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10:3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按照国办相关要求,对全市正在运行的57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上街区、中原区、金水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网站连续两个季度管理规范、评分靠前。

多样性解读方面,上街区、新郑市、新密市围绕区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治理等政策开展了图片解读,中原区、管城区采用音频形式对人才计划、应急预案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的可读性。市教育局以动漫形式对群众较关注的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规则进行了解读;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医保局、市统计局、市工信局积极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单位相关负责人主动发声、带头解读,拓展了政策解读渠道、对提升政策宣传效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公开征集意见方面,金水区、上街区、市人社局、市城建局、市住房保障局、新密市通过政府网站对行政决策开展了意见征集,流程规范,及时公决策草案及草案说明等材料其中金水区、上街区、市人社局、市城建局、市住房保障局在征集结束后一个月内反馈了征集结果。

网民留言办理方面,大部分单位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且内容准确。中原区、新郑市、市人社局、市事管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粮储局、市史志办8家单位的留言办理效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

数据发布方面,中原区、上街区开设有数据发布栏目,并对数据进行了图表展示;中原区年度数据更新较及时,上街区统计月报持续更新情况较好。市统计局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数据发布栏目更新维护较及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统计数据进行了图表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据发布栏目更新稳定、图表展示清晰。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按照政务新媒体相关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系统7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微信)、郑州交警微发布(微信)、郑警蜀黍(微信)、金水发布(微信)、荥阳发布(微信)、郑州警民通(微信)、平安郑州(微博)、绿色郑州(今日头条)、健康郑州(抖音)日常运维较好,信息更新及时、编辑规范、内容充实。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检查情况。截至2021年8月底,我市共收到67条留言,涉及全市13个部门和12个区县(市),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及新媒体管理不严。经开区、管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出现两周断更。郑州国资(微信)更新主动性不高,出现9次预警提醒,郑州市场(微信)超期未更新一次。

(二)信息发布质量有待提高。惠济区、市文物局等部分政府网站的政策文件没有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稿件未按照要求进行规范解读,市文广旅局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的情况。郑州中原发布(微信)、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等少数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审核不严,编辑不认真,发布的信息中存在错别字、不规范表述等问题。个别新媒体内容多为日常推荐转发信息,原创较少,内容编排不规范。

(三)网站功能设计不完善。全市15个开发区、区县(市)中,仅登封市一家未按照要求完成IPv6改造。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从5月10日至8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704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32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23条,在线访谈10期。市长信箱5月份至7月份共收到来信4651封,转办信件2352次,解答咨询800次,收集意见建议3861条。防汛救灾专栏公开458条,疫情防控专栏公开116条。

信息报送方面,新密市、上街区、市城管局等单位对新闻中心、防汛救灾及疫情防控专栏信息保障及时、质量较高。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其中市政务服务办、市退役军人局未报送信息市文物局、市文广旅局、市物流口岸局、荥阳市、登封市、中牟县信息报送量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审核发布、网民留言处理、安全管理、日常检查等工作制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流程建设管理。加强日常巡检,严格执行值班读网制度,按时登记值班读网日志,记录发现问题和处置情况。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二)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信息发布及时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要做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政策的宣传、工作动态的发布等工作,及时有效传播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账号要不断学习新媒体相关政策、制度和新技术、新理念进一步提高信息选题、编辑水平,严格审核、发布工作流程,提升内容的权威性、传播力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规范。

(三)继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的排查整治工作,扩大排查范围,确保政务新媒体的政务特性,做好政务新媒体备案动态更新工作;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总结经验,杜绝问题再生;督促各主办单位完善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政务新媒体节假日的更新频率。

(四)进一步加快县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升级改造力度。目前仍未完成的登封市,要与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统筹一并推进,确保本季度升级改造完成。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2021年政务新媒体第三季度评优结果


                     2021年8月30日         


附件1

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数据采集时间:2021年7月12日-8月12日)

一、区县(市)

分数

单位名称

110分以上

上街区、中原区

105-110分

新郑市、金水区

100-104分

航空港区、二七区、郑东新区、新密市、惠济区、高新区、登封市、管城区

100分以下

荥阳市、中牟县、经开区

二、市级部门

分数

单位名称

100分以上

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

90-100分

市教育局、市城建局、市公安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事管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民政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物局、市园林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保障局

80-89

市大数据局、市交通局、市史志办、市体育局、市水利局、市信访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用郑州市林业局、市人防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旅局

低于80分

市统计局、市民族宗教局、市采购网

(注:得分含信息报送情况)

附件2

市政府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情况

(数据采集时间:2021年5月10日至8月10日)

一、新闻中心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的单位:

区县

新密市、上街区、中原区、金水区、新郑市、郑东新区、航空港区

市级部门

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人社局

二、防汛救灾专栏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的单位:

区县

新密市、中原区、上街区、二七区、管城区、郑东新区

市级部门

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

 三、疫情防控专栏信息报送量及采用率较高的单位:

区县

上街区、新密市、二七区、惠济区、新郑市、航空港区

市级部门

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农委

 

附件3

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区县(市)

上街区、中原区、新郑市、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航空港区、新密市、高新区、惠济区、荥阳市

市级部门

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科技局、市城建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园林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员、市事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物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粮储局、市大数据局、市史志办

附件4

2021年政务新媒体第三季度评优结果

一、政务新媒体优秀账号

分类

优秀账号名称

微信(县区)

金水发布、荥阳发布、登封发布

微信(部门)

郑州教育、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绿色郑州

微信(服务号)

郑州警民通、郑州人社·社保卡、郑州交警

微博

郑州市教育局、郑州交警、平安郑州

二、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各项评优结果 

微信(县区)

排名

发布

总数

阅读

总数

头条阅读总数

总在看数

总点赞数

发布频率

1

荥阳发布

金水发布

金水发布

金水发布

金水发布

荥阳发布

2

登封发布

荥阳发布

荥阳发布

荥阳发布

郑州高新发布

新郑发布

3

郑州经开发布

郑州高新发布

郑州高新发布

惠济发布

荥阳发布

登封发布


微信(部门)

1

绿色郑州

郑州教育

郑州教育

郑州教育

郑州教育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2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绿色郑州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郑州教育

3

郑警蜀黍

郑州交警微发布

郑警蜀黍

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

绿色郑州

绿色郑州


微信(服务号)

1

郑州环保有奖举报

郑州警民通

郑州警民通

郑州警民通

郑州警民通

2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3

郑州人社·社保卡

郑州人社·社保卡

郑州人社·社保卡

郑州人社·社保卡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微博

排名

发博数

转发数

评论数

原创数

总点赞数

1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郑州市教育局

郑州市

教育局

郑州市教育局

2

郑州市教育局

平安郑州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郑州交警

3

绿色郑州

郑州市教育局

平安郑州

绿色郑州

平安郑州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