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21:0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对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本季度对5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1.县级政府网站检查情况。15个县级政府网站总体运行平稳,中原区、上街区连续两个季度名列前茅,新密市、航空港区、中牟县网站运维水平较上季度明显提升。

政策解读方面,中原区、上街区采用图文形式呈现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使报告展示更加简洁、易懂;新郑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配发了音频播报,拓宽了受众面;管城区采用音频形式对欠薪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中原区、金水区采用图文形式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鼓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2.市级部门网站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市级部门网站42个。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网站运维情况较好,市资源规划局常见问题咨询答复、调查征集等开展较规范。

政策解读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市农委、市水利局采用图文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进行解读,其中,市发展改革委、市人社局同时采用音频形式讲述年报信息,便于公众知悉关键信息;市商务局采用短视频形式解读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商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图文形式解读了郑州市2021年对外开放工作,解读制作精良、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留言办理方面,市民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应急局、市统计局、市大数据局等单位的信箱留言办理效率较上季度明显提高,常见咨询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84个,本季度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100%。其中,郑州教育(微信)、健康郑州(微信)、绿色郑州(微信)、金水发布(微信)、荥阳发布(微信)、郑好办(微信)、郑州交警(微博)、平安郑州(微博)、健康郑州(抖音)日常运维较好,信息更新及时、格式规范、内容充实。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答复情况。2021年11月10日至2022年2月10日,全市共收到48条留言,涉及8个市级部门网站和6个县级政府网站,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新密市、市住房保障局办理效率高。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1年11月10日至2022年2月10日,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856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51份、市政府公报3期、通知公告53条、意见征集2期、在线访谈20期。市长信箱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共收到来信5410封,转办信件2836次,解答咨询719次,收集意见建议4691条。

县级政府、市级部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700余条,中牟县、新密市、中原区、上街区、市城管局、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储备局、黄河文化公园管委会等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多且内容质量较高。

三、存在问题

(一)内容更新缺乏主动性。经开区、二七区、市信访局网站首页动态类栏目,市民族宗教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委、市文广旅局网站留言统计信息栏目,被多次预警且整改不及时;郑州工信微信订阅号春节假期期间值班值守不严,更新主动性不强,需多次提醒;个别政务新媒体缺少自主更新信息功能,信息全部链接至其他平台,处于被动更新状态。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不到位。少数政务新媒体账号功能运维保障不力,且出现功能不可用情况时,未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未向社会发布停用公告。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履行管理责任,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严格落实内容审核发布和更新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护保障,做好风险排查、安全值守和应急处置,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守住安全底线。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加强内容保障,打造用户“爱看”、内容“耐看”的掌上政务信息平台。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

附件:1.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得分情况

2.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量及采用量情况

3.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单位名单

4.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评优结果


                  2022年2月28日 


附件1.jpg

附件2.1.jpg

附件2.2.jpg

附件2.3.jpg

附件3.jpg

附件4.jpg

附件4.2.jpg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