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水务局参加《廉政时空》在线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2018-07-10 15:02 来源:郑州市水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月10日上午,郑州市水务局走进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参加《廉政时空》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听众真诚地进行在线交流,针对听众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到场嘉宾:

武拥军  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

黄永成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荆瑞刚   建设管理处处长

乔海平   水政水资源处处长

王学军   规划计划处处长

陈宏旭   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

岳克宏   河长制工作处处长

陈普选   河道工程管理处副主任

李国卿   供水节水技术中心副主任

何晓波   南水北调管理办公室计划处处长

郑州市纪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永成谈郑州市水务局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

黄永成:今年,是我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第一年,我们作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水务局的纪检监察组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监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积极主动的督促驻在部门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为水务系统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 武拥军简要介绍市水务局主要职能及工作开展情况

武拥军:市水务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承担全市水务发展各项法规政策落实、水务建设和管理、水行政审批和监察执法等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河长制工作推进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为保证,统筹推进水生态建设、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减灾、农村水利建设等各项水务工作,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行,城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复查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水务保障。

主持人:海峰、雅文

听众: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青少年儿童溺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请问市水务局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建设管理处处长荆瑞刚答: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爱未成年人生命是水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避免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发生,水务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对水库、河道等水域溺水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采取了综合防治措施。二是对水源地、危险水域通过围网等方式进行了物理隔离,增设了防溺水宣传标识牌和警示牌,在危险地段配置了救生器材。三是整合人员力量,增加巡查频次,劝阻未成年人游泳戏水等危险行为。四是通过组织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危险水域。

在此,请允许我呼吁社会公众高度关注这一问题,作为家长要履行好孩子的监护人职责,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作为社会公众要多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多劝阻未成年人游泳戏水等危险行为,大家齐心协力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听众:近期是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高发期,我们是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

河道工程管理处副主任陈普选答:按照河南省综治办等11个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方针,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坚决遏制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发生。

一是对河道危险水域特别是橡胶坝、钢坝闸和主干桥梁人员密集场所等薄弱环节,除加大管理人员巡逻值守外,重点加大警示标牌、标语、护栏等宣传警示设备设置和救生船、救生衣、救生圈、竹杆、绳索等救援设备配置,切实做到巡查落实到位、警示标识落实到位、救生设备物品落实三到位。

二是加强安全教育与引导。通过报纸、手机短信、微信和微博等媒体渠道,提高沿河群众预防溺水事故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是及时劝导和制止在河里游泳、戏水、钓鱼等不文明现象及危险行为,引导广大学生朋友及周边群众务必提高警惕,自觉远离河道危险水域,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听众: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我市居民吃到的水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市南水北调办计划处处长何晓波答:以前,郑州市民吃的自来水95%来自黄河水(其中地表水占70%),还有5%用的是地下水,郑州的自来水虽然已经达到国家新标准,但对于喝惯纯净水或是井水的人来说,喝起来,会有淡淡的“漂白粉味”。而丹江水库水全部是来自天然的山泉和地表水,并且为国家二类水质,喝起来甘甜可口。

听众:目前我市那些水厂使用了南水北调原水?

市南水北调办计划处处长何晓波答:郑州市承接南水北调水源的新建和改扩建配套水厂共10座,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分别是:新郑一水厂、新郑二水厂、港区一水厂、港区二水厂、中牟新城水厂;城区刘湾水厂、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上街水厂、荥阳罗垌水厂。

听众:最近老是听到贾鲁河治理工程,究竟要对贾鲁河进行怎么的治理呢?

规划计划处处长王学军答: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总投资138亿元,投资比较大。治理长度达到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县(区),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导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努力打造安全河、生态河、幸福河、景观河、文脉河。项目完成后将新增水面9200亩,新增绿化面积8200亩,贾鲁河将成为郑州最大的生态廊道。一条生动的百里画卷,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桃花源地。到时候,请广大市民到实地,游玩、评判,也多提意见。

听众:前几年郑州很多井用着用着就干了,打井的话得打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才能出水,现在郑州市的井水会不会越来越深?对于部分小区或村庄存在私自打井用水的问题,现在这些井还存在吗?水费交给谁了?

水政水资源处处长乔海平答:郑州市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南水北调通水前,工业企业、生产生活大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南水北调通水后,为了使广大市民用上水质好的南水北调水,同时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这一情况。我们从2016年开始大力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对禁限采区和接通自来水的区域大力封停地下水井。

郑州市2016年封填机井700多眼,压采水量4500多万立方米,2017年封填机井1700多眼,压采水量3100多万立方米。通过地下水水位监测,我们发现,郑州市地下水水位最低回升1米多,最高回升7米多,地下水水位得到一定的回升。

原来,郑州市城市建成区因为城中村的存在,部分小区有私自打井的情况,随着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工作开展,我们对发现的、得到举报的私自打井的情况,如果通自来水了,立即把井封掉,如果没有接自来水,督促他们抓紧接自来水,然后对井进行封停。

对符合取用地下水条件的,并办理取水许可证的取用水户,他们的水资源费现在改为水资源税了,由相应的税务部门征收。

听众:最近我在广播上听到一个新词“水网”,我想问一下,什么是“水网”,水网跟我们原来提的生态水系是什么关系?

规划计划处处长王学军答:“水网”其实就是我们生态水系的升级版,说白了就是要把我们建设的生态水系连起来。是要通过一系列水源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水系连通工程,来实现中心城区水系和周边外围水系内部连通,实现中心城区水系与周边县域的水系连通、实现郑汴洛水系的外部大连通。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大力推进郑州主城区贾鲁河、索须河、潮河、贾峪河等主要河道的综合治理。以及各县区河道水系综合治理,推动中小河流治理、实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

黄永成组长做结束语

黄永成:在今天《廉政时空》节目中,各位听众朋友积极参与,通过热线电话等各种平台与我们互动,体现了大家对水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有的问题可能还没来得及回答,或者回答的不够完整。回去后,我们将针对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的梳理归纳,整改提高,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我们也希望听众朋友们通过郑州水务局网站和微信微博、水务局24小时值班电话67448849等渠道,进一步与我们沟通联系,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为助力我市水务事业跃上新台阶进行建言献策。

合影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