科学大道西三环至西四环快速化是实现快速路系统成网成体系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支撑高新区快速发展、满足与核心城区密切交通联系需求的重要工程,其建设是必要的。

根据科学大道功能定位,结合沿线交通和景观需求以及地铁等建设条件,目前正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科学大道高新区段快速化建设方案,下一步依据市政府建设计划择机建设。   

热线二:

听众赵先生:我是通过房屋中介买的二手房,当时房产证变更了,但是土地证没有变更。那么房产证怎样变更成不动产证、土地使用证没变更有影响吗?

不动产登记中心科长高戈:您的情况应该是属于以前区国土局发放的小土地证。根据物权法147条“地随房走”的原则,我们对这种原各区土地局发放分摊土地使用权证书的成套住宅,不再办理单独的分摊土地使用权转移登记业务,现在您手中持有的原房管部门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也是有效的产权证书,和不动产权证书效力等同,无须办理任何登记业务,可以正常持有。

热线三:

听众吕先生:我咨询办证问题,经开区海馨苑涉及开发商违建,2016年交房,不动产登记证什么时候能批下来?

建设项目监管处处长薛枫:通过经开区相关部门了解,1号楼确实存在批少建多问题,目前已按照法律立案查处已经列入问题楼盘,按照流程推进手续办理。

热线四:

听众张先生:我现居住在汝河小区,像我们这种老旧小区有没有改造计划?规划怎么考虑的?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些老旧小区居民迫切的需求,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也已经提上了日程,改造过程中会注重品质,完善功能。具体的一些实施细则请中原规划分局局长樊欣给听众朋友具体介绍一下。

中原规划分局局长樊欣: 目前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推进的百城提质建设工作的决策与部署,今后老城区建设工作原则上以综合整治提升为主,原则上将不再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改造,以政府主导、业主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整治的原则,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满足美好生活诉求为宗旨,通过对水、电、气、暖、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筑品质及功能、景观环境、公共空间梳理等方面进行提质改造,使老旧片区有机更新,焕发活力,主要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前完成郑州市所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工作。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今天我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责进行了介绍,特别对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一些听众朋友,还打来热线电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设,对于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意见我们将细化责任转办落实。

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将统筹谋划好自然资源“一盘棋”,做好“山水林田湖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当家人”,干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管理员”,当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以赴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和规划保障。

今后,如遇到其他问题,也可以直接拨打值班电话“68981574”,我们将统一受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困难,也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监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