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做客2019《政府热线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9-07-02 15:14 来源: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

大气环境处处长李孟举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

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陈勇

 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书记冯保河

12369热线受理科科长刘雪华

PM2.5专家组负责人刘孝文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此轮机构改革过后,很多政府组成部门的名称和职责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广大市民对环保局并不陌生,机构改革后我们的职能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有了“大生态”的概念。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大环保的概念不仅仅是治污,还包括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等结构性调整,以及生态建设、园林绿化、水系建设等诸多工作,其实就是我们整个城市的总体生态环境。2015年市政府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小组。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大环保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了“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整合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并成立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全面加强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织领导。同时,成立生态环境部门,即整合了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又提高了统一监管生态环境领域污染治理的能力。

主持人:其实,每每遇到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的好天气的时候,许多市民都会拿出手机拍下我们身边的美景,大家对好天气关注密切,王局,您平时遇到这样的好天气,会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拍下么?

王春晓:的确是这样的,我也会拍。其实,咱们郑州有一群志愿者每天都在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城市的天空。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于2015年1月启动的一个大气质量观察项目叫做“郑州空气一目了然”。通过每天五个固定地点(二七纪念塔、郑东新区CBD千玺塔、郑东新区全景、紫荆山公园,中原福塔)的天空拍摄,全面直观地反映郑州市全年的空气质量状况。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项目开展四年了,绿色中原的志愿者们风雨无阻,1500多天不间断地在不同地点拍摄了郑州市不同的大气面孔,为郑州市的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参考,为郑州市民了解自己每天所处的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变提供了一个窗口。

对于雾霾,我的定义是:人类生产、生活自然排放累积到了一定程度的呈现。为什么夏季没有冬季有呢?因为冬季高湿静稳的天气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排放。大家可能会问了为什么20多年前雾霾天气不多呢?原因是人们自然活动排放没有达到一定程度。根据2019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工作要点,今年,郑州冲刺215天的优良天数目标,优良比例达到58.9%;全市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58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不高于107微克/立方米。2018年,郑州优良天数为168天,如果要达到215天的目标,需要增加47天好天,任务加码不少。

主持人:我看到有宣传咱们郑州市实行了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我想问问怎么参加?

12369热线受理科科长刘雪华:我市于今年2017年5月27日实施了大气污染有奖举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并于2018年6月1日发布了新的《环境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您发现环境污染现象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参与有奖举报:您可以随时拨打12369举报电话,还可以用微信关注“12369环保举报”或“郑州环保有奖举报”微信平台,将您发现的污染线索通过手机微信上传。

主持人:什么样的问题可以举报,可以得奖?

12369热线受理科科长刘雪华: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的范围有:(一)扬尘污染(二)工业企业非法排放大气、水、固体废弃物造成的污染(三)燃煤污染(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五)机动车污染(六)焚烧秸秆、焚烧垃圾、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等污染(七)黑臭水体及河道排污口污染(八)渣土车污染(九)其他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王春晓:在臭氧破坏方面,今年6月份臭氧影响24天,原因是喷漆喷涂等技术没有升级,根据光化学反应出现臭氧破坏污染。

主持人:像市内栏杆喷涂,这些城基础设施维护和臭氧环境之间应该怎么兼顾?

王春晓:我们要求在夜间17点以后,严格的时间地点,使用的漆水溶性的要求质量达标。

主持人:污染环境最大的成因是什么?

PM2.5专家组负责人刘孝文:造成环境污染是特定的气象条件和人类活动的结果,具体原因:1、特定气象、扬尘、汽车尾气、工厂生产、冬季取暖。

主持人:那么必不可少的部分是什么?

王春晓:今年标本兼治、长远结合,4个结构调整。

1、发改委牵头能源结构调整控制煤炭使用量、农村电代煤;

2、工业结构调整工信局牵头 完成政府鼓励落后产能,围绕12类产业深度治理;

3、工业企业信用评价分为abcd四个档次,a为绿色引领企业;

4、交通结构调整,交通局牵头,物流通道建设、物流通道布点物流通道中心、能源汽车替换;

5、充电桩的建设,配到设施的建设,最近几年目标新建充电桩配套设施12000多个。另外还有批发市场外迁“公改铁”   6、用地种植结构等。


//记者调查//

连线一:     

在线索征集中,我们接到听众举报,中牟县狼城岗镇南仁村,有一无名沙石厂,违法生产烘干沙,粉尘污染严重。今天早上6.45分,记者跟随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一起赶赴现场进行执法。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厂房四周乌烟瘴气。漫天的粉刺气味刺鼻。两名工人戴着口罩赤裸着上身还在违规生产。

 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李青说,这是一家典型的散乱污企业,没有任何证照审批,粉尘裸露,整个厂区面积500平方米左右,根据现场的情况,准备在中午12点前全都拆除。

 节目中,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线上督办,要求执法人员加大查处力度,力争在短时间之内将此散乱污企业依法予以取缔。

 为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月底前建立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清单。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年底前力争全市钢铁、普通水泥、炭素、电解铝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月底前水泥行业加装氨逃逸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4月起,每季度对其余行业脱硝装置开展1次氨逃逸监测,同时对于违规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依法取缔。

连线二:     

线索征集中,我们接到听众举报,新郑市城关乡张庄大队杜庄村西边的一处混凝土搅拌站扬尘严重,亟待整治。节目进行中,本台记者鹏程第一时间跟随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稽查科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

早间6.30分,记者到达现场,在厂区大门口我们看到有一些喷淋设施在正常工作,厂区内的道路有一部分未做硬化处理,道路上的积尘严重,厂区存在部分道路没有冲洗清洁。紧接着我们进到了厂区内的仓料厂房,执法人员在厂房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现场,环境监察支队稽查科执法人员潘立伟表示:下一步,将对该企业粉尘环评审批手续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并举一反三,对辖区同类型“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持续化。

//热线环节//

热线一:

听众张先生:我是新密马沟村村民,村子附近有一个郑州市盛祥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他们说是处理建筑垃圾,但其实是生产加工石子。四周有围挡,但是后院生产污染严重,凌晨加工石子扬尘十分严重,方圆几公里都可以看到。

王春晓:就这件事我们会责成新密市环保部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查处。7月份我们对全市乡镇站点考核,从前段时间看,新密市PM10较高,7月份我们也对全市加密37个站点考核,把责任下放。

主持人:早晨六点生产,实际在执法过程中难以发现,那么有没有什么方式能够有效的执法,保障2019年度生态工作215天优良天数的目标。

王春晓:违规企业通常在夜间生产,而且会在1-2公里之外“放哨”,执法人员一旦进入工厂周边区域,立马就有消息通知,停工停产。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有效机制能够遏制这种情况发生?

王春晓:首先辖区政府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能抓经济不顾环保,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二是加大检查力度,近段时间要求夜查,来发现违规情况。

热线二:

 节目进行当中,人大代表刘本彩把电话打进了直播间。

人大代表刘本彩: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等河道在日常管理时发现沿街商户和居民仍有通过雨水口排污现象,希望能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以免影响河道水质。另外,尽快实施沿河污水管网外迁工程,减少雨后河水外溢现象;建议政府建设缓冲槽,过滤净化雨水,防止雨水直接进入河道;希望能尽快启动三环到四环污水管网建设,完成航海路以上金水河上游7.9公里综合整治情况。建议在郑州全部河道安装水质断面监测站,形成分段考核分段追责制度,并在建设过程中能与已经整治好的河道景观相协调。”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作为郑州市的主要河流,金水河惠及群众达400万人。2018年开始提升水质工作,落实污水管线改迁,解决北闸口跨铁路瓶颈制约问题。同时,按照30年防洪预期,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南侧建设防洪堤,打造航海路以上金水河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增加体育设施、绿化体质功能。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国控、省控持续稳定达标,其中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双洎河新郑黄甫寨断面、梅河老庄尚断面、丈八沟梁家桥断面水质进一步改善,达到Ⅳ类;市控责任目标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市区建成区内河流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热线三:

听众白女士:我反映花园路东风渠最近的水质不是很好,水体散发着阵阵的味道,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目前,郑州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分为6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9个市控断面,市区主要河流有10条。

郑州市建成区河流水质方面,2018年,按照要求,市区建成区范围内金水河、熊耳河、东风渠、七里河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他河流水质达到Ⅳ类的目标。依据有关目标,2019年10条建成区河流要求全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2019年3月份,除东风渠未达到标准外,其它9条河流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热线四:

听众张先生:上周我在郑新路南水北调大桥上,看见有市民往渠水里放鱼,想问这种情况能不能放鱼?

王春晓:经常看到还是偶尔看到?

听众张先生:我经常在附近经过,是偶然发现的。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该不该上前制止?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感谢张先生的热心关注,南水北调是保障市民生活饮用水的重要来源,绝对不允许破坏。这个事情应该是偶发性的,希望市民看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制止或者拨打电话12369。

主持人:哪些地方是严禁放生的?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郑州市有4个地表水库,尖岗水库、常庄水库、石佛沉砂池、花园口调蓄池为备用的水库,可能使用到,坚决不允许放生行为,其他不做要求。

主持人:放生会不会破坏生态系统?

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邢亚辉:外来的侵略性强的不行。

节目最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春晓表示:对于节目中,市民所提到的所有问题,我们将照单全收,一并打包,抓好落实,做好回复,感谢市民宝贵意见和建议。下一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抓好污染防治,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扎实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四大行动”;优化调整“四个结构”,持续抓好“六控”,确保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完成国家考核目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逐步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加强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严格保护未污染土壤;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