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01 15:04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0〕13号)要求,郑东新区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现将主要进展、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如下:

一、主要进展

郑东新区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组织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梳理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反复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并下发《郑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东办〔2020〕21号),共梳理出城乡规划、征地补偿、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救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食品药品监管、就业、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22个重点领域,涉及全区17家单位。

同时,要求各单位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健全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及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求各单位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明确一名负责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在区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队伍建设

要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监督考核

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列入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内容。政务公开总分值不低于4%。管委会办公室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并开展专项督查,定期进行评估通报。

(二)加强学习创新

积极学习国办、省办、市办和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结合东区实际情况,梳理完善公开目录,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和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公众满意度,提高主动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按时间节点推进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扎实开展,为全市建成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打下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