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黄河》聚焦郑州 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20-09-29 08:30 来源:郑州日报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反映黄河流域的生态之美、发展之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黄河流域9省(区)广播电视台,从9月18日起推出大型特别节目《直播黄河》,从黄河源头到黄河入海口,全方位展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黄河两岸高质量发展成效。昨日,《直播黄河》河南篇《“保护黄河 千秋大计”》走进郑州段,央视用十几分钟时间多角度聚焦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黄河安澜、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本报今日予以编发,以飨读者。

主攻创新制造,推动中原地区高质量发展

节目组首先将镜头对准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集团厂区。直播镜头下,一台台披红挂彩的运输车辆缓缓驶来,这些车上装着直径达15米、总重量达3900余吨的世界最大的硬岩型盾构机零部件。因体积太大,这台盾构机的零件被拆开分装在130多辆重型卡车上,它们即将被运往“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格鲁吉亚。这台盾构机的出口,意味着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现场另外一台盾构机虽然直径只有8米,但是这台盾构机所承载的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中铁盾构生产的第1000台盾构机。从零到1的突破,再到生产1000台盾构机,中铁装备集团仅仅用了短短11年。11年间,该企业凭借持续技术创新,让“中国制造”多项技术领先国际市场,产品销往21个国家和地区,为国际轨道交通贡献着“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进行调研。他勉励企业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郑煤机正朝着全球一流煤机装备企业努力。今年上半年,该企业累计产值达43.68亿元,同比增长11.93%。节目镜头中出现一排高达8.8米高的郑煤机自主研制的煤层液压支护,它填补了我国特厚煤层液压支架开采的技术空白,也创造了中国煤矿支护装备的世界新高度。

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河南正在全力打造“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当镜头转向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河南跨境电子E贸易分拨中心,只见来自全球的商品正在这里紧张进行集结分拨。在该分拨中心,可实现每秒通关500单。今年以来,郑州跨境电商已实现进出口单量4387万单,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单量达3658万单,同比增长226%,网上丝绸之路出口呈现跨越式增长。目前,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已辐射全球190多个国家及地区,郑州也逐渐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 

在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的郑州机场,迎着朝阳,一架载满货物的飞机正起航飞向欧洲。今年前8个月,郑州机场通过“空中丝路”共运营3966班,货邮吞吐量达36.4万吨,同比增长21.7%,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沿着从郑州通向世界的蔚蓝“空中丝路”,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正从内陆腹地走向对外开放前沿。

因地制宜开展治理,确保母亲河岁岁安澜

黄河在下游大量泥沙的下沉堆积,除了造成“地上悬河”,也造成整个河道出现摆荡。

怎样才能够让任性的黄河安静下来?沿黄河两岸修建大堤至关重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开展了四次大规模黄河堤防建设。

为了治理黄河,减少黄河河道摆荡,河南建立了标准化堤防,同时建设控导区,将河流约束在既定河道内,减少河流摆荡。

除了用工程措施约束黄河的摆荡,从根本上治理黄河还是要减少黄河的泥沙含量。河南大力推广植树造林,邙山过去的林草覆盖率不到7%,如今林草覆盖率已在60%以上,水土保持率则超过了70%。近几年,在黄河河南段建设了27万亩的沿黄生态保育带,并且力争2025年河南沿黄每个县(市)都争创省级森林城市。

如今的黄河两岸郁郁葱葱。黄河大堤不仅成为一道重要的防洪安全线,也成为一道亮丽的生态景观线。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