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三秋”生产、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5 17:50 来源:三处、市农委

9月2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续会,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三秋”生产、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喜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秋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的理念,加强病害监测预警,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减少病虫害发生对产量的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适时启动抗灾预警响应机制,科学防灾避灾;农技部门要加强指导,确保秋播作物及时、适时收获。

会议要求,农机部门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结合本地机械保有量和农作物分布,制定“三秋”农机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方案,提高组织调度能力,做好作业供需协调、技术指导、农机检修、道路通行、油品供应等工作,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较大农机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农技部门要细化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做到适时播种、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推广普及麦播适用技术等多举措统筹发力,高质量抓好麦播工作;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三秋”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推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同时努力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供应,确保不误农时,保障麦播顺利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各区县(市)要利用秋播时期,合理布局粮油生产,抓实农业结构调整,要利用现有支农惠农政策导向作用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作用,稳定小麦、油菜播种面积,确保明年粮油生产目标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注重以用促禁,因地制宜引进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为秸秆变废为宝积极寻找出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和形式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农民群众转变观念;要畅通发现渠道,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作用,早发现早处置;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禁烧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举报;市禁烧办及各督查组要加强督导巡查,持续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局面,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