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立毅: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优势
发布时间:2020-05-27 08:18 来源:郑州日报

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发言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旗帜鲜明、紧扣大局、发扬民主、彰显法治的好报告。

徐立毅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力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一些重要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提交大会审议表决的民法典是民事领域的根本法,是保障宪法实施的重要支柱,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成果的集成。这部法律的出台,标志着国家法治现代化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徐立毅说,过去一年多来,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取得了世人共睹的发展成绩,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中取得重大成果,再次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适应我国发展要求、体现人民意志的根本制度。我们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更好地发挥好人民代表的作用。

徐立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就人大工作来说,一是要继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健全贯彻各项工作制度,推进人大常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全力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特别是要围绕群众关切、地方立法、监督等各个方面体现为民服务、依法执政的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人大工作与法治建设是紧密相关的,法治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提供了保证,也提供了行为规范。作为地方党委,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意识、依法执政理念;作为地方政府,要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理念;作为公民、法人,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手段去解决实践中、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法治优势转变成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