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五大关切 权威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6-10 08: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徐鹏航

核酸检测是预防疫情的重要手段。查验核酸证明是否会成为各地的一种常态?怎样解决核酸检测排队长、结果出具慢等问题?如何通过加强监管,保证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关切热点做出集中回应。

长期居家人群没必要频繁核酸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的最科学、最有效手段,但在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情况下,查验核酸证明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贺青华表示,低风险地区、低风险人群以及长期居家人群,没有必要进行频繁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应该放在高风险人群、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

“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贺青华表示,将受检的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

据介绍,封控区24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检测,管控区48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人员不得外出,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确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不断提高核酸检测的便民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开展高效便捷优质的核酸检测非常必要。为提高核酸检测便民性,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采样点要进行网格化布局,指导地方根据人口数量、人口分布、地缘交通等因素来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现在基本上是以社区采样为主,在人群活动密度较高且不易发生拥堵的地方设立采样点,同时也可以根据需要,在固定采样点的基础上设置移动采样点。

第二,及时公布采样点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小程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布采样点。指导地方建立和完善电子地图,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和就近采样。

第三,弹性安排采样时间。根据群众的时间需要弹性安排采样时间,比如针对上班、上学的人群,可以在早晨和下班以后傍晚的时间安排采样。

第四,及时反馈和更新检测结果。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以后,相关部门要及时将检测结果同步到健康码等平台,让公众能够尽快地查询到自己的检测结果。

及时纠正核酸检测的非法强制措施

贺青华表示,疫情发生地应该根据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依法、科学组织好核酸检测工作,明确核酸检测人群、区域范围和频次,做好宣传、组织和引导工作。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依法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做好核酸检测,履行好个人的防控义务,共同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贺青华表示,对于采取非法的、强制性措施的地区、单位和作出决定的个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要求有关地方及时整改纠正。

对核酸检测机构设立“红绿灯”

据介绍,核酸检测是一项成熟的实验室检测技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加强了核酸检测机构监管,从审批准入、质控质评、日常监管、惩罚退出等全流程做出了相关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专门做出部署,从严格检测机构和人员资质管理、规范样本采集保存和转运管理、强化核酸检测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机构退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对核酸检测机构设立‘红绿灯’制度。”郭燕红说,在依法准入时,对符合条件的主体实行“绿灯”审批,同时坚决落实“黄灯”整改、“红灯”退出机制。

环境样本检出核酸阳性不等于有活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活病毒、死病毒、完整病毒颗粒制备的灭活疫苗,都含有新冠病毒的核酸,可检出核酸阳性。环境样本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环境中一定有活病毒。

许文波表示,如果环境样本中检出核酸阳性,可简单理解为有新冠病毒的核酸。但是否有活病毒,要进行很严格的研判。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